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

1月16日,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吴建民以《以加强机关党建为引领 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题,总结汇报了2019年市纪委监委以机关党建为引领、带头建设模范机关的经验做法。

一是强化政治统领,擦亮政治机关鲜明本色。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制定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报告有关规定》,确保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从结果领导向全过程领导转变。坚定扛起政治监督责任,开展监督检查。以铁的纪律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平顶山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注重政治生态研判,升级扩容全市廉政档案信息系统,加强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状况动态研判。

二是突出思想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在“深学”里见真章;在“细照”中下真功;在“笃行”上求实效。班子成员开展封闭研讨,机关组织赴革命纪念馆实地见学,开展11期全员集中培训,依托“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专项活动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查摆整改。为破解各监督主体力量分散问题,协助市委建立全面监督工作机制,得到省纪委书记任正晓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进攻坚克难、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为解决信访难题,加强对全市信访量高位运行的分析研判,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同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治理,推动排查化解信访积案120件;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协助市委出台《促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作用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推行廉情监督员制度,稳步推进巡察村居全覆盖,强化对农村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

三是锻造坚强堡垒,推深做实支部规范化建设。依托组织建设提升凝聚力;规范组织生活提升战斗力;丰富党日实践增进吸引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年安排各支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青年成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知识竞赛、文明礼仪、志愿服务、支部观摩、结对帮扶等75项主题党日活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建民带头,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四是坚持自我革命,建设正气充盈的模范机关。严格日常管理;维护队伍纯洁;涵养清风正气。认真落实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建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涉案保密、内部监督检查等工作规定,把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笼子里。坚持刀刃向内,对于队伍内部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严格依纪依法处置,绝不纵容姑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10起,党纪政务处分13人。发挥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的“正本清源”作用,将省纪委通报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纳入党组织日常学习重要内容。依托全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家风弘廉”文化活动和廉政豫剧《使命》巡演,讲好警示故事、家风故事、廉政故事,弘扬清风正气。

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永恒课题。市纪委监委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借鉴与会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找不足抓提升,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