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守立身之本 抒生活之趣
一一读冯惠珍散文集《花开向阳》

年终岁尾,新年开启,2022,虎年走来。正值天寒地冻、雾霾笼罩之时,又遇新冠变异、疫情加剧,情绪不免低沉。焦虑中偶遇2016年初在市人代会上因书结缘的冯惠珍老师,并有幸读到了她的第二本散文集《花开向阳》。

一篇篇读下来,犹如一朵朵向日葵笑对阳光,花开四野。书中处处洋溢着冯老师对工作、对立身之本敬畏担当的抱诚守真,洋溢着对生活、对亲朋好友将心比心的温柔敦厚,她乐观豁达的情怀、她璞玉浑金的姿态,再一次触动了我的心扉。

六年前,拜读过她的第一本散文集《蕙兰凝香》,知道在离我不远的地方,有一位和我名字读音相近的女作家将忙碌又琐碎的工作化作笔尖心香,以阳光的心态质朴的文字娓娓道来,采撷田野芬芳,述说岁月悲欢,便有一种知之敬之而学之的初念。有这样的念想,还因为自己也是一个长期在机关与文字打交道的人,理解她八小时之外抛开工作的忙与累潜心笔耕的难能可贵。《花开向阳》不仅是冯惠珍老师工作、生活和文学作品迈向新台阶的积累,更是她爱岗敬业与拥抱生活相得益彰的力作。

她在《那一年我十七岁》里写道:“小时候,家住平房,芦苇草扎捆围成的院落里喂养了成群的鸡、鸭和兔子,每天放学,提筐拿铲去果园、菜地、水渠旁薅苦苦菜、荠荠菜,割野苜蓿、把筐子装得沉甸甸才肯回家,然后把野菜剁碎,掺上麸子等饲料,看鸡子挤成一团,欢蹦乱跳抢食,这是我最快乐和有成就感的时候。”短短数语,一位不惧贫,不怕苦,乐观向上的少女跃然纸上。

在《雪天的回忆》里,又展现了作者内心深处悲悯苍生的善良和女孩子的纯真可爱:“大雪之后,一些顽皮的男孩子在空旷的雪地上,用小木棍支起一个倒扣的编筐、用粮食做诱饵捕捉‘自投落网’的麻雀。孩子们拾些柴火燃起一堆火,将麻雀毛褪去,穿在枝条上,烤熟后坐在雪地上吃得有滋有味。我不敢目睹‘美食’的残忍‘诞生’,躲在一旁闻着香味不敢品尝。有时还怪这些麻雀怎么这么笨,总是上当遭到如此可怜的下场……”

在《漫漫归乡路 悠悠同学情》里,可窥探出作者体恤基层的谦恭情怀:“他们扎根在农村,服务在基层,或教书育人或救死扶伤,或有一技之长,为当地百姓奉献着一代知识分子的光和热,成为乡村发展的铺路石。人生苦短,悲欢离合,当了父亲又当祖父,一代又一代人,打开每个人的经历,话说当年,都是一本荡气回肠生动的历史传记。”大千世界,纷纷扰扰,陈年往事回想起来,感慨不已,人生是多彩的,人的背景、才能是有差别的,但这些都不能阻碍我们各自发光闪亮。

母爱,是一首永远写不完的赞歌,母爱就像太阳,无论时间多久,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感受到她的照耀和温暖。她在《妈妈,生日快乐》里咏叹道:“70岁的母亲以燃烧的激情、善良聪明的智慧、勤劳勇敢的处世,芬芳了世界,照亮了生活,温暖了亲人,奉献了自己!感谢母亲给了我们生命,感谢母亲给了我们慈爱,感谢母亲给了我们阳光,感谢母亲给了我们收获……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归功于母亲,谢谢您妈妈!”淳朴的语言,诉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母爱像灯塔,指引着我们生活的方向。

在《丹心一片著华章》里,作者的敬业精神跃然纸上:“正值12月底,天气一天冷过一天,我坐在尚未供暖的六楼家中赶写文章,寒风打着口哨从阳台门缝中袭入,我只好拿围巾严严实实地包着头,只露出一双眼,以至于半夜醒来的孩子被我的怪模样吓得不轻。”文字工作的苦和孤独可见一斑。在这里,虽苦犹乐,苦而有趣。

在《遇见你就遇见了美好》里,她说:“每个人都在生活的舞台上演绎自己的人生,有人鼓掌也好,无人喝彩也罢,你是唯一的主角。”她还说:“人生何处不相逢?你念,或者不念,我就在这里,盛情绽放;你见,或者不见,我就在这里,自带光芒……”在《穿过岁月握你的手》的描述里,可看出作者的坚韧精神来自生她养她的故乡:“我们是大漠的女儿,有着胡杨林般的禀赋,传承着“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的精神。这种向阳花开的执着和秉性一路伴随着她,才有了一年年有别于他人的进步和成绩。    

《在春日里修饰自己》《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抬头,又是艳阳天》等文章,抒发了惠珍老师热爱工作、积极生活,涵养心态,做阳光快乐的自己。在她的生命旅程里,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是一样的认真有为、一样的奋发进取、一样的满腔热情。她的文字没有故弄玄虚,内容也不晦涩难懂,随着她娓娓道来的语句,享受阅读的快乐。是的,这是一本有光亮、有温度的书。

从《蕙兰凝香》到《花开向阳》,岁月沉淀思想,思想凝聚力量。越读懂她,越获知她关注平凡人,体察普通事,怀悲悯、行善举、发心声,为公平正义鼓与呼,为和谐诚信歌与颂的创作初心。多年来,她恪守着“爱岗敬业以立身、笔耕不辍为修行”人生信念,将严谨工作与文学创作相融相映,闪现出昂扬的、欢快的、多彩的生活之趣,像灿烂的阳光,让人读后温暖于心、温润于行。

斗转星移,虎年生威。愿惠珍老师一如既往坚守自己的蕙质兰心,花开不怠,溢彩流光,继续抒写人生路上更多的珍文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