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白国周和他成长的沃土

     如同爱自己的生命/煤爱你,如同把暖流融入血液/你把一生给了煤/煤把全部热望奉献给人类/白国周兄弟/你是矿山寻梦人/矿工爱戴你/矿山赞颂你/我们心中的英雄就是你——这是赞颂白国周的诗,也是赞颂煤矿工人的诗。多年来,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白国周们如雨后春笋,企业也随着他们的成长而发展壮大。

      在河南省出席党的十八大的68名代表中,白国周是唯一的煤矿工人代表。

      对于当选,白国周说:“我非常高兴。因为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全体煤矿工人的荣誉和骄傲,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煤矿工人的尊重与重视。但同时,我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梁铁山对白国周的当选表示祝贺,并勉励白国周珍惜荣誉,履行好党代表的神圣职责。

      白国周,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技师。当煤矿工人20多年来,白国周把实现安全生产当作最执著的事,成为1名出色的“安全卫士”。他不断总结煤矿安全生产的经验和班组管理方法,不仅保证了所带班20多年的安全生产,而且为煤矿班组建设和煤矿安全生产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出了可学可用的“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成为煤矿安全生产的典范和基层班组长学习的楷模。

      200911月,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河南郑州召开全国煤矿学习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班组安全基础建设工作会议,学习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从那个时候开始,白国周走向全煤、走向全国。截至目前,白国周受邀赴全国各地举办各种讲座200余场,直接受训人员达10余万人次。

      白国周的荣誉很多:2010年度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另外,他所带领的班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煤矿“十佳安全班组”等荣誉称号。

      你爱煤,煤是黑色的/你姓白,心灵是圣洁的/人们尽力在你身上/提取煤的成分/六千大卡的热量/熔化不了你坚强的意志……你爱煤,如同爱自己的生命/煤爱你,如同把暖流融入血液/你把一生给了煤/煤把全部热望奉献给人类/白国周兄弟/你是矿山寻梦人/矿工爱戴你/矿山赞颂你/我们心中的英雄就是你——这是赞颂白国周的诗,也是赞颂煤矿工人的诗。多年来,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白国周们如雨后春笋,企业也随着他们的成长而发展壮大。

      白国周的生活在追求安全生产的状态中,一月月、一年年延伸着

      1987年,白国周来到煤矿,成为1名煤矿工人。由于不怕吃苦,注重安全,1年之后就当上了班长。

      “当班长就要当个好班长,这是一种责任。”白国周当班长后,就确立了这样的信念。白国周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小到自己的家,大到全班,及至后来的全矿、全集团和全煤。

      他是家里的长子,因父母体弱多病、弟妹多,不到17岁就选择了到煤矿挣钱养家的道路。“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对煤矿也没啥了解,就想着拼命干活,多挣钱,减轻父母的负担。”白国周说。当上班长后,他知道班里的每一个弟兄都跟自己一样,担负着养家重任,“作为班长,我有责任带着他们下井,更有责任把他们一个个平安带上来”。白国周在自己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像爱护自己的亲人一样,不让班里的每一个人在安全上出差错。

      20045月的一天,班里一位叫叶振立的老职工下井后忙着干活,风筒没有接到位就领着徒弟开始施工。“老叶,风筒够不够5米?”白国周的问话,让老叶意识到自己违章了,他赶紧丢下工具去接风筒了。升井后,白国周立刻找老叶谈心。白国周说:“咱上有老下有小的,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安全上出事,全家老小咋办呀?”一席话,说得老叶连连点头,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违章。

      白国周强烈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使所带班取得年年安全生产的好成绩。

      下井、挖煤,娶妻、生子,白国周的生活在追求安全生产的状态中,一月月、一年年延伸着。“白国周班”声名鹊起,不仅一个个优秀班组长从他身边成长起来,而且不少职工慕名而来,要求到“白国周班”工作,说“跟着白班长下井,安全”。

      10年前的平煤集团,原煤年产量不到3000万吨,年销售收入不到100亿元,职工人均年收入刚过万元。白国周说:“那个时候,各方面跟现在都没法比。那时我们一家三口人还挤在租的小房子里,我的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虽然在当时已不算少,但是爱人没工作,孩子正上小学,基本上攒不住啥钱。2003年,我买了一套商品房,花了11万元,其中8万元都是借的。”

