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适应新常态:努力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为适应新常态,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新水平,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以实施机关党建“引领行动”为抓手,引领机关党建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走前列。

思想引领

坚持思想引领。把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作为最现实最重要的任务,自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净化灵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持续强化党性锤炼。谋划开展“四重温四增强”活动:重温入党申请,增强爱党意识;重温入党志愿,增强忧党意识;重温入党誓词,增强护党意识;重温党章规定,增强兴党意识。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定期调研制度,适时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发挥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的震撼作用,开展专题式、现场式、体验式和互动式锤炼教育,创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模式。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核心价值观主题讲座、道德讲堂、主题文化展演为载体,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一线人物”等评选活动为引导,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核心价值观教育、机关文明创建与机关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召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现场会。开展省直单位“机关精神和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征集活动。

组织引领

坚持组织引领,落实抓机关党建责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以严格管理和监督的实效,推动机关党组织的全面进步。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严格“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落实,开展好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等活动,着力解决不按规定开展党内活动,党内生活质量不高的问题,党内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和庸俗化等问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实施机关党组织建设“十百千”计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重点推动10个创新性强的党建书记项目建设、建立100个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示范点,命名1000个“共产党员先锋岗”,并出台省直机关共产党员先锋岗管理办法制度,发挥机关党员在落实改革发展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点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依规从严抓机关党组织管理。严肃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严格锻造高素质的带头人队伍,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落实好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组织关系管理。

严格落实机关党建责任。认真编制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按照《条例》要求,提供必要的领导保障、机构和工作人员保障、工作经费和活动场所等保障。切实抓好机关党建三级联述联评联考,用好评议考核这根“指挥棒”,着力解决好责任不明、考核不严、追责不力问题。

制度引领

坚持制度引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在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中发展,在适应新常态中主动构建机关党建创新生态,构筑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新高地。

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路径。突出机关党建融入和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主题。在纵向上强化省直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多层面多层次的主动融合,在横向上强化多部门多单位之间的密切配合,在立体上强化多方面多主体力量的有机结合。

创新机关党建工作平台。构建精细化、动态化的党建工作管理服务新模式,通过融合党建信息系统、党建网站、手机党建报等党建信息载体,实现对各项党建信息数据的完全链接。着力推动党建宣传从单一走向多样,使党员活动从封闭走向开放,合力打造引领机关党建服务的新“引擎”。

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建立完善贯彻落实《条例》的专项督察工作机制。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组织的制度规定,逐步推开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扭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坚持以人为本、构建人文关怀与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按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的要求,实行省直单位机关党委每年向省直机关工委书面报告工作的制度,实行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温馨提示制度。建立完善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记事制。适时开展“微党课征集”和“我最喜爱的党组织生活”评比活动。

作风引领

把作风养成、纪律约束、监督查处紧密结合,突出加强纪律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突出加强制度落实,强化党内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开展作风引领专题教育实践。重点开展“严守纪律、严明规矩”和“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专题教育。深化纪律教育学习月和廉洁文化创建活动,开展警示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把作风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和集体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牵头开展省直机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民生热线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做到纠治“四风”不放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强化机关党内监督。按《条例》规定完善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设立纪律检查委员,履行监督职责。研究探索机关党组织发挥监督作用的方式和途径。建立定期汇报和研判制度,机关党支部要定期向机关党委汇报党员干部情况,机关党委定期向本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工委汇报党员干部情况,机关工委汇总研判、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