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被群众称为闺女的信访局长高平珍

高平珍,女,汉族,19704月出生,19945月入党,19947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现任平顶山市委群众工作部副部长、市信访局副局长。先后荣获“全国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社会矛盾化解先进工作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等荣誉称号。

高平珍,从一名普通的信访干部,成长为舞钢市信访局局长,到被任命为平顶山市委群工部副部长、市信访局副局长,她把女人一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党的信访事业。16年来,她先后接待过5万多名信访群众,直接处理3500多起信访案件,组织参加4500多次协调会议,为群众解决问题的案卷足足装满了6个柜子,用过的笔记本就有100多本。

上为党分忧,下为民解难

作为一名信访干部,高平珍始终恪守“上为党分忧,下为民解难”宗旨,以自己的真诚和善良,诠释着一名普通信访干部的人生情怀;以自己的坚韧和豁达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以自己的热心和爱心成就着孜孜以求的事业。2014年“七一”前夕,高平珍被中共河南省委授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女信访干部,高平珍面对来访群众的哭声、骂声、埋怨声,面对一起起琐事、难事、烦心事,始终坚强面对,从不抱怨。她曾经被情绪激动的群众推搡过,也曾经为赢得群众的信任,甘当人质被关过一天一夜,还在下跪的老百姓面前下跪过,甚至为农民争取利益被开发商威胁过。

弱肩担道义,柔情暖人心。高平珍在面临群访事件时,敢于担当,迎难而上。2009年一天凌晨3点多,高平珍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得知100多名占地工因对省里出台的政策理解有偏差,正在路上聚集,准备赴省集体上访。因为人员多,来的地方分散,有的坐车,有的步行,延续了1里多地,场面几乎失控。

得知消息后,高平珍一边向市领导汇报,一边火速向现场赶去。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高平珍站在一块石头上大声喊到:“我是舞钢市信访局局长,今天的事情,由我负责给大家处理。”

由于出门急,高平珍穿了双高跟鞋,为了跑的快,干脆把鞋脱掉,一路小跑。一位上访群众看到她这个样子,动情地说:闺女,就冲你这种态度,俺也不去北京了,俺听你的,回去。等群众疏散后,她一下子坐在地上,才发现自己的衣服穿反了,袜子磨破了,嗓子喊哑了。但看着吵闹的路上又恢复了平静,心里感到特别欣慰。

等群众的情绪稍有平息,她就找到几名代表,向他们讲明政策,表明态度。代表的工作做通后,又带着他们去给其他群众做工作。随后,为兑现承诺,高平珍顾不上休息,协调有关单位,派专车带着几名代表到省里咨询政策,最终给了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群众难受着来,决不能再让他们难受着走

“群众难受着来,决不能再让他们难受着走”。这是高平珍经常说的一句话。在权力、人情、面子、个人仕途上,高平珍认为,没有哪一样比维护党和政府形象、比维护群众利益更重要。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响应毛主席“五七”指示,许多人主动放弃土地,跟随丈夫,进入舞阳钢铁公司等五七企业工作,成为了“五七工”,但并不享受正式工的待遇。如今,她们年龄大了,面临着养老保险问题。于是,包括施保琴和张爱华老人在内的多位“五七工”多次找到原单位舞阳钢铁公司,要求参加养老保险。但由于年代久远,加上企业人员机构多次变动,大部分人员的原始资料丢失,无法为他们提供参保依据。虽然这些老人不停地奔波在多个部门之间,然而三年时间过去了,事情却丝毫没有进展。于是,她们集体上访。

高平珍为了给这些五七工争取权益,耐心协调很多部门,包括钢铁公司、劳动部门、社保部门,最后到省劳动厅咨询反映,最终使省里出台了政策,问题得到了妥善的处理。从此,这些老人就都把高平珍当做自己的亲人来看待,亲切的称呼高平珍为自己家的“闺女”。而高平珍每次回到舞钢,只要有机会就会到他们家里看一看,坐上一会儿,看看她们的生活有什么困难,并竭尽所能帮助他们。

信访群众大多属于低收入群体和困难人群,由于常年上访,造成了他们家庭偏离了原有的生活轨迹。在高平珍所接触到的案件中,她不仅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依法按政策处理到位,而且还常常投入更多的精力,努力让信访群众恢复正常的生活。为了使他们生活的更好,高平珍甚至先后多次帮助信访群众卖铝合金窗户、卖小磨香油等。

奉献在岗位,履职写忠诚

由于常年劳累,高平珍落下了“口不生津”的病根,吃饭都难以下咽。由于无休无止的加班,高平珍患有多种疾病,但她依然拼命工作。20109月下旬,她感觉右腿时常疼痛,正常行走都感觉困难。但由于临近“十一”,社会稳定任务繁重,就坚持着一直没有到医院去检查。

