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统计局坚持“党建+”凝聚统计发展合力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牢牢把握党建思想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坚持将“党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乡村振兴、法治建设、统计服务、监督执纪”模式创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铺就一条机关党建与统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长效之路,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统计发展高质量。《平顶山日报》以《创造一流业绩 砥砺过硬作风》为题,长篇报道局在推动党建工作与统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中的做法和成效。

一、“党建+思想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放到首位。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局党组书记带头开展“党组书记第一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统计大讲堂”等各类学习平台和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十次党代会、市委十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的学习贯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二、“党建+作风建设”,打造过硬统计干部队伍。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履行职责义务。成立首届机关工会委员会,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样性、群众化的工会活动,促进统计工作和谐向上发展。建立志愿者褒奖激励工作制度,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文明交通”值守、“协创文明家园”“勠力同心 共同抗疫”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4名同志受到全市社会防控督导组通报表扬,50余名党员干部分别收到居住地所在社区的致谢锦旗、荣誉证书和感谢信。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在全市开展统计“大学习、大培训、大交流、大提升”活动,举办“统计大讲堂”专题讲座,特邀省统计局专家进行授课;对全市469家新增企业600余人开展统计业务培训,提升基层统计能力;聚焦统计职能和行业特点,首次开展统计服务擂台赛,真正找出差距、拼出干劲、赛出实效。

三、“党建+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党建先行,有效促使党建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融合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选派责任心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同志组建成立鲁山县瓦屋乡楼子河村驻村工作队,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和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基层带头干的工作机制。重视农村基层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工作等基本制度,使基层支部管理更加科学,活动更加规范,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力量,采取“一对一”帮扶机制,对全村常住人口实施网络化管理,建立识别、帮扶及风险消除制度,完善驻村基础设施,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扶贫,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抗灾救灾、防返贫监测等工作,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四、“党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制定印发《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提请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对统计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学习。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并以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抓手,不断强化执法监督与专业统计的协作配合,依法纠正和遏制各种统计违法行为。聚焦行政干预不收手不收敛、统计造假手段隐形变异、责任追究不到位等问题,结合统计督察整改、年度执法检查、入库退库专项检查、专业数据核查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专项纠治工作,有效促进源头数据质量的提高和统计生态的净化。

五、“党建+统计服务”,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监测、分析、预警等基础作用。坚持每月对支撑GDP核算的49项指标进行“红黄绿”预警,及时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和短板指标提出预警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市主要领导多次对统计专报作出批示。围绕党委政府领导关切和公众需求,对《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统计月报》等统计服务产品体系的结构、内容、口径进行调整优化,提高统计信息可读性,各界受众反映良好。建立“一口对外”数据提供窗口,畅通数据提供渠道,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了高质量统计服务。年初,开通“平顶山统计”微信公众平台,及时主动发布信息,为社会各界更好地认识、理解、使用统计数据提供了较好服务,在全国、全省统计系统月度排名中,均名列前茅。

六、“党建+监督执纪”,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评价体系,加强考核结果在干部调整、工作评先中的运用。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下发廉政警示提醒,开展干部集体廉政谈话。组织召开全市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反腐倡廉工作。以民主集中制原则为基础,制定完善《市统计局党组工作规则和行政会议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等事项,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及局党组集体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强化党规党纪学习和廉政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