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是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特别是纠正“四风”抓起,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然而,作风建设不会一蹴而就。正因如此,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要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那么,对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怎么看,怎么做?对此,各地纪检干部通过本报新闻部网络平台展开了热烈讨论,敬请关注。

——编者

滴水穿石锲而不舍 作风建设常抓不懈

2017年春节在即,抓节点、纠“四风”如期进行。“总的感觉,作风建设情况一年比一年好。”“我们紧盯重点环节不放,尤其是要对付那些敢于穿隐身衣、搞变通的违纪行为。”连线中,一些纪检干部就当地正风肃纪情况一一道来。

而1月11日上午,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建三江管理局鸭绿河农场领导班子借干部调整之机公款吃喝,班子成员悉数受到处分的通报,无疑成为关键节点顶风违纪的抢眼新闻。

十八大以来,中央从八项规定抓起,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小到禁止公款送月饼、送挂历,大到纠正楼堂馆所、办公用房、公款吃喝,等等,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步步深入,招招精彩,呈现出正气上升、风气上扬的良好局面。“但‘四风’确实太顽固,黑龙江这一案例是代表,我们还可从去年正风肃纪的优异成绩单看出问题: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万起,处理党员干部5.8万人,给予纪律处分4.3万人。”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万兴乡纪检干部章琴不无感慨地说。

“抓‘四风’问题,松一松就会反弹,就会花样翻新。”广东省台山市纪检干部陈小敏说道。“所以,全会指出,要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山东省莘县纪委书记宋永刚说,2016年以来,莘县纪委针对公务用车领域出现的借车租车、变相车补、廉价售车等“四风”新变种,组织了专项清理,对6名党员领导干部追究了党纪政纪责任。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将在紧盯老问题的同时,关注新动向,防止反弹回潮。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纪委常委金海玲就观察到的“四风”问题举例:公款吃喝出新招,有的以拆分发票的方式降低消费金额;有的在固定饭店阶段性结账,模糊实际招待次数和金额;有的以虚假组织工会活动名义报销吃喝费用。公款旅游也出新花样,少数单位借“助学支教”、组织“宗亲会”等名义进行公款旅游……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纪检干部们在讨论中一致表示,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按照全会要求,既一以贯之地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不放,又进一步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

加强制度建设 构建长效机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十八大以来,一些制度规定的制定成为从中央到地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利器,如《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等等。

“惩治惩治,要‘惩’,还要‘治’。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改进作风最终要靠制度。”江苏省丰县纪委干部刘宗志说。“全会要求,在作风建设中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实事求是地对措施加以修订。”很多纪检干部表示,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前些年,巫溪县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现象比较突出,人情往来成为少数党员干部借机敛财、收受贿赂的手段。其中,文峰镇原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袁太平因违规操办‘乔迁宴’被中央纪委通报,并被免职。”重庆市巫溪县纪委干部谢道玖说,“对此,我们在开展专项整治、查处典型问题的同时,出台巫溪县严禁党员干部职工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试行办法,从制度上加强约束。”

制度建设的过程应是深化认识、增强执行力的过程。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干部胡宁认为,要深入研究当地作风建设的成效和仍然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体系。她建议当地纪委健全问题发现机制,鼓励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发挥优势,运用现代手段精准查纠“四风”问题;完善联动督查机制,构建常态化督查、节假日反“四风”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工作格局。

“我来引用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的一句话:瞪大眼睛发现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而且要长期解决、制度性解决。”湖北省保康县纪委书记刘三元说道。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风气好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全会报告要求,增强党员、干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

“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总源头。”浙江省武义县纪检干部李舍仙谈起体会,“‘学思践悟’栏目曾围绕增强文化自信发表系列文章,我深受启发。中华文明绵延5000多年,培育出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民族品格。我们党之所以带领中国人民赢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胜利,就在于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文明结合起来。‘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这‘本’就是我们的文明,就是我们的文化。”“这个‘文化’不是普通的文化,而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是固本培元、厚植改进作风的思想根基。”湖南省桃江县纪委干部何林焱说。

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风气好转方面,各地纪委做了一些探索。浙江省淳安县纪委宣教室主任毛勇锋介绍说,淳安县要求党员把党员身份和自家家规家训挂在大门上,践行家规家训,以优良党风引领村风民风。江西省莲花县纪委干部李小斌说,莲花县将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弘扬甘祖昌、龚全珍等优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河南省襄城县纪委干部魏永涛说,襄城县排演了廉政戏曲《智审荀俯案》等到基层巡演,弘扬廉政文化……

“不失方向,方能引领未来。”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纪委干部谢平表示,作为纪检监察系统的一名宣教干部,要按全会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力度,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洁良好氛围、实现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各地纪检干部还表示,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期间,要及时提醒党员干部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养分,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