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汇聚乡村振兴的“希望之火” ——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党建工作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四川是农业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人才队伍建设尤为重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对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我们深切感到,农民工是城镇化、工业化和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农民工工作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农民工党建是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后继乏人的治本之策。基层干部群众讲:“农民工出去散着满天星,回来聚成一团火,乡村振兴大有希望!”

一、把流动农民工组织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从调研情况看,这些年农民工大量外出,但有组织地加强联系服务还不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流出地联系断线。许多农民工流出后就成为“失联人员”、党员就成为“口袋党员”,长期处于无联系管理、无组织生活、无关心慰问的“三无”状态。二是流入地管理脱钩。过去流动党组织数量少、覆盖面窄,许多甚至处于瘫痪状态,无法正常开展工作。

围绕把农民工组织起来,2018年底以来全省开展大规模调查摸底,对2280万名农民工逐级分类,建立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后备力量、农民工村干部3本台账,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农民工集中地党组织建设,主要有4种方式:依托驻外办事处和招商站联合建;会同流入地党组织共同建;依托商会协会和骨干企业挂靠建;根据农民工兴趣爱好、流入地相近等原则分类建。据统计,目前全省已在农民工集中地建立党组织1035个,覆盖农民工党员14.3万名,占外出农民工党员总数的41%,覆盖农民工达497万名。

把农民工组织起来,关键是回来要接上头、出去要管到头,依托党组织把两头管起来。一是建好用好全省优秀农民工数据库,坚持统一建库、分级管理、联动运行,做到常态摸排、动态更新、定向联系。二是推进农民工集中地党组织建设全覆盖,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确保党组织就地就近搞好联系服务工作。三是建立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两个积极性,确保农民工流动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把农民工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把外出农民工吸引回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要靠人才,如果乡村人才等要素一直单向流向城市,长期处于“失血”“贫血”状态,振兴就是一句空话。全省农民工近年来出现了“两个重要拐点”:一是2011年全省农民工省外输出规模开始出现减少,并逐步从最高峰时的1230多万名下降到2018年的1000万名左右。二是2012年全省农民工省内转移就业规模超过省外输出就业规模并持续上扬,2018年省内转移达1500万名,高于省外近500万名。农民工还存在不愿回、不敢回问题。一是返乡创业有风险,在外经商务工收入稳定,担心返乡创业不成,多年积蓄“打水漂”。二是回村任职报酬低,村干部每月基本报酬远低于外出务工收入。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重要途径是把有觉悟、有能力、有意愿的农民工引回来。一是建立定向回引制度,落实专人定向联系。二是构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服务保障机制,有针对性地细化落实政策措施,鼓励引导优秀农民工回乡发展减少“收入差”,做到照顾家庭、建设家乡两兼顾。三是健全回引工作责任体系,把农民工回引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县主导、乡主抓、村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把青年农民工培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从调研情况看,主要是把青年农民工培养为党员、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的链条缺失。把青年农民工培养成党员方面,面临“两少一难”问题:党员发展指标少、入党积极分子少,农民工中有入党意愿的仅占5%;跟踪发展难,农民工出去后分布广、流动大、比较分散,村党组织做好培养发展工作难度大。把农民工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方面,基层反映把农民工引回后直接放到村干部岗位上不托底、不放心,但如果引回后不抓紧用上来,很快又会流失。把农民工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方面,主要是会挣钱的不一定擅长带领村民致富,能找到致富门路的不一定会抓班子带队伍。

调研发现,基层探索了不少好做法。青年农民工中发展党员方面,主要有3种模式:一是广元市昭化区等地实行原籍吸纳、接续培养、双向考察、两地公示。二是泸县等地依托流动党组织动员农民工提出申请、异地委托培养、综合择优发展。三是石棉县等地由乡镇党委结合日常了解、培训考察从中择优比选。培养农民工村干部方面,主要有3种方式:一是定向联系,由县乡村干部定向联系农民工,从中发现“好苗子”。二是同类比选,在乡镇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构建跟踪培养链条。三是顶岗锻炼,安排优秀农民工到基层岗位顶岗锻炼、实践考察。

把青年农民工培养好、发展好,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一是要实施农民工党员发展专项计划,省市县每年在下达党员发展计划中单列优秀农民工党员发展指标,确保农民工党员大幅增加。二是要实施优秀农民工培训提能计划,坚持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分层分类开展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农民工后备力量、农民工村干部培训。三是要建立村级后备力量甄选机制,坚持村推荐、乡遴选、县指导,分层分类筛选确定一批优秀农民工进行重点培养。四是要建立顶岗锻炼制度,推动农民工后备力量到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工作中顶岗锻炼,在实践中锻炼人、考察人、培养人。

四、把优秀农民工使用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要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调研发现,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学历较低、年龄老化、能力不强等问题突出,更新换代刻不容缓。从年龄结构看,到2021年村支部书记中60岁以上的将超过5900名,如果这批人全部退出,则需要补充6000名左右。从学历结构看,如果村支部书记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都要替换,则需要补充2.1万名。从换届比例看,前两轮换届中新当选的农民工村支部书记均不到4000人,仅占8%左右,如果按照这一态势,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目标就难以实现。

围绕加快提升质量的要求,一些地方开展了探索。比如,遂宁市探索公开遴选“职业村支书”工作,面向35周岁以下优秀农民工党员等群体公开遴选职业村支书,明确考核合格后招聘为乡镇事业人员并享受同等薪酬。又如,岳池县探索“岗编分离、县引村用”模式,由县级层面统筹整合乡镇空闲事业编制用于乡村振兴人才公开招聘,聘任后分配到村工作。

引领乡村振兴,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重中之重是大力选拔优秀农民工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一是严格人选标准,实行村“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制度,科学设置资格条件,做到好中选优。二是建立村干部定向补充机制,今后村“两委”班子出现空缺时,原则上主要从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后备力量中补充选配。三是有组织地面向优秀农民工遴选村干部,源源不断补充优秀分子进入村干部队伍。四是探索农民工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制度,推行强村带弱村党组织合建联建,推动强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弱村党组织书记。

五、让返乡农民工扎根下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农民工村支部书记大多有“三盼”:一盼能力上有提升,越是外面回来的越感到走出去学习重要,村上发展要开眼界,不能闷着干。二盼政治上有激励,希望打通村干部进入乡镇干部队伍的通道,在政治上有盼头。三盼工作上有保障,强化工作岗位经费保障、待遇保障、养老保险保障,让大家安心安业。

调研发现,全省各地努力为村干部创造良好条件。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实施村干部轮训计划,每年开展全覆盖培训,提高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二是打通成长通道。在2016年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公开选拔优秀村干部470名。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全省村支部书记基本报酬比党的十八大前提高了41%,村工作经费提高到村年均8万元以上,一些地方还对村干部实施绩效奖励、购买养老保险等。

抓农民工党建,归根结底是要让优秀农民工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一是实施村干部基本报酬保障计划,健全村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推行村支部书记“一肩挑”,鼓励合建联建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适度兼薪,鼓励经济条件好的地方为村干部解决“五险一金”或“三险一金”。二是强化政治激励,加大面向优秀农民工村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完善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常态化机制。三是推行农民工村支部书记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对中央和省级财政重点支持的集体经济发展村,原则上从农民工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主任的村中遴选。四是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农民工村干部先进典型,充分释放先进典型的引领效应。

(作者为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