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纪委监委在全省巡察村(社区)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日,全省巡察村(社区)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治安围绕“强化‘一盘棋’思维,发挥承上启下作用,为巡察村(社区)工作赋能增效”主题,向全省推介我市巡察村(社区)工作有关做法。

一是突出“三个强化”,扛牢政治责任,确保巡察工作不走样。市委强化牵头抓总,高位推动。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多次听取巡察村(社区)工作情况汇报,结合基层治理新要求,明确“五个一定要”的工作重点,确保巡察村(社区)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加压推进。定期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要求,安排部署阶段性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全覆盖。巡察办强化组织实施,抓实落细。定期开展总结调研、现场观摩等活动,为各县(市、区)打造研讨交流平台,推动互学互促、共同提升。

二是绘制“三个清单”,做实指导督导,确保巡察监督高质量。确定分类清单,看单“问诊”。指导各县(市、区)按照治理能力、产业状况、人居环境等指标,对村(社区)划分档次;科学运用常规巡察、巡乡带村、点穴巡察、专项巡察等组织方式,做到因村施策。梳理监督清单,照单“抓药”。出台《巡察村(社区)监督重点清单》,紧盯群众痛点难点,梳理出14个方面50项政治监督要点,明确“67查”“32访”“121看”“152个核实”内容,提供导向参考。编印操作清单,配单“治病”。总结提炼各地特色做法,汇编《巡察村(社区)实务操作清单》,供各地借鉴运用。

三是构建“一套体系”,规范整改标准,确保整改到位见实效。拧紧整改责任链条,凝聚工作合力。通过实行“双重反馈”、乡村两级“四个一体”、巡察整改“四方台账”等制度机制,压实改的责任,确保整改任务不落空。拓宽整改方法路径,分类抓好落实。针对道路出行、水电气暖等民生问题,用好立行立改。针对涉及面广、矛盾复杂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共商共判、一体整改。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建议党委开展专项治理。强化整改督查督办,推动见底清零。集中整改期内,成立督导组进行现场督促、当面指导。持续整改任务完成后,协调有关单位对整改情况会商把关,对整改不到位问题再交办、再提醒。整改结果公示后,及时对整改情况进行测评,做到“整改行不行,群众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