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王敏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王敏,汉族,山东枣庄人,1958年出生,1974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2000年退休,20041216日平顶山市民政局爱心救助超市成立之日起到此当爱心志愿者,并担任班长职务。9年多来,协助爱心救助超市募集款物价值4000余万元,救助特困群众38万余人次,清洗发放物品60万余件,被特困群众誉为慈善大姐!2005年荣获平顶山市政府颁发的“爱心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2007年元月王敏代表市民政局爱心救助超市的志愿者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华慈善事业贡献奖典礼——即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颁奖盛会”;2008年在平顶山市“共建和谐 争创百佳”活动中又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先进个人”;201012月、20131月,她所带领的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分别被省、市文明委授予“文明志愿服务先进单位”和“文明志愿服务品牌”称号;国家残联理事长王新宪、民政部副部长姜力、窦玉沛、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副省长王铁都对她们的爱心志愿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郭庚茂省长还赞誉题词:“引领社会风尚献爱心,扶贫帮困为人民”。

2004年王敏走进了市民政局爱心超市成为一名志愿者,很荣幸的加入一直向往的“有爱为民”这个组织。9年多的志愿者服务她坚守本职至今,与“爱心超市”的工作人员同呼吸共命运,一起走过了无数个风风雨雨、风雨同舟的日子。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得知王敏不是“爱心超市”的工作人员,而是自发的一名志愿者时,曾亲笔为她提写下:“感谢你积极参加慈善事业,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的字句。

2007年9月,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组专程来到平顶山市民政局爱心救助超市录制节目时,钱江主任结识王敏后也曾为她提字:“志愿者如同超市最美的爱心之花,我们向你们学习,愿你一生顺利!”省台、市台多次播出了有关王敏她们事迹的报道。各级领导也给予了王敏志愿者工作的认可与好评,人民日报、中国社会报、河南日报、东方今报、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平顶山矿工报、平顶山工人杂志,都曾以大幅文字进行了系列报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王敏同志在市爱心救助超市做志愿者工作以来,始终牢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心系群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宗旨。深刻体会着作为一名志愿者的神圣与艰辛。虽然这里有酸有累,但酸得有价,累得值得,困难群众的笑容就是她最大的收获。多年来她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坚持以“关注公益,志愿奉献”为个人准则,为构建和谐社会王敏做出了她对“奉献”的定意。

志愿者服务是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金钱、精力等,去从事社会公益和社会服务事业。200411月份,由王敏发起的志愿者共13人走进了“爱心超市”,可是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中途因各种原因就离开了9个人,坚持下来的目前仅有4人。在讲究竞争、效益、利益的今天,我们同样要注重公平、道义和爱心,需要一种新的时代精神的支撑。这仅有的4名工作在“爱心超市”的志愿者也许就是我们社会所呼唤的“精神脊梁”。她们每天和正式工作人员一样准时上下班忙的时候加班,风雨无阻,无怨无悔的已经工作了近十年了,每天经她们接待的困难群众达上百人。耐心周到的解释,呵护周全的服务就是她们工作的状态,王敏常常把民政局局长的话记在心上,挂在嘴边“由她带领的姐妹们,要把“超市”当成家把困难群众当成家里人,一切为我们的困难群众着想,那我们的工作一定能够做好。”是啊!志愿者传递的不仅是爱心,更是一种美德一股时代新风正气。

一、爱心是需要用心付出的

2006年11月份,天气渐渐转凉,救助超市走进来一位学生,身体很单薄,了解情况后才知道他是个孤儿,名叫马宏伟,1岁时父母因病双双去世,是外公外婆一手把他拉扯大,一家人全靠外公一人的退休金维持生活,日子过的很清贫,每次小宏伟拿着“特困学生的爱心卡”到超市领取完物品后都是背对着大门退着走,每走几步,他都要对王敏鞠躬说:“谢谢王阿姨,给您添麻烦了!”当得知他是孤儿时,一下子唤起了王敏心底的母爱,给了他亲人般的关怀,热情亲切的为他服务,让他感受到人间的挚爱。正如他在爱心超市开业一周年庆典时说得那样:“我是一个不幸的孤儿,但我又是一个幸运儿,我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世界里,我在社会浓郁的关怀下安心求知、健康成长,无论何时,我都会记着爱心超市,忘不了超市的王阿姨,我会怀着一颗感恩心,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传递爱心,关爱别人,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更加温馨,让世界充满阳光!”像他这样的孤儿在爱心救助超市还很多,王敏几年来给了他们亲人般的呵护,像“张天来、王中州、郭永胜、李媛鑫”等。

