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检察院促进党建业务三项融合 服务保障创新发展

近年来,市检察院在市委市直工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集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能定位,促进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围绕中心促融合,增强党建工作政治引领力坚持把发挥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在推进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完成、服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实现党建引领、推动工作主要抓手和根本途径一是紧盯重点任务去筹划把落实院党组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作为机关党建的重中之中,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研究谋划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围绕党组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培训、大练兵”活动,筹划部署“书香检察”读书活动和岗位练兵活动,推进学习和岗位练兵活动常态化;围绕院党组开展的“特色亮点评选”活动,筹划部署示范点党支部培育选树活动,推广支部工作品牌;围绕院党组开展的“领导干部示范带头”活动,制定领导干部“双联系、双服务”机制,以领导干部示范力提升抓党建与业务合力二是紧重大任务作示范。坚持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跟进到哪里,紧贴疫情防控重大工作任务部署,号召党员干警按照“党员干部带头、服从社区安排、树立检察形象”的要求下沉一线,到社区报到,在党员干警相对集中的4个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勇担重任、冲锋带头、攻坚克难,出色完成各项重大任务2名干警受到市委组织部表扬,100余名干警受到办事处或社区表彰。是紧靠创先评优促提升。制定《“两优一先”考评办法》《“书香检察”读书活动方案》《“示范点党支部”培育计划》等文件,开展先进支部书香支部”“示范点支部创建活动评选优秀党务工作、先进共产党员,结合重大任务完成推先评优,通过表彰先进、激励先进,引领广大干警创先争优、担当作为;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培育支部特色、打造支部品牌,总结评选支部工作法;坚持把评先评优贯彻于各项活动之中,运用“平顶山检察”“机关党建”等平台,积极推广工作中涌现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表现好的集体和个人,形成示范引领、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市检察院推广的第八检察部党支部《“党建+”融合联动,做好鹰城公益守护人》支部工作法被省院转发。紧扣“党建+”抓落实。以模范机关创建、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坚持把模范机关创建、文明单位创建和党组重点工作任务作为党建工作重点主题、常设议题,不断创新载体形式、推进工作落实落细。围绕“六个专项活动”和文明单位创建,建立“党建+重点项目”“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设立完善与之相适应的党建协作组,采取理论同学、党日同过、活动联办等方式,深化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激励党员带头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二、队伍促融合,增强党员干警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一是着力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计划》《市检察院基层党组织学习计划每月编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汇编》,并抓好落实。系统开展“红色传人”“红色家风”“社会治理”“学雷锋我行动”等一月一主题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建立理论学习日”制度,组织干警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线上读书交流、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等活动,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根基二是着力强化党务干部能力素质。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印发《党建制度汇编》《支部书记“一本通”》,制作市检察院机关《支部规范化建设记录本》,把《机关党务工作指引》印在记录本中;根据工作调整,及时配强支部班子,严格落实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岗双责”,机关党支部书记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对兼职党务干部实行专门培训、专项激励,每年组织新任党支部书记参加上级培训,争取省院专项培训经费,每年组织党务干部和优秀党员进行为期1周的培训,历次培训既是党务干部、优秀党员能力素质一次历练,又是一种政治奖励,使党务工作岗位真正成为愿干、会干、培养人才的党建阵地三是着力强化党员队伍管理监督。持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依托“一个要点统领、三个清单明责、五项制度保障、六项措施推进”的党建管理新模式发挥支部管理党员作用用好用活机关党委委员列席支部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列席、观摩等方式,督导支部组织生活更规范和更严格,倾干警意见、检查党员工作,监督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用好用活党干警思想动态、违纪违法、意识形态分析制度,自下而上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发现党员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和纪律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上而下整改落实,及时解决问题;在干提拔任用时,须听取干警所在党支部意见,切实发挥党支部在干部任免中的政治把关作用。

三、服务群众促融合,增强检察机关政治公信力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服务功能,推动机关党员在服务基层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塑造检察机关为民、爱民良好形象一是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以市检察院“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活动为抓手,采取集中报到与个人报到相结合创新形式深化“双报到”工作,全院153名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单位所在社区和全市49个社区报到,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和区域党建,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业务部门支部结合部门工作职能,以主题党日形式,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军营等开展法律“五进”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进社区宣传、养老诈骗进农村、金融风险防范进企业等宣传活动。二是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支部党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市委部署文明城市创建任务以来,市检察院以党员为主体成立4个志愿服务队,在公正路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机关党员作表率”志愿服务;党组书记、检察长侯民义、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薛万庆、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新义带头到焦店镇政府、天湖苑社区、蓝湾翠园社区调研,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及时了解他们实际需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组织开展高质量志愿服务工作,创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基层的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三是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机关19个支部以“X+1”的模式成立两个党建联络共建组,定期到叶县仙台镇阁老吴村、庄村开展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开展学送送医送书下乡、义务法律咨询、义务植树、扶贫消费等“手拉手”结对共建帮扶活动,推动机关支部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在共上党课、共办主题党日、共建党建阵地、共开组织生活会等方面发挥作用以服务群众的方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