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抓好党建促脱贫 产业扶贫再创新 “河南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工作推进会暨“政融保”项目启动仪式在郑州召开

5月16日,“河南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工作推进会暨“政融保”项目启动仪式在郑州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和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深化“河南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工作,启动实施“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依托驻村第一书记,解决贫困村、贫困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动员全省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走在前、作表率”。河南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林智勇,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颢出席会议。河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省直工委书记李恩东主持会议,河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河南省委金融工委书记、省政府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孙新雷,河南保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邢炜,中国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新,河南省委组织部副巡视员毕正义、省委省直工委副书记唐飞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省直和中央驻豫各单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各省辖市、各直管县(市)直工委书记,各省辖市人保财险负责人,部分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对象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会议。

穆为民同志对省委省直工委牵头组织实施的“河南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发挥机关职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升站位,全力推进。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树立带头攻坚意识,全力以赴推进。要压实责任,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时刻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整合资源,持续将目标向脱贫攻坚聚焦、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力量向基层一线聚集。要强化力量,切实选优、派强、管好驻村第一书记。要加强协调,积极推动相关政策落地生根,做好项目、资金等方面的对接工作。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要聚焦精准,切实做好贫困户识别和退出工作,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进行再核实、再复查,实现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要项目带动,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因地制宜选准产业扶贫项目,变输血为造血,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三是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大力发扬各级机关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脱贫攻坚中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心系群众,满怀感情,把脱贫当使命,把群众当家人,真心实意帮助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要沉下身心、过细工作,走到群众中去,深入田间地头,准确掌握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找准穷根、对症下药。要严肃纪律、动真碰硬,对工作虚、浮、假的要及时调整、作出处理。四是多方配合,凝聚合力。省直机关要当好表率,引领各级机关在脱贫攻坚中争当先锋,建功立业。各级工委要建好平台,建好第一书记之家,大力支持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社会各界要协同配合,群策群力做好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和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各项工作。

林智勇同志指出,此次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直工委、河南省金融办和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共同推出以“干部推荐+融资支持+保险保障”为主要模式的“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是对中国人民保险“支农支小”融资模式的一次改良和推广,开辟了支农融资的新路径,也是实施产业扶贫的又一创新,对国家实施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具有重要价值意义。中国人民保险驻豫各级机构要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要求,坚持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对接政府需求,积极发挥“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优势,坚持不懈推动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真真正正把好事办好,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河南社会和人民的信任。

李恩东在主持中指出,要提高站位抓落实,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脱贫攻坚的认识,及时将此次会议精神向党委(党组)汇报,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明确责任重实干,省委省直工委将继续履行好牵头协调职责,省直各单位和机关党委、各派驻村第一书记、各级人保财险公司、各市县工委,要履职尽责,务求实效。要抓好党建促脱贫,把抓党建促脱贫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落实机关党建“五项机制”结合起来,精准推动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脱贫、服务脱贫,真正做到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

会上,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琼等4位代表,分别从发挥省直机关的带头作用、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驻村第一书记的尖兵作用的角度作了典型发言。省直单位机关党委、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人保财险公司、联系村帮扶对象四方代表签订了帮扶责任书,中国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为首批完成融资审理的11位帮扶对象发放了525万元项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