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平顶山市召开“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融资启动暨金融扶贫工作座谈会

9月8日上午,全市“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融资启动暨金融扶贫工作座谈会在鲁山县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对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胡荃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克俊主持会议。

市“政融保”项目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舞钢市、宝丰县、郏县、鲁山县、叶县、石龙区分管工作同志、工委书记、金融办主任、人保财险分支机构负责人和融资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胡荃向融资企业代表发放了融资款,市直工委书记付西敏和市政府金融办主任刘廷文分别汇报了我市“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和金融扶贫项目进展情况,舞钢市、宝丰县、鲁山县等六个县(市、区)介绍了项目具体实施情况。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胡荃指出,金融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非常关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金融系统做了大量工作,探索了不少经验和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市金融扶贫工作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提高服务水平。各级各部门和各金融机构要切实增强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融合金融资源、创新金融模式、搞好金融服务,扎实做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胡荃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金融扶贫的决心和态度,充分认识金融扶贫的特殊作用,按照我市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实施方案的要求,增强主动性、提高执行力,充分发挥金融创新、金融杠杆作用,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活力,不断提升金融扶贫的水平和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二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破解瓶颈制约。要切实解决好“钱要给谁用”的问题。关键要突出“精准”二字,充分利用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识别档卡资料,建立健全金融精准扶贫信息平台,推动资金向有意愿贷款、有能力发展的贫困户和带贫龙头企业、合作社聚集。要切实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用好扶贫再贷款、专项金融债等多种政策工具,通过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撬动更多长期的低成本金融资源;鼓励金融机构延伸服务网络,下沉服务重心,降低金融服务成本。要切实解决好“钱要怎么用”的问题。探索创新信贷支持模式,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实现金融资金扶贫效益最大化。三要抓住重点关键,全面推广卢氏经验。7月7日,省长陈润儿在卢氏县主持召开全省金融扶贫工作现场会,强调要在全省推广卢氏经验,建立金融服务、信用评定、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大体系。贫困县和非贫困县(市)要吃透精神,争取主动,抓紧推进,通过建立和完善“四个体系”,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投放的精准度和力度,不断提高扶贫小额信贷投放额度和总量,让贫困群众、贫困地区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四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金融扶贫成效。要加快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充实人员力量,逐级压实责任。党政“一把手”要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金融扶贫工作上,让金融扶贫更好发挥作用。财政、扶贫、金融等有关部门要加大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和宣传力度,让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全市迅速推广开来。各金融机构要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完善金融基础设施,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信贷服务和政策红利。各金融监管部门要强化差异化监管,完善脱贫攻坚金融服务专项督查和考评机制,促进金融机构实现扶贫与业务的融合发展。

杨克俊就贯彻此次座谈会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围绕“十大专项行动”各项目标任务,逐条逐项梳理盘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百日会战。要抓好落实,把“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作为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推进产业扶贫、破解贫困群众融资难题的良好契机,强力推进“政融保”项目稳健运行、有效落地。要凝聚合力,组织、工委、财政、金融、扶贫、人保财险等相关责任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加大宣传力度,挖掘典型做法,让“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及早惠及更多群众,确保将这件支农惠农助农的实事,做实做好、做出亮点、做出成效。

截至目前,我市共筛选入库“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89个,拟审批项目31个,其中带贫企业项目4个,家庭农场项目2个,中小企业项目8个,贫困户项目17个,融资额度1亿元,可带动贫困户1794户。现已通过审核项目10个,发放融资款86万元。首批融资款的发放标志着“政融保”项目在平顶山市正式落地生根,将为夺取全市脱贫攻坚百日会战的胜利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