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纪检人·手记 长沙见学

赶在火热的季节,揣着火热的情感,我有幸跟随平顶山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踏上火热的土地——长沙,实地见学“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感同身受伟人故里、红色基因的礼赞传承…… 

难忘小方

此次培训前往韶山、全程随队讲解员小方是位爽快豪气的八零后湖南妹子。

一早出发登车时,她先给每位学员赠送了一枚毛主席像章,并要求大家佩戴胸前。车刚刚启动,小方热情洋溢地一番自我介绍,给初次相见的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她从湖南的地理、长沙的市情、“三湘大地”的由来开篇,让我们在她的叙述中对湖南对长沙很快有了清晰的感知。车子驶出长沙市,为了活跃气氛,她首先提议大家共唱《东方红》。在她的领唱和指挥下,我们全车人的情绪被调动起来,“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歌声嘹亮、飞出窗外。接着,她不仅用湖南方言和普通话两次独唱了脍炙人口的由湖南花鼓戏改编的湖南民歌《浏阳河》,还一人分饰二角表演了花鼓戏名段《刘海砍樵》。两个小时的车程,小方片刻没得休息,始终滔滔不绝地为我们讲解。提到历史典故、逸闻趣事,她娓娓道来、绘声绘色;吟诵伟人诗词歌赋,她声情并茂、一气呵成;叙述传奇故事,她信手拈来、情真意切;讲到毛主席和韶山小学少先队员的一张合影时,她欣喜地告诉我们这是一张被誉为“能听得见笑声”的照片,可谓稀世珍宝……讲到主席壮烈牺牲的六位亲人,她以自己身为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身份,情不自禁沉浸在悲痛、哀伤和缅怀中,从动容到哽咽、从泣不成声到泪流满面……别说我这个泪窝浅的人止不住泪水往下落,车上许多男学员也被她感染得直抹眼泪。她对主席的深切爱戴,引发我们强烈的震撼,让全车人对她刮目相看,人还未到领袖故里,已被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深深打动,无限崇敬汩汩涌出心田。

从韶山返回的路上,小方依然情绪饱满地回答每个学员的提问,还告诉了我们她为什么每次都极致投入、饱蘸泪水讲解韶山故事的初衷。原来,她去过一次韶山后,完全被毛主席的故事和风范所折服,重新择业,实现了从花鼓戏演员到韶山讲红色文化教育宣传员的“跨界”。她说:我是地地道道的湖南人,我以我的家乡有毛主席这样的伟人而倍感骄傲,我的血液里流淌着先烈们的红色因子,我对现在的美好生活充满感恩,正如诗人艾青先生所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甘之如饴地做一名伟人故里的宣传者、讲解者、崇拜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并将这项工作活到老做到老我乐此不疲。

一天的见学结束,握手道别时,许多学员纷纷对朴实无华、才艺俱佳、精气神十足、葆有家国情怀的小方肃然起敬、点赞不止。我对小方说:你是我的老师,你身上有一种别样的美值得我长久相记!

       和美韶山

知道韶山,是在儿时的课本里,在少先队员胸前佩戴的毛主席徽章里,在学校、家中醒目的地方张贴的图画里,在耳熟能详、图书传记的故事里,在男女老少传唱的红歌里,在无数次期待、崇敬的向往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百闻不如一见。此刻,当我终于站立在毛主席铜像广场,面对来自四面八方、川流不息的人群,面对手拉红色条幅、排列整齐的队伍,面对身躯高大、体态稳健的主席铜像,刹那间,我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毛主席铜像广场坐落在毛泽东纪念馆和毛氏宗祠前的开阔地带。铜像周围青松翠竹掩映,群山拱护,主席身着中山装,双手握书卷,双目炯炯,微露笑容,神采奕奕。

蓝天白云下,我们列队向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并举拳重温了入党誓词。环绕铜像瞻仰,主席的《七律·到韶山》霎时浮现在脑海:“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韶山,是毛泽东主席生命的摇篮和人生的起跑线,大山给了他坚强,秀水给了他柔韧,家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给他的性格、思想、精神涂抹上了一层灿烂的基本色,“欲溯河源到星宿,韶山风物耐人思”。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毛主席曾说:“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自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6万人。

马克思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毫无疑问,毛泽东是这样的人。毛泽东毕生追求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他率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筚路蓝缕,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睹物思人,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风范,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端坐课堂

如何健全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任务?如何依据党章党规、宪法和监察法,适应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面对严峻的形势、繁重的任务、光荣的使命、时代的挑战,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已成为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

于我而言,人到中年,本领的恐慌感更是与日俱增,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此,这次提升能力的培训对我来说格外珍惜和难得。我告诉自己,要像小学生一样,严守纪律进课堂,聚精会神做笔记,孜孜以求解疑惑。短短一周时间里,不仅在韶山毛泽东纪念馆聆听《不忘初心,从伟人身上汲取信仰的力量》等党史讲座,更在报告厅聆听了来自高等学府诸位专家教授对《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加强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理解和适用的若干重要问题》等党建及业务知识的诠释和解读。老师们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教学态度,旁征博引、精彩纷呈的教学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教学方法,为我们理清了工作的思路和方向,可谓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于不学无异。”长沙见学,走进圣地、走进课堂,充电加油,洗礼思想,升华精神。再过一个多月,我们的祖国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重温和瞻仰党的发展史、新中国的奋斗史,它们记录了震古烁今的理论创新、奇迹创造和实践探索,也见证了信仰之美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与崇高之志、梦想之力与时代之光。“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回望青史问初心,初心如炬,使命如山,相信我们都会增添勇担使命、砥砺前行的笃定,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不忘来时路,永葆赤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