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广东:坚持学做并举 推动省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见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坚持学做并举,引导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知促行、知行结合,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聚焦“龙头带动”学。省直机关工委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聚焦省直机关党员主要领导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初,联合《中直党建》杂志社,组织开展省直单位党员主要领导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大发展理念”征文活动,动员省直机关党员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直党建》采撷了近100篇优秀征文即将整刊发表,集中展现广东省直机关党员主要领导同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神风貌和心得收获,并带动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学系列讲话的积极性,以实际行动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 

聚焦“专题研讨”学。省直机关工委注重通过“专题研讨”学的方法,引导省直机关党务领导干部把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融合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4月中旬,联合国家行政学院,举办了省市直机关党务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讨班,研讨班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开设了“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变革”、“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等9个专题研讨,省直单位80名机关党委书记拿出专门的时间和精力,坐下来、沉下心,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专题研讨学,以学示范,带领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真学真思,吃透精神、领会精髓。 

聚焦“教育培训”学。依托省直机关工委党校、河南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等培训基地,实施以专职党务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科处级党员干部等千名机关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加大对省直机关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力度,组织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分层次开展专题式、现场式、体验式和互动式教育培训,突出重点,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要求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重要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 

聚焦“互联网+”学。借势“互联网+”,推广“广东省直党建”公众微信平台,建立随身携带的“自学阵地”,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神要求“渗透”到省直单位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中去。发挥互联网的便利条件以赛促学,今年5月联合南方杂志社、《广东党建》编辑部、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三家单位举办省市县三级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网络竞答邀请赛,充分利用省市县三级机关广大党员非工作期间的时间碎片,引导广大党员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真正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聚焦“严格组织管理”做。出台并实施《省直机关“严以固本、实以强基”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和《2016年机关党组织建设行动计划》,积极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党性教育,以“三亮四争当”(亮党员身份、亮党员标准、亮党员承诺,争当讲政治、有信念的模范,争当讲规矩、有纪律的模范,争当讲道德、有品行的模范,争当讲奉献、有作为的模范)为主要内容,开展“我是共产党员”征文、承诺践诺、专题讨论、主题演讲、主题党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始终坚守信仰信念宗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构建责任体系等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结合贯彻落实《省直单位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细化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总支)的“责任清单”,并细化到人,量化到岗,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考核,对基层党建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和量化考评,扩大日常考核的权重,逐步使评议考核工作常态化。 

聚焦“工作技能大赛”做。把省直单位工作技能大赛作为“做合格党员”的品牌力量支撑,在以赛促能力提升、以赛促工作落实上继续寻求新突破,打造“省直单位工作技能大赛”品牌,拓展技能大赛开展范围,今年举办第四届省直机关工作技能大赛暨市县机关工作技能邀请赛。工作技能大赛坚持把创新作为动力源泉,使创新成为省直机关广大党员的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引导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和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推动广东实施“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 

聚焦“党性锤炼行动”做。坚持把日常式与情景式党性锤炼相结合,集训式锤炼与岗位锤炼相结合,把党员干部在党性锤炼中的主体作用和党组织的主导作用融合起来,今年拟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和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四期党性锤炼培训班,5月中上旬已组织省直机关单位专职副书记约80人实施一期,按计划于8月、10月、11月分别组织“七一”表彰对象、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等党员干部参训,引导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在砥砺品行、锤炼党性中“做”出党员样子,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聚焦“政风行风评议”做。省直机关工委注重把抓好省直有关单位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民声热线工作作为省直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深入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等关乎民生、连接民心的重点评议单位开展作风评议,组织对2015年参评的36家医疗机构进行行评“回头查”,继续对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33个省直(含中直驻穗单位)办事大厅(网上办事大厅)开展新一轮办事群众满意度手机短信测评,扎实推进广东“民声热线”第十一批上线工作。针对解决评议单位及党员干部存在的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不够彻底等问题,坚持评建结合、查改并重,依靠群众、科学评议,将自查自纠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相结合,内部通报与适度公开相结合,并积极创新行评方式方法,采用群众直评、行评团深评、第三方权威机构调查等多种方式,有效推动了省直单位持续改进作风,有效推动了党员干部认真践行根本宗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