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年度大考”

一场特殊的“年度大考”12月29日在开封市举行。

“考官”是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以及其他市委常委、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来自基层的“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

“考生”是开封市的9位县区委书记、部分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和高校党委书记。

“考题”是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职情况。

“大家要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客观真实,查找问题不掩饰回避,谈下步工作措施要有针对性、操作性。”吉炳伟在主持评议会时,一开始就亮明了本次“年度大考”的“考试纪律”和“考试规则”。

各位“考生”在“答题”时,谈起2016年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做法和成果,胸有成竹,如数家珍;谈起短板和问题,也勇于自我“揭短”,自曝“家丑”。

“基层干部年龄老化、结构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开展工作创新不够、方法落后,基层党组织后备力量不足。目前,社区干部平均年龄达到46.2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强首先发言,第一个“作答”。

“一些村党组织书记‘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工作思路不宽,致富带富能力不足。”

……

不回避矛盾,不遮掩缺点,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剖析原因入木三分,让一份份“考卷”增添了沉甸甸的分量。

“今年市委开展了‘六个一百’表彰,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收到了良好效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在这方面做得不错,选树的先进典型王振立同志在全国范围内影响较大。今年还有23个单位、91名个人受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和嘉奖。”

“杞县通过落实市委2016年党建十件实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星级评定,下大力气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在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

现场气氛热烈,结合述职情况,各位市委常委都进行了现场提问。

一整天的“考试”中,一个个直指要害的问题摆出来,一个个“直捣病灶”的“药方”开出来,肩负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的各位书记感到了压力,增添了动力,明确了努力方向。

尉氏县委书记任洪河说:“今后将从我做起,认真履职尽责。着力把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带头深入基层抓落实,真正做到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

“2017年我将以铁的担当把党建责任扛牢扛稳,以创新精神把党建短板补足补齐,以钉钉子精神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实,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祥符区委书记王秋杰也表明心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