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争做焦裕禄式“四有”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年初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当好县委书记的责任和担当,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严管干部的新思维,为我们更好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是保证我们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顺利前进的根本保障,也是成为一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所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和首要标准。为此,应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不动摇。二是始终加强理论武装不懈怠。三是坚持强化党的意识不放松。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应当牢记习总书记关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抓好本地区、本部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党的建设列入领导班子重要工作日程,与中心任务和各项业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一起督促检查,一起总结考核,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两促进、两结合、两发展”。

心中有民,情系群众。“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修武县委紧紧围绕“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探索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一是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声民情”。自上而下普遍建立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定期深入基层,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二是建立问题台账,严格落实责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县委统一收集,逐项登记编号,认领分解,并且借鉴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的承办模式予以办理。三是形成长效机制,公开接受监督。坚持一季度一收集,一季度一反馈,并且通过新闻媒体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据统计,首批共收集基层群众反映的亟须解决的工作重点478条,目前,其中的408条已得到解决。

心中有责,勇于担当。如何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成为一名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领导干部,是修武县委新一届领导班子积极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重点抓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从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入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端正思想、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二是着力强化干部的担当意识。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三是着力强化干部的监督问责。在2014年,修武县委约谈了11名群众满意率低的科室负责人,严肃惩处了20名吃拿卡要、作风粗暴、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工作人员。同时,围绕改革和完善群众评议乡镇干部工作机制进行了积极探索。

心中有戒,严守规矩。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必须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来严守规矩和“底线”:一是在政治上要严守规矩。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决不搞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决不搞“一言堂”和独断专横。二是在工作中要严守规矩。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既不能随心所欲滥用权力,也不能以权谋私中饱私囊;自觉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中,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法律监督和群众监督,自觉做学法遵法守法的模范。三是在生活中要严守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情趣,自觉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社交圈,切实做到慎独慎行、清正廉洁。同时,要切实管好自己的身边人,常打预防针、架设高压线,尤其是要坚决防止家人朋友和身边工作人员打着自己的旗号影响和干预正常工作进行、谋取非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