      一条速度规模和质量效益相统一的“金色”科学发展之路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社会生活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们继承和发扬典型引路的良好传统,相继推出了吴如、张玮等在全煤、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楷模。”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会主席倪政新说。

      在本世纪的第一个10年里,2008年这个特别的年份在中国人的记忆中特别清晰。南方罕见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中国人首次实现太空漫步,有悲有喜。

      而2008年,也在中原大地写下了特别的篇章。200812月,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原平煤集团和原神马集团两个全国500强企业,走上强强联合之路,成立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从煤炭到煤炭、化工,这不仅仅是字面上的组合,而是两个领域的交融。强强联合后,原平煤集团“以煤为本,相关多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质变,两个企业各自改变了单纯依靠煤炭、化工、化纤的传统道路,走上了煤炭采选、尼龙化工、煤焦化工、煤盐化工四大主业并举的发展道路。

      过去的10年,对这个企业来说,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不少,这是其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两个全国500强企业重组,可以说是这10年间这个企业最大的手笔。这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职工的共识。

      重组1年,进入百强。在煤炭主业上,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加大安全投入和科技投入,综采机械化程度达到90%以上。在做强“黑色”煤炭、“白色”化工的同时,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着力打造 “绿色” 循环经济产业链,走出了一条速度规模和质量效益相统一的“金色”科学发展之路。

      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职工精神振奋。 在“兖矿杯·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评选活动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矿采煤队队长吴如等10名来自全国煤矿采掘一线的工人,被评为“十大杰出矿工”;河南煤化焦作煤业集团“大孝至爱”的职工谢延信等10名为煤矿作出突出贡献的职工,被评为“十大杰出人物”;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为矿工奉献爱心的好矿嫂党素珍等3人被评为“特别荣誉矿工”。

      在北京参加完颁奖仪式后,吴如给倪政新打电话说:“真没有想到,咱们煤矿工人能获得这样高的荣誉;真没想到,以前的‘煤黑子’也能登上这样华丽的舞台;真没想到,采煤工人也能得到这样的尊重!”

      倪政新说:“我能感受到电话那头吴如难以掩饰的激动和真情,这三个‘真没想到’让我一生难忘,煤矿工人是那么伟大,煤矿工人是最可爱的人!”

      2008年,吴如光荣退休。为弘扬劳模精神,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矿建立了“吴如学习工作室”,让吴如把他爱岗奉献、安全生产的好经验传播给更多的后来者。

     “吴如被评为‘十大杰出矿工’,这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引起了强烈反响,不仅鼓舞着更多的煤矿工人辛勤工作、竭诚奉献、创新进取,还催生了本质安全人的楷模、煤矿班组长的典范——七矿掘进班班长白国周的诞生,这一新典型为煤矿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倪政新说。

      20094月,本报以《煤矿一线的安全守护者》为题,连续报道了白国周抓班组安全生产的做法和经验。2009年底,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下文,号召学习推广 “白国周班组管理法”,进一步加强煤矿班组建设。从此,白国周走向全煤、走向全国。

      以“与企业心连心共命运”的主人翁情怀,走出了个人的小我

      在河南省出席党的十八大的68名代表中,来自生产和服务业的一线工人代表,占很大比例。白国周在其中特别显眼,因为他是唯一的煤矿工人代表。

      白国周清晰记得,626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代表会议在郑州召开。来自河南省各条战线、各个方面的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对全省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建议名单进行了酝酿,最后无记名投票,现场计票,当场公布票数。白国周说:“最后,我高票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这不仅是我自己的光荣,更是煤矿工人的光荣,是大家对我们煤矿工人的尊敬。”

      走出会场后,白国周心情特别激动,立即给集团、矿领导汇报了喜讯。白国周说:“这甚至比选树我为典型还要激动,因为在党的培养和教育下,我由一个下井挖煤的农民工,成长为党代表,受到尊重和爱戴,这是我今生最高的荣誉。”

      其实,自从被树立为典型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后,白国周就以“与企业心连心共命运”的主人翁情怀,走出了个人的小我,自觉担当起了为企业培育本质安全人、本质安全班组和本质安全区队的重任。正因为他有着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所以他才能在被选树为典型后,不骄不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取得更大的成绩。

