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我市召开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强化健康服务动员会

9月4日,我市召开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强化健康服务动员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动员会精神,安排部署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任务。副市长王朴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县(市)和石龙区分管卫生计生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卫计委主任,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主要医疗机构和微医集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栓谨主持会议。

动员会上,市卫计委副主任李自召宣读了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强化健康服务的实施方案》,叶县政府、鲁山县政府、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分别作了发言。

王朴在讲话中指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是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重要路径,是实施健康鹰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健康扶贫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结合实际,以点带面,全面突破,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健康服务能力,保障贫困群众少生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一要坚持预防为主,做好健康基础保障,努力让贫困群众少生病。要精准做好健康状况筛查,全面掌握贫困人口身体状况、患病情况和疾病谱,实行动态管理和分类健康干预,有效控制重大疾病发病率;要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切实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和贫困户的居住生活环境;要广泛开展农民体育文化活动,实现体育健身设施与文化设施共建共享;要提升贫困家庭健康素养,引导贫困人口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二要加强卫生基础建设,创新健康管理模式,努力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要实现贫困村集体所有的标准化村卫生室覆盖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覆盖率达到100%,切实提升贫困村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要完善医疗保障政策,减轻医药费用负担,努力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重点健全完善医疗保障线,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贫困人口医疗补充救助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实行门诊慢性病补偿政策,减轻贫困患者慢性病费用负担,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医疗保障政策带来的便捷和实惠。四要实施精准医疗帮扶,强化便民惠民措施,努力让贫困群众看得好病。要抓紧实施医疗重点帮扶工作计划,将叶县、鲁山两个县的人民医院纳入市级医疗联合体,选派市级医院优秀的管理骨干挂职县级医院副院长,帮助建设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免费培训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组建巡回医疗队每月至少到所有贫困乡镇卫生院巡诊一遍。要全面开展贫困村义诊服务,组建市、县两级义诊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所有贫困村送技术、送知识、送义诊,开展送医上门、健康检查、健康知识和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等活动。要为贫困人口就医提供便捷服务,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要设立扶贫床位;开通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对贫困人口就医施行“两免五优先”惠民政策。

王朴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宣传引导,严格督导考核,落实责任分工,抓好统筹协调,推动各项健康扶贫工作任务落实见效,切实提升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以健康扶贫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