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平顶山市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

    3月24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召开的2015年全国爱国卫生工作会议暨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现场会上,市长张国伟代表市政府领取了国家卫生城市奖牌,全市上下矢志不渝奋斗9年的创卫目标终于实现。

    九年辛勤创卫路,挥洒汗水铸辉煌。2007年,市委、市政府从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做出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大决策,正式启动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9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为民创建、依法创建、科学创建、和谐创建的基本思路,坚持以健康教育为先导、环境卫生为重点、卫生防病为核心的基本理念,坚持注重基础、强化整治、立足长效、着眼提高的基本原则,咬定目标不放松,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层层推进、步步深入,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闯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的创卫之路。

    创卫的成功,离不开领导的重视、方法的创新、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在创卫实践中,我市坚持抓牢一个载体,即抓牢创卫“五个一”竞赛活动这个载体(中心城区各区每周确定“一个区域、一个城中村、一个市场、一条河道、一条道路”进行检查评比);强化五项措施,即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全民参与、督察考评、长效管理等五项措施;实施六大工程,即大力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增绿工程、畅通工程、亮化工程和安居工程;开展八项整治,即着力开展创卫基础设施专项建设及整治,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过境公路、铁路沿线、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卫生专项整治,农贸市场专项整治,食品安全和公共场所饮用水卫生专项整治,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和废品收购站点专项整治,健康教育和传染病防治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初步形成了城市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城市面貌、人居环境、群众思想观念和精神风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城市的发展和进步,享受到了创卫带来的实惠。

    张国伟在会后表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优环境、保健康、惠民生、顺民意、转作风、树形象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深受广大群众欢迎。这不仅扭转了我市煤城旧形象,展示了鹰城新风貌,增强了党委、政府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而且对我市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化工基地、现代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海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着力打造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张国伟说,创卫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进一步坚定了我市持续创建、持续提升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新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持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国家卫生城市的升级版,大力开展创建健康城市工作。我们将根据城市发展实际,编制健康城市发展规划,围绕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培育健康人群等重点,将健康政策相关内容纳入城市规划、市政建设、道路交通、社会保障等各项公共政策并保障落实,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努力通过持续创建,使平顶山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城市更宜居,让群众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活得健康,让每一个生活在平顶山的市民都感到骄傲和自豪,让平顶山这座资源型城市通过创卫展现出更新更美好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