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平顶山市举行市直机关2017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市直机关2017年度党建述职评议会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1月25日上午,平顶山市直机关2017年度党建述职评议会在市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平顶山市直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评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潮勇到会指导并讲话,市直工委书记付西敏主持会议并点评。

会上,市委办公室、市委党校、市中级人民法院等12家市直单位的机关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市直工委书记付西敏逐一点评。12家单位党组织书记现场自查问题54个,点评提出问题建议59项,述职评议严肃认真,总结成绩客观,查摆问题中肯,述出了责任,述出了压力,述出了担当,收到良好效果。

王潮勇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服务中心不偏移、建设队伍不放松、聚焦问题补短板、改进作风抓落实,推动机关党建全面提升。一是思想建设不断加强。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收到良好成效。二是党内生活逐步规范。扎实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围绕组织设置、换届选举、党员教育等“十个规范”,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对全市82个市直单位列出5个方面21项问题,逐一对照检查、督促整改,对13个问题较多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问责,建立完善各项制度600余项。三是服务大局成效明显。坚持把机关党建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落实,为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共开展党员志愿服务4万余人次,3500多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1.3万名机关党员深入社区服务。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各级党组织发挥了积极作用,依托部门资源,帮助和支持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积极理思路、找项目、抓帮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王潮勇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正视当前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加以解决。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抬高工作标杆,拓展工作思路,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要强化主业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职责,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抓深抓细抓严党的建设作为工作的新常态。要把讲政治摆在党的建设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引导和督促机关党员干部持续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好机关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突出规范建设,措施上要务实有效。要抓好对标创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细化、量化党建工作职责清单、标准要求,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水平。要建强基层组织,各单位要对本单位、本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集中进行整顿。要打造过硬队伍,发挥好党组(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持续用好“主题党日”、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载体,形成党员示范带动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压实党建责任,保障上要更加有力。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强化责任意识,党组织一把手要对本单位党建工作负总责,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遗余力地把党建工作抓好。要强化人员保障,配齐党务工作力量,特别是要配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要强化经费保障,列出专项党建工作经费,做到专款专用,确保机关党组织有人管事、有经费开展活动。

付西敏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科学谋划全年机关党的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抓规范、强基础、补短板、增亮点,全面提升机关的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强化政治责任,扎实推进述职评议问题整改。对自查和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问题台帐,逐一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坚持从严从实,高标准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严格落实述职评议方案要求,开展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向机关党委述职、在职党员向所在党组织述职。结合述职评议从严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从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