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司法局多项措施助力脱贫攻坚

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发挥职能优势,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机制,聚焦发力,持续深化法治扶贫、产业扶贫、综合治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实现如期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立足职能,深化法治扶贫。深入开展“法律进贫困村贫困户”活动,通过文图上墙、入户宣讲、学习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宪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选派优秀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帮助制定村规民约、审查合同、代理诉讼、咨询解答等。健全法律服务体系,整合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资源,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重点做好农民工、“三留守”人员等群体的法律援助,保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指导鲁山县组建法律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志愿者法律服务。

二是着眼长远,强化产业扶贫。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为赵窑村制定了“产业带动+多种经营”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黑木耳产业,着力发展香菇产业,积极开发瓶装水产业,大力发展牛羊鸡鸭等家畜产业和枣、桃、杏、梅等特色种植产业。在积极的宣传引导下,2017年全村木耳种植量突破66万袋,同比增长65%,产值达150万元,增长62%;成立香菇种植合作社,20余户村民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每户投入1至5万元作为入股本金,分担风险和收益,推动香菇新产业发展,拓展收入来源。

三是加强领导,实施综合治贫。坚持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每月到贫困村讲党课或参加村党支部会议,坚持将局党委会开在扶贫攻坚一线,组织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争做脱贫攻坚的宣传员、信息员、参谋员和监督员,充分发挥局党委统筹协调作用,为各项扶贫工作开展创造有利条件。截止目前,已帮助硬化村内道路4公里,筹建村文化广场1000平米;定期开展送医下乡、送法下乡、为贫困户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局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自发捐款捐物,与贫困户勤沟通交朋友,鼓励树立脱贫信心,打造了司法行政机关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