2007年的秋天,爱心救助超市来了一位中年妇女,是新华区薛庄村人,因为家里翻盖房子,房子突然倒塌砸断了肋骨,造成肺萎缩,常年有病,家里仅靠几亩地来维持生活,可她又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她有3个女儿,2个都在上大学,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这次她来到超市领取物品时,王敏看她拿不动领取的物品,就帮她把物品送到车站,当时车站已有十几个人在等车,没想到她一下跪倒在地上,朝王敏磕起头来,王敏赶快把她拉起来,她大哭着说:“谢谢大姐,谢谢政府,谢谢好心的人。”她这一跪,让王敏想起了中国有句老话:“上跪天,下跪地,中间跪父母!”这一跪让王敏感到了肩上的重任,感觉到了“爱心卡”在困难群众心目中的重要性,在她们的家庭中起到了多么大的作用是那么的神圣,那是她们全家的精神支柱,那也是她们供养3个大学生的精神动力,也是她们勇敢坚强活下去的力量。在场的许多人都被这一幕深深的感动着,大家一起把她送上了车,还有好心人为她买了车票,下班了回到家的王敏一晚上没睡,眼前老浮现着她跪下来的一幕,第二天王敏给超市领导汇报了她家的特殊情况,和超市的工作人员实地了解了她家,并把她确定为爱心救助超市重点救助对象,几年来王敏和超市领导每个季度都要亲自去她家送救助物品,她上大学的两个女儿也对爱心救助超市给予她们家的帮助感动不已,并表示将来她们完成了学业,也一定回报社会,以此感谢那些帮助她们的好心人。

2009年8月份超市来了一位拄着单拐的中年妇妇,行走非常的坚难,由她的爱人搀扶着,这时王敏也上前想扶她一把,可是在扶的过程中失去平衡王敏和这位拄单拐的陈翠平一起摔倒了,起来后陈翠平告诉王敏,由于拐是单拐,这么多年来没敢出过家门,过年过节都没有串过亲戚,王敏当时就答应她一定给她找副双拐,可到了这年的11月份当陈翠平再次满怀希望来到超市时,王敏告诉她没有找着拐仗,陈翠平当时很失望的看着王敏,她那种期盼的目光让王敏心里很不好受,又快过年了,可陈翠平的愿望一直萦绕在王敏的心上,一幅“双拐”一份期待,于是王敏叫着志愿者姐妹们,在腊月二十三小年的这一天,王敏到医药局给他买了一付新拐仗,当王敏和她的姐妹们走到她家门前的时候,她惊呆了激动的说:“我可以过年串门了!谢谢你们,谢谢!”他女儿、儿子都是大学生,看到爱心超市的志愿者信守着承诺也非常感动,并给超市送了感谢信和锦旗。

二、爱心是无私奉献的

古时,人们把施以爱心行为叫做善举,“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善莫大焉,人心向善,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组成部分,我们每一天都与他人发生着联系,王敏认为社会本身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施以爱心,也会成为爱心的受益者!

2011年的夏天,王敏突然接到了父亲打来的电话,说母亲心脏病犯了住进了平煤集团总医院,王敏赶到医院看着年迈的母亲她哭了,这几年王敏很少回家照顾父母,对他们的关心也相对少了许多。她母亲住院后王敏只好白天到超市为困难群众服务把母亲托付给两个弟弟,下班后赶往医院值夜班,当第二天早上八点钟又要去爱心救助超市上班时,也是大夫查病房的时间,王敏看着母亲看她的眼神,心中满怀愧疚,但她还是不得不对老人说:“妈,我上班去了,因为爱心超市还有很多困难群众在等着我,还有一些困难群众除了领取物品外还想和我说说话,让我开导他们怎样战胜自我,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王敏含着泪水离开了妈妈的病床。

