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三严三实”关键是锻造信仰

党风问题关乎党运国运,其重要性已成为中国社会的常识。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中央高调反腐,从严治党,“八项规定”、群众路线教育、整治“四风”,一路“高举高打”下来,渐渐打消了很多人整治党风只会是“一阵风”的误判。眼下的“三严三实”是整治党风的升级版,进一步粉碎那些心存侥幸、蒙混过关者的如意算盘。从严治党的动作不是一阵风,而是层层递进,没有“休止符”,也就是说,高压、高调整治党风将是一种常态。

要整治、净化一个八千多万党员的超大型执政党,其难度之大,远远超出任何人的想象。为什么党中央要下如此大的力气和决心整治党风?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背景需要考虑:共产党与其他一般的政党不一样,她是靠高远信仰和强大理念驱动的政党,没有理想信念、没有信仰,那共产党就不成为共产党。这也并不是说,其他类型的政党没有理想与信念,而是说,很少有政党像共产党这样强调信仰和信念。共产党当年正是靠这种强大的信仰、理念成就了她的坚不可摧,素有“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炼成的”之说,共产党如果没有超强大的信仰、理想的驱动,不可能取得革命的成功。也正是这种内在强大的力量,将共产党推向了执政位置。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对于依靠信仰、理想驱动的共产党来说,极为重要。但是,当执政党面临市场经济这个全新环境的考验之时,此前一直坚挺的理想、信念还能不能岿然不动,屹立不倒?面对世俗欲望的诱惑,人性之恶会不会放纵?信念能不能战胜贪欲?现实中,就有一些党员把持不住,在功名利禄面前,在金钱与美色面前,经不住诱惑,信仰、理想缴械了,于是就出现了一些辱没共产党清誉的败类。一部分党员的精神世界失守了,出现了信仰缺失、精神缺钙、行为失范等问题。信仰是共产党之魂,信仰缺失导致“失魂落魄”;精神缺钙导致骨质疏松;行为失范致使党员的行为底线失守。腐败是信仰、理想跌落的外在表现,真正的内因是党员的理想信念。只有理想、信念强大坚实,腐败才能根绝,才能治本。如何做到治本?从这次“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可以看出,中央采取的路径是:将中国传统文化里的修身传统与革命时代的红色传统结合起来,也即是把儒家的修身的传统和革命时期信仰驱动的传统结合起来。而这两个传统在过去很多时候是断掉的,现在是把它们以“三严三实”的形式接续起来。

在革命时代,共产党锻造党员的信仰、意志,离不开宣传和仪式。在革命时期怎么做宣传呢?宣传从来不是一个独立的活动,而是为理念和信仰服务的。要把理想、信念灌输给每一个参与者,需要通过仪式化的活动来完成。通过这种仪式化的宣传,理念、信仰内化为党员内心的信念和律令。在革命时代,这种信仰、仪式、宣传三位一体的宣传模式是非常成功的。

但是,这种三位一体的宣传模式,对语境的依赖是甚为重要的。在一个相对封闭、价值结构单一、世俗欲望不太强烈的语境中,这种宣传模式的效果甚为显著。一旦这种相对特殊的语境被打破,仪式化的宣传就会面临挑战。中国的市场化改革,逐渐打破了上述宣传语境,信仰、仪式、宣传的三合一结构被解构,各自都遭遇新环境的考验,这也致使执政党的宣教效果不甚理想。

当今,面对全新的环境,执政党的理想、信念不仅要面对世俗欲望的全方位考验,同时面临多元价值观的四面侵蚀。在这种情况下,仅靠说教式、程式化的宣传,显然无济于事。如何在全面开放的条件下,重铸党魂?我们需要传承信仰、仪式和宣传三位一体的传统。信仰的关键要解决“信”的问题。宣传要解决“信服”的问题,仪式解决“信”的语境。其中,信仰最为关键。反腐能治标,重建信仰能治本。信仰问题不解决,宣传就会停留于形式化的空转。从这个意义上理解“三严三实”的从严治党思想,可以给我们更多深刻的启发。

(作者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西藏大学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