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从严治党为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根本保证

在当前党正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反复强调从严治党,提出“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这就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我们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进一步坚定了信心、提出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在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13亿人口大国,靠什么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在一起?凝聚成13亿的中国力量?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海航行靠舵手”。穿越近百年历史的时空隧道,人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和谐号”动车组的“火车头”,是“中华号”巨轮的“领航者”。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布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还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四个全面”,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中国发展的“总纲”。“四个全面”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其中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统一。全面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因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党的领导是“四个全面”之魂、“战略中军帐”之帅。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好,才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方向指引,防止在大的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才能使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全面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打铁还需自身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才能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使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充满生机活力。腐败是侵蚀党的肌体的毒瘤,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会亡党亡国。事实充分证明,我们党和国家敢于直面问题,从不讳疾忌医,正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惩治贪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特别是严肃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决心和力度,更看到了世界上最大执政党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赢得了党心民心,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全面从严治党,要保持政治定力。近来社会上也有各种杂音噪音出现,有的认为处理贪官太多,觉得反腐败让干部变得缩手缩脚,不愿意干事,为官不为、反腐败影响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了;有的认为反腐高压态势不可持续,只是刮一阵风;有的认为反腐败抹黑了党的形象;有的说不反腐败要亡国,真反腐败要亡党;有的说反腐败是“权力斗争的工具”;还有的认为反腐无用,“无官不贪”,怎么反也没用,等等。散播这些错误论调,不管是出于认识浅薄,还是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怀好意,都会混淆视听,都是不正确和有害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盛赞:“现在中央是腐败分子的克星、人民群众的福星。”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折射出反腐败斗争释放出来的强劲正能量。腐败分子祸国殃民!任凭腐败蔓延就会亡党亡国,真反腐败才能兴党兴国。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民心账、政治账。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如果认为反腐败“差不多了”“该收一收了手”,那就可能前功尽弃、功亏一篑。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要求,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不受外力干扰,不刮一阵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沉重代价。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上,分别强调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进一步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因为纪律是刚性约束,是从严管党、依规治党的重要依据。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标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共存,体制外和体制内挂钩,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同在,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盘根错节;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政治生态被严重污染,追根溯源,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往往是从不守规矩开始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是很多腐败现象的源头。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近平总书记说,破坏党的政治纪律、无视党的政治规矩问题,如不下大气力整治,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最终严重危害党的肌体健康。

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强调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就是“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要把党规党纪的篱笆扎紧,使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教育、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从政的生命线,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遇到红线不触碰。各级领导干部更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决做到习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须”,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大对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行为的惩戒力度,使纪律“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既要查处本人,又要对违纪者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党委、纪委进行问责,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重视基层风气问题,下大气力整治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不良行为。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要加强对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彻底改变对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这“五个要”的提出,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正风反腐的整体思路,又是针对现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与反腐败成胶着状态,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搞“四风”等现实问题和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实际现象做出的具体部署。这是对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进一步阐发,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之,就一定能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新突破。

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腐败问题是大问题,是重病、顽疾,只有重症用猛药、顽症持续医,才有可能去疾治愈,如果力度稍有松懈,或者目标稍有偏移,就会前功尽弃,“四风”又会反弹,腐败又会蔓延,其后果不堪设想。事实是最有力的回答。春节前中纪委最高检协同反腐, 5天内苏荣、朱明国等13名“老虎”被“双开”和立案侦查,春节前后,军方首次集中公布两批“打虎榜”,徐才厚、郭正钢等30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公之于众,正是党中央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放松的集中体现。让国内外看到了新的一年党中央从严治党、严惩贪腐的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勇气不泄、尺度不松,不定指标、上不封顶的决心和力度,更看到了世界上最大执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超强能力。

相信,我们党只要拿出腐败不除决不收兵的决心,使出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韧劲,动员和发动全党上下齐心协力、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一定能够把我们党自身建设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根本保证,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新征程谱写中国未来的精彩篇章。

(作者: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副主任、编审,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