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建强党组织 壮大自己人——以“五个转变”破解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难题

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自己人”在想什么?“自己人”是什么状况?如何通过建强党组织,把“自己人”做强做大?这是全国各地都在探索的一个现实命题。

江苏非公有制经济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2018年底,全省共有正常缴纳社保、有一定规模的非公有制企业37.9万家,建立党组织4.21万个,86家企业上榜全国民营企业500强。通过座谈访谈等,我们了解到,联系改革开放以来江苏非公有制企业与非公有制党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成长路径和相辅相成、相伴相生的发展实践,特别是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广大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增强了对非公有制党建的认知,提振了抓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大部分出资人已经形成“党建工作不再是政治安排,而是发展需要;不再是外部强加,而是内生诉求”的政治认同,这也使党组织在企业找到了立身之本。

当前,我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总体态势向好,但问题依然存在,具体表现为“两喜两忧”,即政策布局之喜、探索实践之喜,动力不足之忧、发展不均之忧。既有党组织覆盖不广的问题,也有党的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既有微观管理不得力、不经常的问题,也有宏观管理不得法、不系统的问题。经调研发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存在“五个化”的问题,必须通过“五个转变”加以破解。

一、着力解决党组织覆盖粗放化问题,变“有形态”为“有质态”

强化组织覆盖是确保党的全面领导的“物质基础”。2018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基本情况专项检查,发现组织覆盖水平仍然偏低。通过调研分析,主要原因有5个方面:一是想建不知怎么建,二是符合条件不愿建,三是党员不足无法建,四是质量不高反复建,五是功能不强应付建。

为此,我们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扩量提质作为经常性任务,从推动应建尽建、强化区域统筹、突出重点培育、全面巩固提升4个方面入手,确保党组织建而有效、实而有质。2019年以来,我们开展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设置规范升级行动。一方面,扩大覆盖增量,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全省新单独组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2342个。另一方面,提升覆盖质量,该清理的清理、该优化的优化。全省清理、撤并“空壳”党组织1950个,对609家覆盖企业数超过5家的联合党组织进行优化调整。针对互联网企业迅速发展的态势,成立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对105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全部选派党建指导员,推动96家新闻信息类、网络社交类互联网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

二、着力解决党组织书记队伍薄弱化问题,变应付干为领着干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核心要素支撑,关键在以党组织书记为代表的党务工作者。从调研情况看,我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呈现“四多四难”现象:一是“打工书记”多,角色定位难;二是“新手书记”多,发挥作用难;三是“兼职书记”多,精力投入难;四是“流动书记”多,队伍稳定难。

破解带头人队伍建设难题,重点要在3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多渠道选配。通过内部选举、组织选派、公开选拔、双向选择等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有计划地选派党建指导员,做到重点企业全面指导、培育企业有人联系、小微企业包片负责。

二是多样化培训。省级层面每年开展1至2次示范培训,市县两级每2至3年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普遍轮训一遍。

三是多方位激励。全面推行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实绩考核、年度述职、特殊津贴等制度。2019年8月,我们为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列出了一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选派6.7万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驻企帮扶。创新设立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及民企分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省市县联动将全省4.2万名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普遍轮训了一遍。

三、着力解决出资人党建意识模糊化问题,变旁观者为推动者

从工作实践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主要取决于两个推动力:领导重视是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外在推动力,业主支持是保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内在原动力。调研发现,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的企业出资人主要有三种表现:一是红色记忆淡化,二是自身觉悟不够,三是价值取向偏差。

要着力打造一支与党同心同德的出资人队伍。

一是教育培训引导人。强化“经济不发展没有地位,党建搞不好无法升位”的共识,激发出资人支持党建、融入党建、推动党建的热情和动力。将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纳入全省领导干部主体班培训对象。

二是精准服务凝聚人。深化组织工作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

三是政治待遇激励人。把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作为推荐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和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

为此,我们建立了省市县组织部门重点联系民营企业党组织制度,省委组织部带头联系30家民营企业,示范带动市县组织部门全员出动,对重点联系的3428家民营企业逐一走访、现场指导。及时推出组织工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5项重点举措,在政策、项目、融资、招工等方面给予关爱扶持。推动15个省级机关的24个党组织与26家重点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集聚多方资源和智慧,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同时,举办全省非公有制企业新生代出资人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示范班,为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和党组织书记上专题党课,助推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四、着力解决党员管理形式化问题,变有活动为有活力

调研发现,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中,有害怕被关注的“担忧派”,有不参加组织活动的“逍遥派”,甚至有抛弃信仰的“离心派”。分析原因:一是党员关系不明晰,二是工作方法不得当,三是组织观念不牢固。

党员队伍质量高低与党员作用发挥密切相关。一方面,要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不折不扣抓好组织生活规定动作的落实。创新“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使党的活动既契合“网性”又坚守“党性”,既富于“网味”又体现“党味”。另一方面,要提升组织生活实效性。创设“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确保要害部门有党员守着、重要岗位有党员顶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得到党组织的存在、党员作用的发挥。2019年,我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全省近50万名企业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开展讨论。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的“三学”活动。广泛开展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四重四亮”活动。创设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劳动竞赛等活动,在广大企业党员中形成了爱岗敬业作奉献、履职尽责作表率、争当新时代奋斗者的浓厚氛围。

五、着力解决党组织功能发挥表面化问题,变“两张皮”为“一盘棋”

调研发现,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总体上“点好面差”,有些企业党组织职责定位不清,有些企业党组织功能属性不强,党组织活动与生产经营结合不紧密,与职工诉求连接不畅通,不能很好发挥作用,引领推动不够有力。

破解这一难题,必须着眼打造企业、员工、社会“命运共同体”。一是引领企业发展。建立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完善党组织和管理层双向互动机制。二是凝聚职工群众。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组织主导先进文化建设,领导和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依法依章开展工作。三是促进社会和谐。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企业实施“反哺社会工程”、开展“企村结对共建”活动、参与慈善公益和扶贫帮困等,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为此,我们注重发挥好党组织功能,既“增面子”又“厚里子”。一方面,立足当前实际,系统总结、务实推广红豆集团“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的企业治理模式,在全省掀起了“党建强、发展强”的学习热潮。另一方面,面向未来,举办“新时代·新领域·新接力”长三角城市“两新”组织红色故事汇,创新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基层党建合作,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力推动“沿江党建带”建设,合力保障长江开放口岸安全稳定、和谐发展。开展“企村结对”活动,引导其在公益服务、自治自律、群防群治等方面更好地承担责任、发挥作用,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活动范围更趋扩大、工作内容更显重要、实践成效更具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