      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多年来树立的张玮、吴如等典型一样,白国周身上同样具有爱岗敬业、实干奉献的职业道德和“与企业心连心共命运”的主人翁情怀。但新时代的白国周在搞好自身安全生产的同时,还总结提炼出了班组安全管理法,那就是“六个三”。即“三勤”,勤动脑、勤汇报、勤沟通;“三细”,心细、安排工作细、抓工程质量细;“三到位”,布置工作到位、检查工作到位、隐患处理到位;“三不少”,班前检查不能少、班中排查不能少、班后复查不能少;“三必谈”,发现情绪不正常的人必谈、对受到批评的人必谈、每月必须召开一次谈心会;“三提高”,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岗位技能、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从单纯的个人典型,到总结提炼出班组安全管理法,为全煤甚至其他行业安全生产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白国周这个典型有了高于以往任何一个典型的时代特质,这正是这个典型的厚重所在和时代意义。”倪政新说。

      各级领导给予白国周这个典型及“白国周班组管理法”以高度评价,认为:白国周是煤矿班组长的优秀代表,希望基层班组都能像“白国周班”一样,成为煤矿一线安全生产的坚强堡垒;“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是一个有效保障安全生产的工作法,是一个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法,一定要把煤矿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班组。

       为把“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发扬光大,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白国周工作的七矿建立了“白国周班组管理法”示范教育基地。截至目前,“白国周班组管理法”示范教育基地先后接待了来自煤炭、电力、建材、钢铁等行业的近300家单位2万多人次参观学习。

      “假如你的老公是矿工,请爱他,善待他一辈子吧”

      为了便于学习、交流,2010年,白国周开设了自己的QQ空间,建立了QQ群。

      网友“随意的风”说:白班长你好,你的班组管理法让我受益匪浅。不少网友还在网上跟白国周探讨当典型的意义和班组管理的经验。有的网友说,自己也是班长,学习了“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感到很新鲜,但在运用“白国周班组管理法”管理班组时,感到好是好,可就是有点麻烦。对此,白国周真诚地说:“我一直坚持运用‘六个三’管理法管理班组,有人觉得这样辛苦、麻烦,说实话确实辛苦,也有点麻烦,可是当一些隐患被发现得到及时整改,年年实现安全生产,保障全班兄弟平安,让大家家庭甜蜜幸福时,我感到我个人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

      白国周的爱人韩琪是个开朗、贤惠的女人。不少人一见到韩琪,开玩笑说:“你俩长得很有夫妻相。”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时,韩琪就说:“国周长得白,俺没有他长得好看。”

      白国周一心扑在工作上,韩琪毫无怨言地承担起了所有家务,当起了白国周的贤内助。韩琪说:“煤矿工人在井下干着重体力活儿,一定要让他们吃好、休息好,这样才能精力充沛地干活,不出事故。”有时,白国周上夜班,白天要睡觉,为了让家里保持安静,韩琪就在外面转悠,好让他多睡一会儿。班里职工谁家有个红白事了,或是谁工作上遇到困难思想上有疙瘩,韩琪还是白国周的好帮手。她发挥女人会拉家常的优势,这些年没少给班里职工做思想工作。

      最近,在QQ空间里,白国周转发了一首诗歌,名字叫《假如你老公是煤矿工人》。诗歌里说:假如你老公是煤矿工人,他烦的时候请你不要跟他吵架/因为他在井下累了一天/他会全身疼/干活累不说/“风险预控”“手指口述”背得脑袋疼/你是唯一能让他放松心情的人/假如你老公是煤矿工人/他累了的时候请不要与他计较/他在井下干了一天的重活/他一分钟都没闲着……假如你老公是煤矿工人/一天的工作/也许他滴水未进/你亲手做的一碗面条/都能让他欣喜若狂……

      白国周说:“俺是地地道道的河南人,最爱吃爱人亲手擀的面条,真香呀。”

      韩琪说:“俺文化不高,写不出这样的诗句,但里面的每一句话,就像俺对国周说的。正像诗里写的一样,‘假如你的老公是矿工,请爱他,善待他一辈子吧’,俺要说的是,跟着国周过,俺的选择没错。”

      “他们以实际行动铸就的劳模精神永远是企业的宝贵财富”

