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市直工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

省委市委全会确立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重大工作方向,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遵循。市委市直工委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明确目标、找准定位、压实责任,推动全会精神在各级机关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1、站位工作全局,推动全会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要突出政治建设,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强调党的建设高质量体现在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一重大原则上,体现在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上,体现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体现在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体现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体现在党的工作机制务实管用上。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党建,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水平。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是机关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直工委精心安排,务实推进,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实施“十千万理论宣传工程”,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列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机关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为机关党员讲党课1100余场;发挥“机关党员大讲堂”的平台优势,深刻解读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2、找准目标定位,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按照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新要求,落实省委市委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机关党建实现“六化”目标: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优质党课评选、开办党员大讲堂和“互联网+学习”为载体,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在思想建设上实现高质量;以抓好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党内生活的规范和批评自我批评的开展为重点,推动党内生活严格化,在严肃党内生活上实现高质量;以实施基层支部标准化战略为抓手,推动组织建设标准化,在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上实现高质量;以实行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为创新点,推动党员管理精细化,在从严管理党员队伍上实现高质量;以实施党务干部本领提升工程为着力点,推动队伍建设专业化,在建设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上实现高质量;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推动服务大局融合化,在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上实现高质量。市直工委在机关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落实”活动,走访基层党员干部16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72场次,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各级机关党组织强化质量意识,坚持抓规范、强基础、补短板、增亮点,对标对表创建,打造出一大批党建特色品牌,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

3、创新机制方法,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坚持树标杆、强导向,把转变作风、推动落实作为提升党建质量的有效举措。强化标准引领。制定完善《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体系》,细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党员队伍管理标准等,以标准化促规范化,以规范化提升科学化;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发现、问题调查、问题整改机制,针对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生活会和述职评议中发现的问题,拉单子,建台账,定措施,限期整改落实,仅上半年,市直机关整改各类问题600余项;突出示范带动。精心打造10个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建设100个标准化建设先进党支部,选树200个各行各业先进典型,强化宣传,组织学习观摩,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机关党的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强化督查推进。健全督查机制,改进督查方法,加强督查通报,严肃督查问责。上半年开展重点工作督查2次,专项工作督查3次,约谈机关党组织负责人21人次,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

4、主动担当作为,有效服务发展大局。聚焦全市高质量发展目标,紧扣脱贫攻坚、“四城联创”、转型发展、风险防控等中心工作,强化党的建设的引领作用。召开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深化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彰显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新作为;深化融入,推动党的工作和中心工作目标融合、载体融合、作风融合,将党内学习教育、党内政治生活、主题党日等党的工作深度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破解“两张皮”的问题,提升服务大局的质量;创新服务载体,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组织联系点、党员联系户工作,市直机关1.2万名党员深入基层,扎实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全面落实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机关党员积极参与“四城联创”志愿服务;持续开展“党员示范岗”行动,全市机关涌现出一大批党员示范标兵,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了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