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政治纪律不能有丝毫触犯

最新一期“学思践悟”强调:“政党是讲政治的组织,忠诚是任何政党对党员的政治要求”。共产党员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当前,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政治纪律认识模糊、思想麻木、意识淡薄。加强纪律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第一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报的一系列违纪案件中,很多都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述。很多“老虎级”的腐败分子,首先突破的就是政治纪律。如中央纪委近期通报指出,周本顺“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杨栋梁“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等。

事实告诉我们,政治纪律任何时候都是不可触犯的天条。党员干部违反了政治纪律,不仅会损害党的声誉,破坏党的形象,而且还可能由破纪到破法,由“好同志”沦为“阶下囚”。

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的、管总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政治纪律一旦突破,其他纪律就会“全线失守”。“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讲规矩,首先要讲政治规矩;守纪律,首先要守政治纪律。抓住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纲,把严肃其他纪律带起来,正是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

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就等于忘记党员的第一身份。说起政治纪律,可能少数党员干部认为那是中高级领导干部的事。其实不然!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政治立场的行为准则,每名党员都应当遵守,而不能有丝毫触犯。如果党员干部都无视组织程序,不顾中央禁令,党就会成为各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

然而,也必须看到,当前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漠,违反政治纪律的现象仍有发生:极少数党员干部在一些触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等重大政治问题上说三道四、我行我素;有的对中央的决策和要求阳奉阴违、另搞一套;还有的不负责任地道听途说,甚至捕风捉影,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这些都是政治纪律所不允许的,都应当遵循纪律处分条例,用好“四种形态”予以严肃处理。

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每名党员干部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必须坚决执行,不能语焉不详、闪烁其词,不能只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当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核心要求就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对党员干部提到的“五个必须”。可以说,要成为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规矩人,必须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做到这“五个必须”,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令行禁止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管好亲朋严防擅权干政。否则,“就不具备当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觉悟和水平”。到头来,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