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湖北省直机关:让学习成为一道文化风景

□ 胡振刚 孙元尧

“抓学习”是湖北省直机关“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活动的重要组成内容。近年来,湖北省直机关结合全省改革发展实际、部门工作实际、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着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严格制度、创新形式、狠抓落实,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了机关干部队伍的素质和本领。学习已成为湖北省直机关的一道文化风景。

严制度,打造学习新环境。湖北省直机关工委将抓学习“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在完善制度、创新制度、执行制度上下功夫,以科学的制度加强学习管理,规范学习运行。年初,下发《省直机关抓学习实施方案》,突出学习重点,明确规定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每次不少于半天,因公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要补课;要以中心组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带动整个机关和系统学习,在线学习不少于40学时;全年学习考勤情况要与督学、述学、考学、带学、评学结合起来;做到”三个纳入”,即把学习情况细化成分值,纳入评选党建先进单位、文明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先进单位的考核内容。4年来,省直机关每年举办一期新任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一期机关党委书记培训班、两期省直一级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班。省直机关纪工委探索建立了基地化教育、廉政文化教育、旁听庭审教育、廉政讲堂教育新模式。

活载体,打造学习“升级版”。创新学习载体,着力打造“第一窗口”学习品牌,学习型机关建设蔚然成风。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文化厅共同主办长江讲坛,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推出“湖北干部讲堂”、“周末大讲堂”、“文化沙龙”3个板块,邀请阎崇年、余秋雨、易中天等一批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现场讲授,共举办讲坛226场。为积极适应信息化时代干部学习方式的新变化,省委组织部与省直机关工委整合学习资源,将省直120个一级机关在职干部以及部分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共1.3万多人统一纳入“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学习范围。为增强学习实效性,省直机关工委印发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在线学习管理细则(试行)》,要求学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络专题班课件学习40学时和考试测试,学习结束后,撰写一篇结合工作实际的论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又开展网络“学法用法”专题培训考试。这种集灵活性、互动交流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开放式学习平台,深受机关党员干部喜爱。

实招数,引领读书成风气。最是书香能致远。4年来,省直机关工委重点抓好特色活动、营造读书氛围,培养机关党员干部自觉读书习惯。省委办公厅开展每名干部每天读书一小时、各支部每季度集中夜读一次、每年由厅领导推荐一批好书等阅读活动;省政府办公厅党员干部订阅电子期刊、政务微信,建立内网读书平台;省纪委开展文稿评审活动,分析讲解问题,总结文稿结构布局,介绍写作方式方法;省财政厅打造“优秀公文、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工作案例”评选学习品牌。为让书香飘逸在省直机关、充溢每个家庭,湖北省直机关工委联合11家单位发出《省直机关深化全民阅读、书香机关倡议书》,倡导工作再忙读点书,收入再少买点书,房间再小藏点书,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让智慧伴你一辈子。省直机关先后投入资金2600余万元,建立职工阅览室、图书室112个,建设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0个,为党员干部提供方便的读书场所。(作者单位:湖北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