有一次,市里开信访协调会期间,右腿钻心的疼痛不断袭来,高平珍却以惊人的毅力坚持到会议结束,可当她想站起来时却再也站不起来。后经医院检查诊断,高平珍患上了骨肿瘤,由于错过了最佳医治时间,肿瘤已逐渐长大并造成了病理性骨折裂的严重现象,需要紧急送往北京做手术。

在北京住院期间,平时一向关心她的丈夫和上初中的儿子,为了让她安心治病,就把她的手机调成关机状态。而她手术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将80多个未接电话一个一个的进行回复。在医院治疗期间,她从来没有间断工作,一直通过电话与群众沟通,为他们排忧解难。

按照医嘱,高平珍需要在家卧床静养至少三个月。然而,还没到一个月,一天夜里,舞钢市畜牧局发生一起群访事件,其中一名上访群众因情绪激动甚至扬言要跳楼寻短见,一位不了解高平珍病情在外出差的领导电话通知高平珍马上去进行处理。高平珍原本可以告诉领导自己的病情,可她却并没有这样做,而是瞒着自己的家人,架起双拐,靠着坚韧的毅力一瘸一拐赶往事发地。后来在高平珍的耐心说服和诚信感动下,终于化解了一场危机。然而,又有谁知道,为了解决这次事件,高平珍付出了连续住了四次医院,大小手术做了17次的代价。

融入一腔大爱,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

用爱心做好工作,只要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有道理,宁可触及干部,也不回避矛盾。有一年在北京接访时,高平珍认识了一位因为政策适用不当被开除公职的上访群众,听完了上访群众的诉说,她首先劝这个上访群众先回去。当时,那位老人说着说着突然跪了下来,哭着说:“高局长,你可得管管我的事情。”这一跪,让高平珍的内心为之一震。俗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更何况跪在自己眼前的还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呢?就像自己的父母受了委屈没地方倾诉一样,高平珍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也急忙跟着跪了下来,说:“大叔,你要是相信我,就先回去,事情解决不了,我替你申诉。”

高平珍说:“我们信访干部,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当成自己亲戚的事,就会用心去解决。”她说到做到,立即着手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和当时的国家政策,并多次跑到这位同志原单位去了解情况。后来,当她掌握了当初处理老人不合理的证据时,就马上拿着材料找有关市领导汇报,建议召开信访联席会议。最终,经过信访联席会议协调,这位上访群众的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群众把我们看作希望,我们不能让群众失望

一天中午,一位老人走进高平珍的办公室,把一兜桃子放到桌上:“闺女,这是俺家的桃树结的果子,我带给你点尝尝。”高平珍微笑着接过桃子,在手心里一抹就吃了起来。老人家看着高平珍吃得那么香甜,高兴极了。

这位老人原来是出名的老上访户。2003年,因为山高林密没有测量准确,他家的林权地与另一村民承包的山林发生重叠,因村里多次协调没有结果,老人最后只好到信访局讨说法。知道这一情况后,高平珍带领工作人员先后5次翻山越岭到现场查看,每次进山,会专门拐到老人家坐坐。她第三次到老人家时,老人说:“高局长,你这一来,让我在村里也敢抬头了。其实,俺也不在乎那一垄两垄树,以后,你处理到哪儿俺都听你的。”经过多次测量,林业部门最终给双方明确了边界。高平珍又协调当地农信社给老人贷了5000元钱扶持他试种木耳,结果大获成功。老人非常感激,每次进城总要拐到信访局看看高平珍。

高平珍说:“在从事信访工作的这十几年里,我每每看到群众期盼而又无助的眼神时就会想,群众把我们看作希望,我们不能让群众失望。”高平珍说,事情总得有人干,信访工作尽管苦、尽管累,但经过我们努力,换回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理解和信任,换回了干群关系的更加融洽,十分值得。

爱心治标,机制才能治本。在多年的实践中,高平珍积极探索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机制和方法,总结提炼出“三联一站接待模式”、“四色挂牌督办机制”、“四二三一”工作法,建立了以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奖惩机制、保障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四大信访机制十八项工作制度,变“灭火式信访”为“防火式信访”,得到中央信访工作督查组的肯定。

正气在人间,鹰城涌热潮

平顶山市委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对在基层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20138月,市委召开全市“树正气、转作风、促发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通报了高平珍由舞钢市信访局局长升任为平顶山市信访局副局长等7位先进典型获得提拔重用的情况,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实干进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4年七一前夕,平顶山市委举行“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群众路线”先进事迹报告会。市委书记陈建生在会见报告团成员时说,先进典型是时代精神的体现者、传统美德的传承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和带动者。近年来特别是去年市委开展“树正气、转作风、促发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选树了像张玮、吴如、白国周、朱正栩、高平珍等一大批“树得起、站得住、管长远”的先进典型。希望大家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守为民情怀,勤奋努力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我市转型发展、民生改善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如今,高平珍效应正在鹰城大地迅速扩大,越来越多的焦裕禄式好干部涌现出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转变作风,破解难题,凝心聚力,争创佳绩,汇聚起全市“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正能量,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交上平顶山的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