      梁铁山说:“回顾我们企业的历史进程,先后涌现出李二银、张玮、吴如、白国周等一大批劳模人物。他们以实际行动铸就的劳模精神永远是企业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使劳模精神成为广大职工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每年对劳模进行大力表彰,这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成了好传统。尤其是近10年,关怀劳模更是一年比一年力度大、范围广。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有专门的文件,对劳模在物质奖励、健康体检、外出疗(休)养等方面给予很高待遇。不少单位都明文规定,一线干部必须从班组长中产生。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六矿“大学生采煤班”第一任班长谢绍伟,目前已被提拔为副矿长。

      2011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工建设了全国最大的工人劳模小区。该小区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由9栋楼组成,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明年年底前就可以竣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首批900多名一线工人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拔尖人才,最近分到了工人劳模小区的住房。白国周分到了13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房子。“在24层,有电梯,明年住进去以后,北望平顶山不仅近在眼前,可能还会觉着山的海拔太低了。”说完,白国周开心地笑了。

      劳模们也以“感恩,善念,包容,快乐”为理念,回报着企业。白国周说:“这10年,我的生活变化太大了,企业不仅将我从农民轮换工转招为合同制工人,而且给了我许多荣誉,选树我为典型,我一定要以感恩的心回报企业,把我搞好安全生产的具体做法,实实在在传播给大家。”

      2009年以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学习白国周和“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活动持续不断,且年年深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让全集团的班组都能成为安全班组,能更好地探讨和研究班组工作的方式方法,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2009年成立了班组建设研究室和班组长协会。班组建设研究室学术成果颇丰,其中《班组长精细化管理实务》系列丛书目前已出到第5辑,《本质安全人塑造篇》《质量成本控制篇》《精细化管理篇》《“1161”班组建设模式篇》《班组长队伍建设篇》成为该集团一线广大班组长学习、工作的指南和法宝。

      “实现了安全生产业绩考核由产量主导向安全主导转变”

      “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福利。”多年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站在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高度,对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成本、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进行了再思考、再认识,确立了“三不四可”指导思想和“三基三抓一追究”安全管理总体思路。“三不四可”包括“三不轻言”和“四个可以”。其中,“三不轻言”,即安全生产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在态势判断上不轻言好转,在工作评价上不轻言成绩,在责任落实上不轻言到位;“四个可以”,即在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成本、安全与发展发生矛盾时,产量可以降、利润可以减、成本可以增、矿井可以关,也要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三基三抓一追究”,即强化安全培训、质量标准化和班组建设三项基础,抓好“一通三防”和防突、科技兴安及激励约束机制建设,严格责任追究。

       白国周说:“我感到现在职工的安全意识比10年前强多了。那时,虽然也提‘安全为天’,但考核还是把产量放在第一位。现在,随着党和政府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安全生产的要求越来越严,‘尊重生命、安全第一’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因此,在我们企业,从上到下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从思想认识上彻底改变了过去长期形成的重产量、重收入、重效益等思维定式,真正把‘安全第一、生产第二’落到了实处。”

       为实现零死亡、零超限、零事故“三零”目标,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建立了新的安全管理机制,对隐患排查整改、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等20多个方面的规定进行了修改完善,制定了新的安全绩效工资挂钩考核办法,在基层单位经营者业绩考核中首次将煤矿安全权重由30%提高到50%,产量权重由20%下降到5%;全面推行安全绩效考核,安全奖惩浮动基数由工资总额的20%提高到100%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总经理杨建国说:“这一新的安全绩效工资挂钩考核办法,实现了安全生产业绩考核由产量主导向安全主导转变,由重结果向预防、过程、现场、结果并重转变,由安全重奖轻罚向重奖重罚、奖罚对等转变,实现了安全管理机制建设的新突破。”

      在白国周来煤矿前,他们老家的人非常看不起煤矿工人,认为干煤矿没啥前途,又不安全,容易出事。如今,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安全生产状况,改变了白国周老家的人乃至更多的人的认识。白国周说:“现在,我老家的亲戚朋友,都抢着找我,想来我们煤矿工作。”

       目前,白国周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聘为首席讲师,参与到全煤班组长“乌金蓝领”素质提升工程中。自今年4月起,他每个月都要为“乌金蓝领”讲两次课。

       白国周说:“我主要讲煤矿安全生产和班组建设方面的内容,尽自己所能提升全煤班组长的素质,大家携起手共同筑牢煤矿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实现煤矿安全生产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