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统计局五大实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统计局机关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部署,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局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具体实践,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力量。强化扶贫攻坚力量,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各部门力量参与融入扶贫大局,党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分析解决脱贫攻坚工作短板,确保精准帮扶扎实推进。

二是结对帮扶,形成合力。围绕“单位到村、党员到户、责任到人”的思路,采取“领导联村、单位包村、党员帮扶”的方式,详细制订结对帮扶工作台账,机关5个支部71名在职党员和扶贫对象建立“一对一”和“多对一”帮扶对子,明确帮扶责任、措施、时限,建立党员帮扶联系卡,刚性执行结对帮扶入户制度,每一位党员入户对接到位,熟悉“十个知晓”。

三是立足村情,科学施策。根据走访入户的情况,制定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发展计划。结合市统计局制定的帮扶方案,实行“一户一策、分类指导、示范带动、梯次推进”,积极落实帮扶措施,推动帮扶项目落地。

四是确保精准,严格销号。从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入手,细化完善贫困户、深入分析致贫原因、贫困程度、脱贫难易等情况。帮助村两委制订脱贫攻坚规划,完善驻村基础设施,发展林果、养殖产业扶贫;建好脱贫致富工作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严格实行销号式管理,按照“不脱贫、不脱钩”的原则,巩固提升帮扶成果,保证贫困村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

五是聚焦监测,提供决策。充分发挥统计职能,重点监测鲁山县和叶县两个贫困县低收入农户收入数据增减变化趋势,确保调查数据能够真实反映低收入农户的收入水平;开展脱贫攻坚满意度调查,全面反映全市扶贫成效;扎实做好贫困调查户的收支调查工作,开展脱贫专题调研,为全市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