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从严治党要实干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其中的第一条就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这既是党建理论的新突破,更是党建实践上的新举措,是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实干精神在党建领域的新体现,对于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对于反腐倡廉和党的作风建设,尤其是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顺利推进各项改革事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严治党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这句话包含着深刻的历史和政治含义。中国的特殊国情和政治制度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与国家和民族命运之间紧密的关系,不深刻理解这种关系就不能深刻领会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回顾历史就会看到,中国社会和中国共产党是一种相互依存、水乳交融的关系。首先,中国社会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和成长壮大的土壤,作为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只有深深地植根于中国社会,扎根于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自己。其次,中国社会也不能离开中国共产党。鸦片战争后,无数仁人志士探索复兴中国的道路,经历了各种思想和各种制度的试验,最终都失败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和中国社会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才找到了革命成功的正确道路,结束了1840年以后近100年丧权辱国的历史,为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同样,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也就没有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进步。三十多年来,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准确把握了国际国内局势的变化,不断完善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理念,才推动了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和综合国力的逐步提高,并逐步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说到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的前途命运是一种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如习近平指出的那样,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执政党建设和从严治党的意义和作用就在这里突显出来:其一,如果中国共产党失去了领导和执政地位,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就面临着严重的不确定性;其二,如果不能从严治党,软弱涣散,失去民心,中国共产党就有可能失去对中国社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习近平深刻地表达了这种浓烈的忧患意识,以及对党和国家、民族之间这种现实关系的深刻认识。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地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可以说,正是对党和国家、民族之间这种密切的因果关系的深刻认识,才能使我们更深入地理解治国先治党、治党必从严的含义,也才能认识到从严治党的紧迫性和深远意义。一句话,不从严治党就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也就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明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角色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执政党建设面临着全新的复杂局面,也意味着前所未有的艰巨考验。正如习近平指出的,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党,比在封闭半封闭和计划经济条件下建设党所面临的情况要复杂得多。如果不能明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角色,就无法抓好党的建设,当然也就做不到从严治党。

首先,必须认识到改革发展和党建,中心工作和党建不是对立的、矛盾的关系,而是统一的不可偏废的关系。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是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但也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党的领导和推动是改革开放的动力和保障。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历史就可以看出,没有党的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没有党的组织制度、干部制度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就没有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取得。

如习近平所说,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所以,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同改革开放、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立起来,甚至因此忽视削弱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都是错误的。但在实际工作中这种现象还是大量存在的,有些单位和部门的党委书记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还是模糊的,一方面,有把抓发展和抓党建对立起来的倾向,另一方面,有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从严治党对立起来的倾向。所谓“党不管党”是怎么造成的?就是这两种错误的认识导致了一些部门和地方党委的错误的政绩观,没有承担好甚至放弃了从严治党的责任。有鉴于此,习近平明确提出,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各级党委要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习近平把一个充满忧患的严重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这个尖锐的问题让人猛醒:与经济和发展方面的政绩相比,搞好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才是重中之重,这是苏联亡党亡国带给我们的沉痛教训。

其次,还要看到,党建和经济发展不仅不是矛盾的,而且是相得益彰的,从严治党实际上是经济健康繁荣的政治性保障,而忽略了党建只抓经济恰恰是唯GDP主义的表现,一手软,一手硬的结果必然出现各种各样的弊端。如果经济的发展是以牺牲了环境,或者影响到社会秩序的稳定为代价,那种经济发展还有什么意义?那就是畸形的发展,是忘记了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结果。如果领导者有坚强的党性原则,在考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牢记党的宗旨,牢记群众的利益,做出正确的决策,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少数地方在经济决策方面的重大失误,难道不是决策者忽视了集体领导、忘记了民主集中制而独断专行的结果吗?领导一个地方的发展不能制定正确的决策,或者即使制定了正确的决策也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难道不是忽视了党的群众路线,没有在决策之前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也没有在决策之后向群众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而造成的吗?部分领导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不惜牺牲国家和群众的利益,不也是党性不强的结果吗?少数腐败官员,勾结商人,公权私用,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难道不是理想信念丧失,治党松懈,权力没有受到应有的约束的结果吗?有些国有企业的领导蜕化变质,难道不也是他们违背了党性原则所造成的吗?可以想见,如果我们在领导经济工作的同时,严格按照党的建设各项制度去做,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避免的。

所以,从严治党不仅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也是健康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

以实干精神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崇尚实干精神,力戒形式和口号,任何改革举措都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任何政策都要有执行、有检查、有落实、有监督,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最为鲜明的执政特色。习近平说,改革不是做样子,不是做表面文章,只说不做不行,说了做了没有成效也不行,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没有这种一抓到底、真刀真枪的实干精神,就不能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

必须看到,党建领域长期存在的各种问题,一方面与认识问题有关,另一方面的原因,则是在这种错误认识的支配下没有明确从严治党的责任,不能把治党的责任落实到具体的组织,落实到具体的人,没有对于不管党、不治党以及治党不严的明确的检查、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而不能把从严治党落实到位就会带来党内和社会上一系列严重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指出的:这些年来,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有些地方和单位看起来党在管党治党,但没有管到位上,没有严到份上。

事实上,习近平关于建立党建责任制的思想有一个逐渐酝酿、发展和成熟的过程。早在2008年,他就提出了建立党的建设责任制的观点。他说,党委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各级党委都要建立和健全抓党的建设的责任制。党的十八大以后,他的这些观点逐渐细化到党的建设的各个环节。先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提出,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负起责任,督促教育干部廉洁自律,不能放弃责任;其次,在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方面提出,要全面落实党组织的责任,党的各项工作,所有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有责任,要对党负责,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又提出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上具有主体责任的重要论述。

可以说,习近平关于建立党建责任制的思想,从党风廉政到组织纪律,再到从严治党责任制是一以贯之、不断完善的。那么,如何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从习近平的阐述中不难看出三点逐层递进的要义: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以实干精神、认真精神和一切从严的精神去落实治党责任,必须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其次,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责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做到认认真真管,实实在在严;第三,建立起从严治党的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习近平指出,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

从严治党责任制也是制度治党的重要举措。提出制度治党,说明我们在管党治党问题上的制度意识和法治观念有了进一步增强。要看到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思想政治工作当然是重要的,但从严治党不能仅仅停留在思想上和教育上,而是必须落实在制度上。习近平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结合起来,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习近平还指出,仅仅有了制度还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完整性和整体功能,使制度务实管用,配套衔接,彼此呼应,增强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总之,建立从严治党责任制是深刻总结我们党历史上各个时期从严治党的经验教训,不断探索和把握从严治党规律的结果。只有充分认识从严治党对于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意义,正确理解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的地位和角色,摆正从严治党与改革发展的关系,才能把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顺利进行。

(作者: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