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医疗保障局推动重点民生实事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近日,市医疗保障局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围绕“提能力、转作风、惠百姓”目标,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的难点、堵点、痛点,深化改革、创新服务,推动重点民生实事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切实解决群众异地门诊就医费用报销周期长、资金垫付多、手续繁琐等问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了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人,使参保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医疗保障局“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成立市、县两级“一把手”任组长的重点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落实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面负责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沟通,切实提升参保群众的就医体验。

二是细化任务分工。为全面高质量完成2022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按照“任务清单化、推进图表化、操作手册化、运行模版化、落实机制化”工作要求,印发《平顶山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全市医疗保障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指标任务分解表》,结合我市实际,将指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实行月报告、季排名、年中评价和年底总结的工作机制,确保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扎实推进、有序运行。

三是组建工作专班。市、县两级医保经办机构抽调技术骨干组建13个工作专班,深入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蹲点式”测试工作,多渠道、多方式指导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测试,及早发现解决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政策、经办和信息化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定点医药机构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路径通畅。

四是加强协调联动。加强与其他统筹区之间的业务协同,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信息联络机制,落实系统维护、应急响应和跨省、省内异地就医业务协同管理机制,做好故障响应,及时解决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报错问题。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给予重点关注,及时协调处置,有效避免相关矛盾的发生。同时,不断完善信息系统、拓宽备案渠道、畅通结算通道,确保参保人可在就医地直接门诊结算。

五是注重宣传推广。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异地就医惠民政策的宣传推广和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处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和医疗机构、经办窗口等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宣传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提高社会知晓度,为工作的高效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六是做好前期测试。为尽早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我市医保部门先后联系山西省长治市、运城市,黑龙江省大庆市,通过邮寄证件资料、线上系统测试的方式,开展系统测试。目前测试工作已完成,待上级部门批准后即可上线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截至目前,我市已开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定点医药机构75家(医院28家、药店47家),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在《全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通报》中获得表扬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明确责任、健全调度机制、强化省市联动,持续巩固和提升医保民生实事建设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