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新华区检察院打造“三三”工作模式 推动党建业务双提升

一、背景情况

新华区检察院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要求,创新三三工作模式,以司法保护助推未成年人政府、社会、家庭、学校、网络、司法六大保护”融会贯通,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书写使命担当探索出新时代互融共进抓党建、强业务的最优路径。

近期,新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对办理的多起涉未成年人性侵、猥亵、故意伤害案件,开展调研,深挖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针对涉及网络、社会、学校的多个侵害未成年热合法权益的共性问题,大力开展综合履职工作,立案行政公益诉讼5件,民事支持起诉1件,以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召集多行政执法部门座谈研判、开展“守护彩虹公益行动”等多种方式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同时,以发出督促监护令,深入社区开设家长课堂,向辖区家长送上“致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教育,抓前端治未病。近年来,新华区人民检察院先后被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普通犯罪检察工作基层联系点”“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基层联系点”“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突出贡献集体”。

二、做法成效

党支部对标“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基本定位,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基本理念,坚持“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基本原则,讲求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锚定支撑点、发力点、保障点,立体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

(一)依托学生、学校、家庭三大主体,凝聚法治教育合力

送法进校园是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助力教育国之大计的一个重要途径。党支部高度重视法治教育工作,与教体局等多部门联合会签了《关于在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了送法进校园工作长效机制。一是推行“订单式普法”模式,突出常态化交流和个性化定制,结合学校诉求和教育,选取相应课程送法进校园。二是针对低龄、学龄、中学、大学、教师、家长等不同群体,围绕杜绝校园欺凌、防范性侵害、家庭教育指导等主题,开展法治巡讲。三是探索推进“新华七彩未来”重大创新品牌项目创建工作,联合辖区中小学建立“红领巾普法小分队”,以点带面,深入开展“我是普法小使者”“学法、守法、普法大比拼”“我与法治的故事”等活动。近年来,第五检察部党支部始终坚持“以服务促监督”的理念,受教师生达16000余人,“新华彩虹课堂”成为新华区乃至市检察系统法治宣讲标杆,未检团队成员中1人被评为全省法治进校园优秀宣讲员,精品课件《网络犯罪知多少,让我们擦亮双眼》入选河南省检察机关、团省委共同研发的全省法治进校园网络教材,《孩子,让我来保护你》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百千万工程法治进校园精品课程库,以真实经历讲述的新华未检团队故事《彩虹的约定》被评为年度全省检察好故事,参与全省巡回宣讲。

(二)聚焦学校、社会、网络三大领域,凝聚社会治理合力

一是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以一案三查,保障“四大检察”共同发力。建立刑事案件“三查”机制,即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逐案审查是否存在侵害未成年人利益的公益诉讼线索,是否存在监护侵害、监护缺失等民事、行政案件线索,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原则,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不断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二是联合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组建同盟,列明工作重点、分配具体任务,以党组织对话形式突破行政部门间横向联动壁垒,形成共建共治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开展“守护彩虹公益行动”。针对在酒吧、网吧、游戏厅、歌厅等娱乐场所,以及旅馆、餐饮、网络等领域发生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以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等问题,与公安机关、相关行政部门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及时、全面掌握情况,发出检察建议,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推相关职能部门在校园周边安全及涉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领域尽职尽责。

(三)把握落实、监督、综合救助三大环节,凝聚制度建设合力

一是把牢落实环节,“一案六查”确保涉案未成年人权益保障齐到位。建立刑事案件“六查”制度,即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逐案审查“法律援助是否落实、社会调查是否深入、帮教救助是否到位、心理援助是否及时、家庭监护是否缺位、社会治理有无漏洞”,确保涉案未成年人权益保障齐到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漏洞监督修复到位。主动与教育部门加强协作,建立合作机制,前移监督关口,会同教育部门对辖区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从业人员开展定期排查。二是把牢监督环节,将个案办理与行业治理有机结合,对办案中发现的没有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和存在治理漏洞的学校、宾馆、酒店等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切实汇集政府、学校、社会、司法合力,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三是创新1+1”再社会化帮扶举措,打通未成年犯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动员、协调专业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爱心企业参与心理干预、教育矫治等工作,从未成年犯个人实际需求出发,力推“授之以渔”的造血式帮扶。加强与职能单位协同合作,协调教育部门助力有求学意愿的重返校园,协调区工会为刑满释放未成年人提供招聘、就业信息,协调区工商联组织做好辖区内线上线下就业平台对接。充分发挥检企共建在吸纳就业方面的优势,联系爱心企业为帮扶对象提供就业岗位。

三、典型意义

新华区检察院第检察部党支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建和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落实最高检党组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具体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每位支部委员、小组长、每位党员同志身上的部署要求,持续夯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抓实融为一体的党建与业务建设,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融合监督,提升办案效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一体化办案优势,整合未检、技术、刑检团队力量,打破内部职能条块壁垒,充分凝聚监督合力。利用线索内部互移、共同研判等工作机制,及时分析会商,实现思维碰撞、职能互补,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是综合履职,促进未成年人全面保护。大力开展综合履职,聚焦KTV、网吧、酒吧、电竞酒店等涉未成年人权益侵害主要场所通过发出检察建议、开展联合检查等方式,多单位联动,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机制。通过抓住要害环节,在履职范围内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利益,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三是延伸履职,推动长效治理。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主动参与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后续治理。积极探索,综合履职,帮助处于弱势地位的未成年被害人依法主张民事权利,综合运用四大检察对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综合司法保护。建立1+1“技能培训+就业入学”再社会化帮扶模式,注重发挥未检社会支持体系作用,合力帮扶促进复学就业,打通未成年犯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