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纪委监委召开非法采砂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

9月13日,全市非法采砂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召开。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吴子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树旺传达了省纪委《关于开展非法采砂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和市纪委《关于深入开展非法采砂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若干措施》。

吴子涛指出,开展非法采砂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对我省淮河、漳河河段非法采砂问题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近年来我市非法采砂问题惨痛教训,严格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效的措施、最严明的纪律,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确保万无一失。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室组地”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对收到和发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严查快处;督促职能部门深入开展“回头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有效进行治理和监管。三要加强协调联动。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未经许可非法开采,非法占用破坏耕地、林地、湿地,河道采砂污染环境,垄断市场甚至形成“砂霸”等违法问题坚决查处纠正,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发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直接或变相参与非法采砂、徇私舞弊、干预执法、滥用职权、违规审批、玩忽职守、失职失责等违纪违法问题的,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吴子涛强调,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与水利、公安、林业、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市直相关职能单位要明确一名责任领导和联络员,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建立一套工作台账、移交一批问题线索、公布一个举报电话,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推动非法采砂问题整治取得实效。

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市纪委监委自9月1日至10月31日开展为期2个月的非法采砂问题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整治非法采砂占用和破坏耕地、林地、湿地,污染、破坏环境,垄断砂石市场价格等违法犯罪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直接或变相参与非法采砂,滥用职权、纵容包庇,以权谋私、失职失责等违纪违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