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沈丘:党建之花满园春

“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如何让党建牢牢扎根基层,并焕发蓬勃生机,结出丰硕果实,需要用心培育、用情浇灌。

近年来,沈丘县通过创新实施“五项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探索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1、创新基层党建领导机制构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平台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该县坚持狠抓“三个责任”落实,把强化组织领导作为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保证措施,构建了县、乡、村三级责任互联、工作互动、齐抓共管的联创工作网络,形成了书记带头抓、常委共同抓、班子集体抓、组织部门全力抓、有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

落实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抓基层组织建设的责任。要求县委常委及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乡(镇、办事处)三村”(好中差村各一个),每年至少拿出一个月的时间,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落实乡、(镇、办事处)党委责任。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专职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配强村支部班子,选好选准村支部书记,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凡是年初确定的党建目标没有全面完成的,首先追究专职书记的责任。

落实县直机关帮包乡、村的责任。县委每年都按5%的比例排查出后进村,组织县直有关部门结对帮包,帮包整顿成果不明显的,给予通报批评,问题不解决,工作组不撤出,后进村不销号。通过规范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做到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障了农村党建工作运转协调、高效有序、充满活力。

2、创新“四制”工作综合考评机制提升基层领导班子科学执政能力

以“目标制、项目制、责任制、考评制”为内容的“四制”工作法,是近年来周口市创新干部管理考核机制的有效举措。沈丘县进一步完善健全“四制”工作法,实现了干部管理的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提升了基层领导班子的科学执政能力。

健全红黑档案制度。县“四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对各单位上报红黑档案进行审定,经审定后的红黑档案采取月通报制度,每月汇总统计一次,年底直接使用,不再重复审定,进一步加强了评定结果的运用力度。

高标准、高分值地制定目标计划和考核办法,大幅度提高了产业集聚区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粮食总产量、公共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第三产业比重、居民可支配收入、城镇化率等项目的分值和权重;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加分项,不设分值上限;把千人驻村、清洁家园、秸秆禁烧、两违治理等县委中心工作纳入红黑档案管理范畴,奖优罚劣,表扬加分、批评扣分;把平安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列为约束项,不设扣分底限,直至一票否决。通过提升工作标准,增强了考核的针对性,激发了广大干部创业干事的积极性。

积极探索实施处级干部考评计分办法,将县处级干部工作绩效纳入四制考核。在对县处级干部绩效考核时,将考核分为周口市考核评定和沈丘县考核评定两部分,两部分考核得分相加即为个人综合得分,进一步提高了考核的精确度和准确性。

3、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打造新型党员干部队伍

该县坚持把干部培训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不竭动力,形成干部培训长效机制,制定了《沈丘县2014-2019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创新培训形式,提高学习效果。该县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初步形成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格局。在浙江大学建立沈丘县干部培训基地,先后组织全县妇联干部,纪检干部等三个批次,150多名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聘请知名专家学者举行社会危机管理、党的建设、反腐倡廉、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专题报告会10余场,培训全县干部2000多人次。通过系统性大规模的教育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提升了综合素质,增强了责任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明确培训重点,突出学习实效。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重点对乡镇“一把手”、后备干部、村支书、企业管理干部进行分类培训,提升素质,提高能力。如对新任职的乡镇党政正职,该县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结合乡镇工作实际,从统筹全局、工业发展、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纪检监察、财政税收、信访稳定等方面集中培训,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更结合实际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4、创新基层党建服务群众机制,凸显党组织核心作用

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是凸显党组织核心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夯实基层基础的有效载体。沈丘县紧紧围绕服务这一鲜明主题,推进各类党建活动扎实开展。

打造“公开、便民”服务平台。推进党务公开,深化政务公开,积极开展县委权力公开等“三公开”平台,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权力阳光运行;以县行政服务中心为主体,完善乡镇(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站,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审批、电子监察、限时办结”的三级便民服务平台,优化了群众办事和企业发展环境;开通12345县长民生热线,24小时专人值班,全天候为群众提供服务,确保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整合武装、民政、人社、教育等涉军资源,建立退役士兵服务中心,为退役士兵提供政策宣传、就业安置、创业帮扶、组织培养、困难救助、权益维护等服务,不断拓展双拥工作新内涵。

