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机关党建“五项机制”写入河南省委《决定》引起强烈反响

12月26日,中共河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在郑州召开,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谢伏瞻讲话,省委副书记邓凯就《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讨论稿)》的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省委《决定》),是新形势下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总纲。省委《决定》对充分发挥机关党建表率作用给予突出体现,从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健全责任体系、严格考核问责等10个方面35项作出具体规定,其中第6部分第20项着重规定,“以统筹考核、述职评议、‘两个责任’落实、党务干部队伍优化、精神文明创建创新‘五项机制’为抓手,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河南省机关党建“五项机制”写入河南省委《决定》,标志着这一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成果上升到河南省委决策和地方党内法规制度层面,成为河南省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河南省委对机关党建的高度重视和对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必将对机关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机关党建“五项机制”写入河南省委《决定》,在全省机关广大党务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郑志宏谈到“‘五项机制’从全局上抓住了机关党建的本质规律,管用有效,这次写入《决定》具有里程碑意义”。省发改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翟磊谈到“‘五项机制’是补齐机关党建工作短板的重大创新,写入省委《决定》,必将释放更大的制度牵引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司法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黄富献谈到“经过三年来的探索实践,‘五项机制’为机关党建带来了工作理念的变化、工作载体的变化、工作成效的变化,成为了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助推器”。省财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安建民谈到“‘五项机制’写入省委《决定》,是机关党建制度建设成果的固化,对于全面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具有重大意义”;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委任志敏谈到“‘五项机制’上升为省委重要举措,是振奋人心的大好消息,我们要更加理直气壮的抓好党建工作”。大家纷纷表示,要借助“五项机制”写入省委《决定》这个东风,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省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决定》要求,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不断巩固完善提高机关党建“五项机制”,着力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切实发挥党建工作的保证作用,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河南省委省直工委紧紧围绕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担当意识,针对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灯下黑”,党务干部配备弱化等问题,集中攻坚,开拓创新,探索构建了机关党建“五项机制”。一是统筹考核机制,推动把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纳入省委年度综合考核,一体部署、同步考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形成党组(党委)重视抓机关党建的生动局面。二是述职评议机制,工委向省委述职以上率下、大会述职示范引领、分组述职整体推进、基层党支部述职全面覆盖,省市县三级联述联评联考有序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不断激发机关党建动力活力。三是“两个责任”落实机制,制度规矩定到位、从严推进管到位、压实责任督到位,有效促进省直机关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机关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四是党务干部队伍优化机制,坚持标准严把党务干部选任审批关,加强培训学习提升干部素能,积极创造条件畅通干部出口,推进机关党务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五是精神文明创建创新机制,更加突出载体建设、精细管理、融入大局,不断在丰富内涵上做文章、在凝心聚力上见成效。

实践证明,“五项机制”是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让机关党务工作者干起工作得心应手,正在持续释放越来越强的制度牵引力,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从建设队伍实效上看,目前已有60家单位的机关党委书记由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或分管人事工作的党组(党委)成员兼任,其中9家单位党组书记兼任机关党委书记;88%的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年龄在5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93%的省直单位解决了党务干部配备临时性、安置性、照顾性、过渡性问题,先后有30多名专职副书记提拔为副厅级干部。从服务中心实效上看,实施“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发力精准扶贫,省直104家单位结对135个贫困村、1924个党支部结对6164个贫困户、1349名党员结对1701个贫困家庭学生,同时组织发动205个文明单位共为第三轮结对帮扶的65个行政村提供文体设施建设、扶贫帮困及项目资金合计4560万元,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了应有贡献。《人民日报》9月9日头版以“焕发组织优势动真碰硬 河南:层层压实机关党建”为题,对机关党建“五项机制”进行了深度报道,《中国人事报》《中直党建》《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也都纷纷予以推介,在9月下旬召开的全国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和10月上旬召开的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交流会上,河南省委省直工委交流的机关党建“五项机制”经验做法得到中央两个工委的充分肯定和兄弟省市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