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严守生活纪律就要管住爱好

近日印发全党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出明确规定,对党员干部违反生活纪律的行为给予处分。生活纪律是党员干部在生活中应遵守的行为规则和修身律己的“红线”;不遵守生活纪律,表现为生活奢靡,热衷于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生活情趣低下。这其中,多是以生活爱好为外在表现的。

生活中爱好什么,基本上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生活情趣、价值观念和品位修养。所以,从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爱好中可以考察其人品官德。生活中有爱好无可厚非,特别是健康爱好可以陶冶高尚情操,提升生活品位。领导干部有健康爱好,更能体现出高雅修养。然而领导干部的爱好不同于普通人的爱好,因为其所处位置和担负职责,决定了其爱好不仅是生活情趣问题,还是关系到领导干部自身形象和拒腐防变能力的大问题,直接影响到从政之德和权力的公正行使。所以,领导干部在生活中把握住自己的爱好、守住拒腐防变关口非常重要,它是严守生活纪律的重要一环。

领导干部管不住爱好,就会给别有用心者以可乘之机,败坏形象,带坏风气。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喜好玉石,但他却没有“温润如玉”的君子之风,而是把玉石当成了一种受贿敛财手段。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痴迷摄影,一心想成“摄影大师”,但他为了满足爱好,手伸得太长,结果被人利用,成了不法分子的保护伞。这些都是没有管住爱好,而使爱好成为堕落失节的突破口,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管住爱好,重要的是加强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比如陈毅元帅爱好写诗,一生写了300多首诗,许多脍炙人口,彰显高洁志趣。党的好干部孔繁森虽也爱摄影,但他严格自律,不用不当手段满足自己的爱好。管住爱好,更要像平民书记郑培民那样,不把自己的爱好示人,不给人以利用的机会,在培养爱好的同时,始终不忘自己的身份和党的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