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河北省直工委“四个强化”夯实机关党建基础

河北省委省直工委积极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以强化问题导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抓好省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和监督工作,进一步夯实机关党建的基层基础,为省直机关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强化党性教育,变“虚功”为“实做”

强化问题导向,前提是强化“党的观念”。着眼解决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空泛、形式单一、缺少载体的问题,积极探索把党性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和为民服务中去,在践言践行中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

一是在加强学习中提高党性修养。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学习内容,通过典型引领、品牌带动、制度规范等,积极履行组织推动责任,对省直30个部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督导检查,举办两期省直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班,开办省直中心组理论学习大讲堂,聘请高端专家学者辅导讲座,推动省直各部门党组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抓住骨干力量。加强党务干部的学习培训,去年以来,省直工委举办各类学习示范培训班、研讨班、进修班18期,培训省直党员干部2400多人次。抓住以点带面。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摘编》《博学·慎思·笃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引用名言警句辑录》印发省直处级以上干部,分14个专题辑印《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专题摘编》,供省直党务干部学习,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必读书目,赠阅省直厅级以上干部学习。举办省直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交流会、全省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交流会,推进省直机关掀起学习高潮。

二是在深化服务中树牢宗旨观念。着力推进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转变作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省四大机关领导带头注册成为党员志愿服务者,带头参与所在部门或党支部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省直6万名在职党员全部完成志愿者注册,选定近300个社区、养老机构等作为志愿服务基地,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省直工委成立省直机关共产党员志愿者协会,组建了医疗、教育、科技等2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全省第一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应急队,与省血液中心等多家医疗单位建立了应急志愿献血联动机制,省直机关1万多名党员职工参加,仅去年12月份,就无偿捐血110多万毫升。组织成立“红丝巾”巾帼志愿服务队,省直近万名女干部职工报名参加,被评为河北省十大党员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省直机关具备帮扶能力的党支部和有帮扶意愿的党员领导干部迅速与1.1万贫困户精准对接,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在帮扶困难群众的同时,自身也接受了党性锻炼,收到了“驻村一阵子,受用一辈子”的教育效果。

三是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增强表率意识。在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了“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响亮提出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坚定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勇于担当作为、严格党内生活、守纪律讲规矩五个方面走在前、做表率,极大激发了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意识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意识,“走在前、做表率”已成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的价值定位和目标追求。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省直工委选树6名先进典型,赴各市和省人大、省政协、省法院、省总工会等机关进行巡回宣讲,近万名干部群众现场聆听了报告。其中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调研员高文元同志几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得到多位省领导的批示肯定,被授予“燕赵楷模”。广泛开展“中国梦 我的梦”百姓故事汇大型宣讲活动,100多名优秀选手参加竞赛,讲述梦想与奋斗、艰辛与成就的思想经历和情感故事,弘扬了报国为民、实干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选出11名获奖选手进行了集中宣讲展演。组织“中国梦 燕赵情”专题片大赛,借助现代媒体手段,生动展示省直各部门“走在前、做表率”的目标追求及行业精神,将10部特等奖作品在省电视台进行集中展播,引起强烈反响。

二、强化从严管理,变“过得去”为“过得硬”

强化问题导向,关键是抓基层、打基础。我们着眼于解决党建责任制不落实、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等问题,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省直机关党的阵地。一是抓住中央《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这个“牛鼻子”。从去年年底开始,会同省委组织部,对部分市和省直部门落实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情况联合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党建责任是否落实、组织设置是否健全、党的生活制度是否坚持、党内生活是否严格、组织作用是否发挥、保障措施是否到位等七个方面。强化问题导向,把督查过程作为开展调研、发现典型、督促解决问题的过程,形成了一批调研和督查成果,推动了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二是抓住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这个“关键点”。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教育管理党员和党性锻炼平台,制发了《严格省直机关党的组织生活的若干规定》,组织省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开展“党员活动日”“警醒日”“党章学习日”等党日活动,不断强化党的神经末梢。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省直机关厅级以上干部全部编入相应党支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三是抓住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这个“基础面”。组织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培育推广了21个省直基层党支部“支部工作法”。筛选省人社厅政务中心、省工商局服务大厅、石家庄海关服务大厅等单位,开展省直窗口服务单位建立健全党组织试点,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上岗,推选党员示范岗,推进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筑强堡垒,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抓住机关党委换届这道“门槛”。通过建立台账,逐一发出督促换届公函、亲自上门调研督导、与党组书记约谈沟通等措施,督促指导22个省直单位完成换届选举,调优调强党务干部,实现多年来大的突破。五是抓住党务干部这支骨干力量。开展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向工委述职、支部书记向全体党员述职,对没有认真落实党建责任的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和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探索建立对新任机关党组织负责人谈话培训机制,举办2期专职党务干部培训班和2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担当意识和业务能力。

三、强化服务大局,变“独奏曲”为“大合唱”

强化问题导向,重点是着力解决好党建工作“独转”“自转”“空转”等突出问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探索机关党建融入中心、服务中心的方式方法,发挥党建工作“无处不在”的政治优势,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一是当好“排头兵”。广泛开展“两优一先”“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较好发挥了在“三个河北”(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仅技术创新就有180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近3亿元。二是当好“服务队”。省直工委为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基层建设年活动)211个省直驻村工作队发放党日活动经费、健康体检卡和健身器材、医药箱等,确保他们驻得下、蹲得住。积极开展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救助,通过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金秋助学、定向帮扶、医疗救助等,为省直单位1600多个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家庭发放救助金1200多万元。协助举办第十四届省运会嘉宾组6项赛事,组织省直机关健步走活动和羽毛球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120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针对省直大龄青年婚恋难问题,举办两期省直机关单身干部职工“携手明天”联谊活动,149个单位的2000余名单身职工参加,深受广大青年职工的欢迎和好评。三是当好“参谋助手”。发挥机关党建研究会平台优势,围绕“机关党建如何服务深化改革”等专题开展调研,组织省直党外人士参与“白洋淀环境保护与治理”“产业结构调整中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等专题调研,组织省直党外政协委员围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开展调研,提出十多条合理化建议。四是当好“桥梁纽带”。着眼于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京津冀三地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进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工作认同,由河北省直工委倡议,联合北京、天津市直工委共同构建机关党建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三地工委和机关党组织的各自职能优势,共建机关党建服务京津冀重点项目合作、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三个服务平台,努力把机关党建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四、强化执纪监督,变“配角戏”为“重头戏”

强化问题导向,要务是扭住“两个责任”不放。着眼解决一些单位党内监督和执纪问责不到位的问题,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浓厚氛围。一是教育为本。先后组织省直近万名党员干部到省电力公司、省国税局、省女子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的党风政风条规辑印成册,选编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编辑贪官忏悔录,在河北机关党建网发布违反八项规定的惩处措施,及时曝光查处的违规案例。二是督查为先。每月对省直各部门落实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督查,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点,对省直部分厅局节假日公车管理情况,进行车、证、台账实地突击检查,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进行明查暗访,对发现的违纪问题公开曝光。三是惩戒为要。增配办案人员,健全办案设施,整合信访举报资源,积极探索建立与司法、审计等相关部门的协作机制、与派驻部门纪检组联合办案机制,形成办案合力,去年共查办省直党员干部案件20件,移送司法机关3人,诫勉谈话3人。审理处分厅局上报案件18件,其中开除党籍5人,党内严重警告7人,警告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