在爱心救助超市的这些年,如果把王敏奉献爱心比作一份工作的话,她从来都是兢兢业业,从不旷工不迟到,越是节假日越忙,因为困难群众也等着领东西好过节,要把社会各界的温暖及时送到他们手中,每年春节王敏和爱心救助超市的工作人员都要忙到大年三十,当王敏风尘仆仆地赶回家过年的时候,心里即对家庭的愧疚,也有为人奉献的幸福 。

到超市9年多来,王敏写了大量的工作日志,每天都要记录在救助超市发生的一切,哪个困难户需要什么,穿多大的衣服,多大号码的鞋,这次没领到记下来等下次来的时候一定让他领到满意的物品,针对这种工作态度,民政局王雷局长也说做的很好要坚持下去。20071130日平顶山晚报头版以《爱心写成的日记》为题目作了专题报导。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爱心救助超市这个窗口里,也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杂音。2005715日,有两个村干部来协助超市为本村的困难群众代领救助物品,第一次领走了四位困难群众的物品,有“棉被两条,大米两袋,军大衣二件”,第二次领走的物品有“新T恤衫四件,毛巾被一条,大米二袋”。既然这四位困难群众不能前往救助超市领取物品,他们需要的也不只是新品,而且旧品可能也特别需要,王敏心里放不下,“会不会把这些物品发到这几位贫困户的手中呢?”第二天是星期天,中午做好家里的饭菜,王敏就拿着当时记下来的地址找到了四位困难群众,当王敏看着困难群众住的房子漏着天,外边下大雨房里下小雨的时候,王敏心里凉了半截,果不其然,他们告诉王敏没有一个村干部来看望他们更别说什么救济品了,王敏愤恨的泪水流了下来。这和截留救灾物品有什么区别?这是村干部干的事吗?是党员干的事吗?王敏回来及时跟领导汇报了情况,民政局领导非常重视,专门成立调查组了解情况后,对这两位村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并把救济物品返还给了困难群众,从那以后爱心爱心救助超市建立了回访制度,每的每个季度都要下乡进行回访,王敏说:“目的就是要把社会各界的爱心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爱真正的通过爱心救助超市的平台落实到每一个困难群众的身上,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

三、爱心是可以传递的

王敏同志也影响了周围的同志,2007年的年底,王敏接到了一个电话,说本人在平顶山当消防兵,在电视和报纸上看见报到王敏和其他几位志愿者事迹,他也想为平顶山市民做点什么。王敏告诉他我们爱心救助超市是“军民共建单位”,把超市救助对像和超市的基本情况给他做了介绍并给他提供了画册和专题片,他看完之后非常感动,决定为超市的困难群众捐钱,每月三百元,直到今天,超市也通过各种方式找到了这位消防兵,他叫王奇,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很多各行各业的群众知道王敏和她们志愿者的事迹后,都纷纷来到“超市”献爱心,奉献她们的爱。

王敏这位近56岁的人自愿献血十二次,每次400毫升。2011219日被评为中平能化“助人之星”;201171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当有人问她加入共产党有什么感想时,她说:“如果把宣誓说成是承诺,那么我认为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我将为这种责任奋斗终生。”九年多来用她自己的话说:“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的身心也得到了升华,她说曾经看过中央电视台白岩松老师的一个采访,采访的是台湾一个叫静安的师傅,静安师傅有这么一段话:“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可以原谅的人,没有不可以相信的人,没有不可以不去爱的人,只要有一颗感恩的人,你帮助了别人,不应该让别人说谢谢你,而你应该谢谢别人,因为他们让你知道了,你现在过的比他们好,你是幸福的。”王敏也就是这样快乐的感谢自己所做的,感恩别人给予自己的一切,她说:“人们的心总是向善的,有的时候人们总是报怨好人没有好报,那是你想着回报,其实日行一善,如同吃饭,后者滋养身体,前者完善自己心灵。”助人为乐就是最好的回报。

王敏同志就是这样,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情系公益、爱洒弱困,年复一年,乐此不疲,彰显着春蚕精神、蜡烛精神,慈善精神,把亲情关爱、光明温暖传递给千家万户特困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言行树立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大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