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河南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在郑州举行
3月23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举行。

3月23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引领,对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作出安排部署,动员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快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郭庚茂代表省委常委会在全会上作重要讲话。

谢伏瞻、邓凯、李克、尹晋华、周和平、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陈雪枫、李文慧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听取了省委副书记邓凯受省委常委会委托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的说明;讨论了《河南省有关部门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责任分工方案》、《河南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2015年重点事项》;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战略抓手,是统领我国发展的总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制定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体现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政治定力和高度自觉,开启了我国法治建设新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统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切实用中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会认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式又一次伟大历史转折,事关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推进改革开放,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实现长治久安,都必须依靠法治。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扎实推进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立法、执法、司法及法治宣传教育等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有力促进了现代化建设,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法治建设还有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更好地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必须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用好法治方式,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发挥好法治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全省上下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加快行动,推动我省法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依法治省贯彻到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各个方面,跟进落实中央提出的重大举措,聚焦解决影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突出障碍、影响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热点问题、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法治建设的扎实成效,让中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更加出彩。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主要目标是,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地方法规规章更加完善、法治实施更加高效、法治监督更加严密、法治保障更加有力,推进党内法规更加健全,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我省法治建设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到2020年,法治信仰普遍树立,立法水平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有效提升,依法执政能力明显增强。

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中央“三统一”、“四善于”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省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方向正确、政治保证坚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使法律为人民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必须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必须坚持改革方向、问题导向,用改革的思路和举措破除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法治建设引导、推动、规范、保障改革,实现改革和法治同步推进;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务实推进,加强总体设计,强化落实,善作善成。

全会提出,要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点任务。紧紧围绕提高立法质量积极审慎推进地方立法,完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重点领域地方立法,注重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使每一项立法都立得住、行得通、切实管用。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落实严格执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决策程序和机制,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紧紧围绕提升司法公信力严格公正司法,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为民长效机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社会树立法治信仰、促进全民守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使全省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全会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关乎各项事业发展全局,必须强化保障措施。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领导,提高依法执政水平,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落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全面依法治省的根本保证。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对领导干部严格管理监督,推动领导干部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省上下共同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创新法治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为全面依法治省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要完善法治监督体系,强化对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确保全面依法治省有效推进。

全会强调,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工作,关键是要真抓实干。《实施意见》是我省法治建设的总纲,《责任分工方案》和《2015年重点事项》以施工图方式明确了依法治省重要举措的推进路径、成果形式和时间进度。各地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积极投身到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践中。要发动媒体广泛宣传、营造气氛,组织专家学者准确阐释、加强辅导,引导大家正确理解、凝聚共识,自觉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工作处事,让法治精神、法治信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积极推动落实,进一步明确职责,建立起任务台账,把能做的事情先做起来,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依法治省全面推进。要坚持领导带头,在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上做模范,在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上做模范,在遵纪守法、捍卫法治上做模范,在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上做模范,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带动形成全省上下共同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生动局面。

全会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强调面对下行压力,稳增长、保稳定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第一要义,要科学应对,务必保持较好发展态势。首先要稳住,保持合理的发展速度,使经济运行不滑出底线;出路在调整,创造条件调结构、上水平;长远要造势,抓住机遇,抢占制高点,营造好的发展态势,实现变中取胜。要高度重视,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等领域的风险。要围绕创造性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用好“四个一”“五个点”的关键性举措,坚持开放招商“一举求多效”、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深化改革“一优带百通”、科技创新“一招上水平”,扩大增长点,转化拖累点,抓好关键点,控制风险点,抢占制高点;做到“三准三专三聚三提”,把准中央精神、把准省情、把准本地本系统的症结问题,对重大关键性问题专题研究、制定专案、组建专业队伍,聚焦、聚神、聚力,提升水平、提升质量、提升效能。

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以“四个全面”为总引领、总遵循、总要求,谋划好上半年的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引领,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省的伟大实践,崇尚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为让中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

参加全会的有: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不是省委委员和省委候补委员的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级党员领导同志;不是省委委员和省委候补委员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副书记、纪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直、中央驻豫各正厅级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管企业、省管本科高等院校党委书记,省直管县()委书记、县()长。省直、中央驻豫正副厅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列席第一次全体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县。(记者平萍张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