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的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关怀与期望、激励与鞭策、厚爱与重托。金秋时节,硕果累累,正值丰收在望之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领悟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谆谆教诲,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上的老兵,依然禁不住心潮澎湃、倍感振奋。特别是对照自己担任市直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的职责,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以身作则,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发挥传帮带作用,才能圆满完成市纪委监委及市直工委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通过学习和反省,总结如下收获。

要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普通人的一种优良品质,更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政治承诺。忠诚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政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真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信仰信念信心是指引和支撑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员干部必须铸牢理想信念之魂,不管走多远都不忘记共产党人为什么出发。只有具备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精神振奋、克服困难、一往无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贯穿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红线,体现着共产党人“永不动摇信仰”的品格。

对党忠诚,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落实在行动上,对党忠诚就是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对党组织的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严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决定,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做党的事业的坚定拥护者。坚持把多干事作为事业追求,把快干事作为工作要求,把干成事作为根本标准,用自己一言一行为市直单位的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带动市直纪工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守好纪律、讲好规矩。

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石。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将“实事求是”思想深入到脑海中,将“实事求是”作风贯穿于工作中,将“实事求是”精神融入到生活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在工作中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多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准确掌握存在的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从而做出科学、有益的决策,及时纠正思想上的偏差和工作中的失误。

联系工作实际,三年来,市直纪工委建立了每周一例会制度和纪检监察业务常态化学习制度。除了理论政策学习,还注重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的学习,定期研讨业务实操,尤其针对审理工作中发现的共性或疑难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形成审理报告,促进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双提升。

市直纪工委精准把握“审理的再审理、监督的再监督”这一定位,重点把握案件质量和纪律处分平衡,始终以“二十四字”方针为统领,综合考量时间节点、违纪性质、违纪情节、认错态度、一贯表现和处理效果等因素,做到当严则严、宽严相济。在审理过程中注重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沟通,及时指出审查调查和内部审理过程中存在的证据不全、定性量纪不准、文书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要做到为民干事担事,善于作为。新时代是担当者、奋斗者的时代,“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敢担当有作为,是党和人民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和殷切期盼。“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努力做到亲民、爱民、为民,与人们群众融在一起、打成一片,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不推诿、不绕过避过,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困难和诉求。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纪委监委确定的聚焦主业主责目标,坚持把纪律监督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函询谈话、约谈诫勉、组织调整,让红脸出汗常态化。着力净化政治生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铁面执纪,严肃问责,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注重运用法规制度固化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形成良好的机制,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促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切实提高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经过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期。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重任在肩,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情怀。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回望自己走过的37年职业生涯,从青春年少到年过半百,几十年来,服从组织,爱岗敬业,踏实厚道,表里如一,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扪心自问,为自己始终做到了丹心向党,永葆本色,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不负韶华,勇往直前而倍感欣慰。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一如既往恪尽职守,与时俱进,虽老骥伏枥,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市直纪工委书记 冯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