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落马厅官忏悔:自认为人缘不错 轮不到自己受惩

他们30来岁走上处级领导岗位,40岁左右走上厅级领导岗位,事业一帆风顺,然而却在人生辉煌时刻腐败堕落……

河南省驻马店市原市委书记刘国庆,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厅长、党组书记刘洪涛,河南省政协原常委、农业委员会原副主任胡玉成,是十八大以后河南省查处的三名正厅级干部。“双规”期间,他们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深刻反省。从他们的忏悔录中可以看到,其堕落有着共性的心理演变过程,折射出值得深思的社会和制度根源。

侥幸

场景一:第一次面对大数额贿金,刘国庆一开始的态度是坚决推辞。来人则干脆把钱放下,旋即离开。刘国庆紧张地在屋里来回走动了一个多小时。用他的话说是“心惊肉跳,生怕出事,一连几天坐立不安”。刘国庆心想“下次再也不敢了”。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没有出事,于是胆子渐渐大了起来。

常存侥幸心理,常讲下不为例,是一些干部在犯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能自拔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述几名落马厅官在忏悔录中写道,“这几年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但总认为那是隔墙扔石头,砸中的概率有限”;“参加一些警示教育,自己讲得头头是道,但都认为是对别人讲的,离己遥远”;“自认为人缘不错,也比较注意,受惩处也轮不到自己”。正是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心态,让他们在持续的幻觉中一步步滑向深渊。

腐败变质往往经历了积小成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社会上吃喝送礼等不正之风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刘洪涛即使是在任河南省建设厅副厅长后,有相当一段时间还坚决推辞别人送的土特产。然而,多次拒绝后,他渐渐感觉人家与自己疏远了,被人议论是“不入群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后,他开始放松要求。

“一开始是一般的土特产、礼物,后来是名贵烟酒等……再后来就是接受人家送的名人字画、珠宝玉器。”刘洪涛写道,“开始接纳一些小额的一千两千,逐渐升级到一万两万,最甚者是当厅长后,出现了20万以上的巨额贿款。到案发止,涉案金额已经高达720多万元!”

刘洪涛说,杀伤力最大的是熟人、同学、朋友、同事、部下、老乡等,熟人面前,容易失去原则,经不起劝说和诱惑,最终自己彻底陷了进去。

失衡

场景二:2008年刘国庆从河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转任驻马店市代市长。刚到驻马店,几个曾从事公安工作的老板就围上来,整天围着刘国庆转,好话说尽。其中一个从为他鸣不平开始,说:“老首长太亏了,全省公安机关的同志都知道对您不公,我们一定支持好您,别的大忙帮不了,当好您的经济后盾和服务员,随叫随到。请记住,您在哪,我一定会在哪,一定得把您推上去。”听了这些话,刘国庆很感动。

仕途上失意或是退休临近,让一些干部开始产生心理失衡。心理失衡容易导致思想滑坡,而思想滑坡则是麻木变质的开始。

刘国庆说:“做政府工作接触的企业多,感觉他们赚钱太容易了,自己辛辛苦苦招商、拆迁、规划建设,到头来真正受益的是企业老板,几千万上亿元的利润轻易就拿走了,心态失衡。对收他们的钱财,感到在情理之中……不仅不抵触反而感到一时的心理平衡。”

而有些干部心理失衡的表现则是:趁有权捞点好处,早些退休,寻找自己的“世外桃源”,诸如“船到码头车到站,人到五十瞎白干”“年纪过了45,半截身子入了土”等成了盘旋在脑子里的想法。精神懈怠为腐败变质留下了缺口。

在历任河南省信阳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副书记、政协党组书记等职务期间,胡玉成先后收受企业老板、不法商人、党政干部等200多人的钱物高达千万元。胡玉成写道:“没想到要钱啥用。更不会想到拿那些不该拿的钱,除了填补一时的精神空虚,就是为自己以后坐牢‘买单’。”

任性

场景三:在担任河南省住建厅厅长五年后,刘洪涛发现在厅机关、住建系统内,很难再听到不同意见了。厅里的会议上,大到重大事项决策、干部提拔任免,小到一般业务工作,基本上都是自己说了算,想干什么,“大家一呼百应”。骄傲和自满在刘洪涛心里滋长。

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权力过大,同时又没有有效的监督手段和制约机制,是产生腐败的温床。

刘洪涛回顾自己违纪违法的历史发现,从河南省住建厅普通科员开始,到主任科员、处长、副厅长,这期间几乎没有发生。违纪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2004年至2014年十年间,其中最严重的是在任厅长以后的五年。

他说:“随着职务的提升、地位的变化,头脑膨胀,骄傲自满情绪越来越严重,架子大了,我行我素,把党的要求、组织纪律放在一边,当做耳旁风,遇事不讲原则,全凭个人好恶。”他认为,缺乏监督的情况下,丧失警惕性和原则性,是客观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主观方面原因,作为一把手对自己要求不严,最终导致底线失守,问题越来越严重。

有权力不能任性。在三人的忏悔反省中都谈到了要做一把手就要过“权力关”。要认清权力是“双刃剑”——用好可以造福于民,用不好则是祸害百姓。他们反思道,“一个手握权力的人,如果不能把握自己,就必然出现腐败”;“一名领导干部要在社会风气中坚定信念,稳住阵脚,用好手中的权”。

伤害

场景四:胡玉成26岁就成为河南省固始县河铺镇党委书记。刚参加工作离开家的时候,身为农民的母亲嘱咐胡玉成说:“你要嘴稳,手稳,才能到处安身。”胡玉成意识到,母亲并不知道什么是“世界观”,但她用朴素的话语告诫自己年轻的儿子——不要乱说话,不要乱拿别人的东西,才能不犯错误,安身立命。

从三人的忏悔录中可以看到,在他们人生的不同时期,父母、妻子、儿女等都曾经给予过“正能量”,然而他们却未能把握好自己,反而“把祸水引向家庭”。

刘国庆反思发现,自己只知道稀里糊涂敛财,“却从没想过要那么多钱做什么用”。实际上他的家人包括孩子都很俭朴。他回忆:“有一天孩子从减价商店买了些一块钱一双的袜子送给我,说他经常在那个店里买,经济实惠,让我也试试。我很感慨,由此也想到我平时除了应酬以外,每天晚上都是在会议室下碗方便面打发自己,已持续多年。”

刘洪涛说起自己的妻子——她追求平安、宁静的家庭生活,反对我在外面吃喝,坚决反对我往家里拿钱物,“看到我拿钱回家,经常会歇斯底里地喊叫,我则赶快制止,怕邻居听见”。刘洪涛回忆自己的母亲——我31岁时任副处长,这对普通的教师家庭来说,是件大事,但是我的母亲却冷静地、语重心长地给我写了一封长信,内容集中在两点:一是希望我在所学专业上有所造诣;二是既然从政了就要坚决听党的话,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干部。

从三人的忏悔中看,他们都有朴素正直的父母,贤惠善良的妻子,幸福和睦的家庭……然而遗憾的是这些未能真正将他们从越走越远的错误道路上拉回来。等到幡然醒悟时,已经触犯党纪国法、追悔莫及,留给家庭永远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