打造“三农”服务社平台。以中储粮沈丘直属库为依托,紧紧依靠村级党组织,采取村企联建的方式,在全县发展“三农”服务社125家,辐射带动22个乡镇(办事处)、10万户农户,推动农村土地流转1万亩、托管1.8万亩,收购粮食1.5亿斤,受到国家农业部和中储粮总公司的充分肯定。

搭建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即“做一件好事、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推荐一项实用技术、帮助一户贫困户、培养一名党的积极分子、争当一名诚信公民”。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党员志愿者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800多件。

搭建党员远程教育服务平台。依托白集镇文化站和槐店镇南关社区电子阅览室,申请县财政解决资金20万元,高标准建成了可满足农村不同群体上网学习的“红色网络教育家园”。扎实开展站点“集中整顿月”活动,县财政一次性解决购买设备资金17万元,更换机顶盒212个,“猫”188个,全县577个终端站点,除空白村外,确保实现全部畅通。

构建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平台。在全县乡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骨干企业设立人才工作联络点52个。精心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整合县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教育、住建等12家单位,成立沈丘县产业集聚区人才服务中心,实施人才服务“温馨工程”。

搭建老干部服务平台。该县目前正在建设一座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8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老干部活动中心综合楼,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为老干部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创造了良好条件。

5、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基层党建工作高效运转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沈丘县在加大投入、强化措施上下功夫,做文章,初步建立健全了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新机制。

该县坚持将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临时性活动工作经费县财政随时拨付,足额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去年,县财政共拨付党建工作经费2000多万元。其中,150万元完成乡村557个农村党干部现代教育网络平台升级改造,144万元用于奖励“十佳、百强、达标”村党支部。560余万元用于村级组织同时,县乡财政保证每村不少于5000元/年的党建经费,县委出资为百名“双带”能力强的党支部书记做健康体检。在重要节日前,各级党组织还拿出专项资金,走访、慰问生活困难村干部、老党员。严格落实“一定三有”,为社区基层干部发放每月480元—800元不等的工作报酬。通过各项实事落实,切实加强了党员队伍建设和待遇落实,激发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干事创业激情,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活动阵地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党组织在党员群众中的吸引力、凝聚力的有效途径。今年,全县计划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27个,修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63个。准备用三年时间全部完成建设任务。要求新建行政村组织活动场所建筑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占地面积不少于1亩。新建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建筑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占地面积不少于2亩。县财政对新建行政村活动场所每处投资14万元,其中建设资金12万元,办公设施2万元。修建村级活动场所县财政每处投资3万元-5万元。新建社区活动场所县财政每处投资55万元,其中建设资金50万元,办公设施5万元。今年第一批计划新建24处、修建23处。目前所有涉及单位选址工作已经完成,8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已开工建设。

村级干部管理,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关键环节。该县在抓基层组织建设中,对村级干部实施“分类管理”、“双述双评”制度,使村级干部工作有目标,考核有指标,评价有尺度,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保证了基层党建工作健康、高效、有序运转。

对全县行政村(社区)当年工作实行百分制考评,分别按所辖行政村(社区)总数的20%、50%、30%左右的比例,评出一、二、三类村(社区)。根据考评结果,在现行村级干部工作报酬的基础上,对一、二、三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分别给予原工作报酬100%、50%、20%的奖励。同时,县委每年从全县一类村中评选出10个“十佳”村级党支部,各奖励5万元,用于补充村级办公经费。

在此基础上,推行以“村级支部书记代表村‘两委’向乡镇党委、政府述职,村干部向党员和群众述职,接受上级组织和群众考评”为主要内容的“双述双评”制度,每半年进行一次,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全面考评。村支部书记主要围绕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经济发展、承诺事项兑现、党建工作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接受乡镇(办)干部、职能部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打分评议,排出名次。村“两委”干部每年两次定期向本村党员、群众就惠民政策落实、为民所办实事、村级经济发展进行述职,接受行政村(社区居委会)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民主测评,评议结果在村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公示。县委将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村“两委”班子晋位升级及“十佳”、“百强”、“达标”支部评选,村干部待遇等挂钩。

“软”“硬”兼施,活力迸发。在持续不断的创新中,沈丘县的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满园春色的喜人景象。目前,该县涌现出林峰、孙振伟、褚全华、赵留花、郭洪亮等一批为群众称道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涌现出林寨、西关、田营、大郭庄等一批为群众信服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和谐、秀美乡村建设中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