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扶贫办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促增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一是在集中学习上作表率。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精准设计党史学习教育“时间表”“任务书”。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多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讲学习感悟、讲工作思路,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二是在自学研读上重实效。每月制定学习计划,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有关政策,每天学习1小时以上,每月学习不少于20篇,每月开展学习笔记调阅活动,总结经验,表扬先进,促进学习成效不断提升。三是在学习形式上谋创新。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到叶县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诞生地、鲁山县豫西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在微信公众号上连续推出“党史学习”“红色经典”专题版块;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上一次党课、科室负责人讲一次感悟、党员干部讲一段党史活动,以多种形式励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变成恒心,将使命视为生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一是做好经验总结。梳理提炼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十项推进机制、十项活动载体、十项亮点工作,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宝贵经验支撑;编纂《脱贫攻坚大事记》,制作《脱贫攻坚画册》,拍摄脱贫攻坚专题纪录片,系统总结我市脱贫攻坚八年来艰苦鏖战的奋斗历程。二是讲好脱贫故事。在平顶山日报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专栏;与市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我身边的扶贫故事”走进校园宣讲活动,做好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赓续传递。三是展示成果成效。开展“聚焦脱贫攻坚,致敬最美奋斗者”系列观影活动;筹备开展全市脱贫攻坚表彰、全市脱贫攻坚成果展等活动,全方位展示我市脱贫攻坚成效,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防返贫促乡村振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一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心工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工作的具体抓手,积极深入基层一线推进工作、解决问题。3月下旬,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对7个县(市、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走访100余户脱贫户和边缘户,查看扶贫项目80余个,列出19项“实事清单”,制定推进措施,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制定《健全防贫和低收入人群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开展动态监测,并根据监测对象类型,加强资源统筹,开展针对性帮扶。三是全力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建设。建立扶贫项目统筹协调推进机制,每月对各县(市、区)扶贫项目、资金拨付进度进行通报,确保项目压茬推进,尽快发挥作用。着力开展班子成员联系带贫龙头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支持带贫龙头企业发展。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新的起点上,市扶贫办全体党员干部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厚植为民情怀、汲取奋进力量,自觉扛起责任使命,传承脱贫攻坚精神,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