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上海:党政机关从严治党对策研究

为了更好地推进党政机关的制度治党工作,上海市级机关工委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对机关党建的制度治党情况进行了系统性研究。

机关党建制度治党存在的问题

现行的一些党内法规制度可操作性不强,科学性有待提高。一些法规制度的内容过于原则、笼统,弹性空间过大,不利于制度的贯彻执行。机关党建制度规定与党内法规衔接配套不够。党内法规涉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领域,包含保障党员权利、加强基层组织、推进作风转变、强化党内监督等重点内容,机关党建制度从匹配性、操作性、实用性上与之衔接不够。严格执纪的观念缺失,存在不落实的问题。一些党员把党的规章制度只是看作一种学习材料,认为同自己的精神生活、日常工作无直接干系;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视《党章》和《条例》“不过是写在纸上的东西”,不作为对自己的党性要求,依然我行我素;一些党务干部对制度规定不熟悉,在执行制度规定上存在“盲区”,更谈不上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处理党务。

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制度治党建议

倡导尊崇从严治党、制度治党的价值理念。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条例》作为开展机关党的工作的基本遵循,提高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实现从靠领导重视到靠制度法规保障的转变,从经验到科学、从少数人决策到多数人参与、从凭感悟、直觉做事到依制度、规矩履职的转变。

构建科学有效的机关党内制度规范体系。对照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加强对机关党建相关工作制度和指导性文件的清理、修订,做好对应上级条规制度的配套、细化工作,努力将科学、民主和法治的理念固化为具体制度,构建机关党建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的制度规范体系。

构建协调有序的制度治党运行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机关党建制度体系研究。制定机关党建研究工作规划,组建联合攻关项目组,对机关党建问题进行全方位调查研讨,开列问题清单,逐一破解工作难题,逐步制定完善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注重制度的发布宣传。通过多种方式做好法规制度的发布。将机关党建各项制度规定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和党务干部培训内容。特别要常态化地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做到领导干部熟知,党务干部精通,党员群众了解。构建落实制度的长效机制。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抓好制度的细化、实化,加强目标控制管理,建立责任制、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形成评价反馈机制。健全机关党建制度意见征询、收集整合、情况反馈、工作调整机制,及时评估制度效果,疏通工委、党委、支部、党员之间的联系沟通渠道,有效对接基层需求,实现上下良性互动,强化考核倒逼和激励引领。

完善机关党内法规制度保障体系。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党内法规制度监督审查机制。推行党务部门的法规顾问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前置审核,重要党内法规应在经过党内法规工作机构初步审核后再报请审议审批。及时修订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在保证党内法规稳定性与延续性的前提下,增强制度执行预期;及时清理修改各项制度规定和指导性文件中的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之处。发扬立制民主。党内法规制度的起草应广泛听取党员意见,把各种意见摆在桌面上充分讨论,最终统一到制度中。强化制度督查。加强机关党的制度执行情况调研与实施评估,开展督促检查,完善责任追究机制,明确启动追责程序,加大党内法规制度执行的强制性要求,党员必须无条件执行党内法规。领导带头执行。领导干部既要注重制度制定与发布,又要在现实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制度,营造执制氛围,推动领导干部人格权威与制度权威的有机融合。

(供稿:上海市级机关工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