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四个全面” 是辩证统一的战略思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坚定中国自信、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提出的引领民族复兴的宏大战略布局。“四个全面”背后,是一以贯之的“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是高瞻远瞩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和辩证统一的战略思维。把握其战略思维,对深刻认识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具有重要意义。

“四个全面”是全局与重点的辩证统一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治国理政需要有大视野、大思路、大战略布局。尤其是在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有无科学的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至关紧要。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正确,就能够把国家引向兴旺发达的未来,否则,就会把国家领错方向,甚至导致灾难性后果。

“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所作出的引领民族复兴的宏大战略布局,是治国理政的总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框架、总抓手、总遵循。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四个全面”是党中央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从全局出发所作出的总的战略性决策。“四个全面”所涉猎的全局,包括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国内大局中,既包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一历史性战略大局,也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这一阶段性战略大局,还包括着眼前面几个大局,全方位、立体性地展开布局,迈开步伐,协调推进的这一具体性工作大局。其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总的战略大局。为了这一总的战略大局,几代共产党人励精图治,艰苦探索,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都曾提出过引领中国发展的战略构想和施政方略,如“五年规划”、“四个现代化”、“改革开放”等都是服务这一总的战略大局的生动词汇。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手中。“四个全面”的提出,不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总的战略大局,俯视当下国际国内大局,从实际出发所做出的英明决策,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目光远大,追求高远,矢志不移,立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写照。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战略思维的党,也是一个具有驾驭全局能力的党。在纵论国际国内大势、描绘改革发展蓝图时,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有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思维方法。战略思维的本质性特征是全局性,即思维内容上的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和前瞻性,思维空间上的广阔性,思维结构上的立体性,思维过程的超前性。战略思维展示的是看问题的高度和深度。“四个全面”正是我们党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以科学的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面对如何执政、如何治国、如何引领国家走向未来的重大问题,总揽全局,总体谋划,勾画出的宏伟巨制。毫无疑问,它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大思路和大蓝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大战略、大手笔和宏观驾驭全局的大智慧。

“四个全面”不是从宏观到宏观,从全局到全局的高、大、全,而是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是宏观与微观、全局与重点的有机统一。“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2015年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阐述,也是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哲学基础的揭示。“四个全面”既注重从战略性、全局性高度整体谋划,使“四个全面”成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战略抓手。同时,还注重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注重从改革、法治、从严治党等影响中国发展大局的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入手,研究制定具体目标、标准、措施,使“四个全面”既具有全局战略高度,又具有重点抓手,不仅给世人展现了一幅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画卷,给人以振奋,也向国人展现了一幅具体工作布局图,明确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及标准要求和举措,每个目标、每项要求都清晰可见。“为何干?干什么?怎么干?”一目了然,给人以信心和鼓舞,规避了从理论到理论的空洞抽象的倡导,具有极强的实践操作性。可见,“四个全面”还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体,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四个全面”是发展和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辩证统一

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统一体,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构成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四个全面”充分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哲学理念。“四个全面”不是简单的并列关系,而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相得益彰的顶层设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得到迅猛发展,创造了诸多中国奇迹。但毋庸讳言,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不协调、不和谐的因素。如:改革进入深水区,难度、阻力增大;法治体系不完善,国人依法办事、官员依法行政尚未形成新常态;社会不公、腐败严重、环境污染等,引发民怨,增添发展负能量。如何协调发展与治理的关系,如何由大向强创造中国新奇迹,开创中国发展新境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为指导,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以整体性思维、系统性思维和协调性思维,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全篇谋划,形成“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当今中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彼此关联、相互牵扯,牵一发而动全身,那种单兵突进、剑走偏锋的决策只会捉襟见肘。因此,提出“四个全面”,正是应对时代新挑战,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主动的战略选择。

“四个全面”是一个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它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一于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统一于中国与世界的深刻互动。“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各是一个系统的整体,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印证、互为支撑,不仅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有机整体,而且还构成了一个互为贯通的体系,这就是“一个目标系统、三个支撑系统”:全面小康是目标系统,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系统,全面依法治国是治理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是领导系统,后三者都是支撑系统。“四个全面”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系统紧密相连,是总布局与总方略、社会结构与社会动力、现代化道路与中国道路、制度建设与政党建设、治党治国与强军兴军的有机统一。

在“四个全面”系统中,每一个“全面”,都有其特定的定位,特殊的作用,共同促成这一系统的良性运行。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基础。宏伟目标要靠切实可行的科学举措来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二者共同成为助推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全面从严治党”与其他三个“全面”相提并论,是实现前三个“全面”的根本保证。“四个全面”环环相扣,互相嵌入,相辅相成、协调发展,是执政目标、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和执政党自身建设的有机统一。这四个“全面”,如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棋盘”上的战略“四着”,着着都下得好、下到位,方能互为犄角、满盘皆活。哪一个“全面”出问题、不协调或滞后,都将有碍于“四个全面”的整体发展。“四个全面”宛如相辅相成的四足鼎立,共同支撑治国理政的宏图伟业。

“四个全面”是历史现实未来的辩证统一

历史、现实与未来的统一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任何一项重大治国战略的形成与出台,也往往基于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有机统一。“四个全面”也是如此,它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现实基础和对未来科学研判的积淀,是历史、现实与未来的辩证统一。从“四个全面”形成的过程也可以领略其所内含的历史、现实与未来辩证统一的战略思维的智慧。从全面建设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从深化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依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都体现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历史的传承与发展的辩证统一的战略思维和务实精神。

“全面”二字体现继往开来,表明我们在新的起点上,要开创一个全新的格局。“全面”彰显一种延续性,表明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对以往方向、路线的一脉相承。“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都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尊重历史,沿着历史进步的逻辑前进;立足现实,以问题为导向,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实际问题;面向未来,把握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从时代变革的大趋势中把握走势。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代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经验的基础上,运筹帷幄、全篇谋划、顶层设计所提出的。可见,“四个全面”并非是一味求新、求特的产物,而是基于历史的、现实的和未来的逻辑基础之上提出的。这一战略思想没有割断历史,更没有否定历史,而是以历史为前提和基础的。“四个全面”之新,并非另起炉灶之新,而是它面临的时代之新、问题之新、挑战之新和将历史、现实与未来高度融合之新。“四个全面”是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的战略布局,契合了我国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因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彰显出致力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主动作为和思维智慧。

“四个全面”不是固定时,而是运动时、发展时。这就是说,“四个全面”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历史—现实—未来,是“四个全面”与时俱进过程中的三个重要关节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事物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由一成不变的事物构成的,而是过程的集合体。一切事物,只有经过一定的过程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既然是过程,就有历史、现实和未来三种状态的存在。“四个全面”也是如此。从“四个全面”的内在逻辑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中点”,在“四个全面”中起着目标导向作用,它本身就是历史、现实与未来的统一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其他三个“全面”都是着眼全面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立足现实的具体举措,它们如三驾马车,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四个“全面”必将与时俱进,动态更新,呈现出历史、现实、未来的辩证统一。

(作者:南京炮兵学院大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