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审计局五个聚焦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党组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到审计监督全过程,落实到审计队伍建设的全过程,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从严管理队伍,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聚焦主体责任。市审计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整体格局,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局党组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聚焦培“根”铸“魂”。市审计局党组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每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首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批示指示;坚持每周组织一次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每月组织一次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切实把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推动审计干部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

三是聚焦警示教育。市审计局党组坚持将廉政警示教育作为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前提,坚持把警示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党章党纪党规教育相结合,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观看警示教育片,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等多种形式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廉政思想根基;认真落实新提拔干部、新进人员以及抽调、外出培训等人员的随机廉政谈话和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积极打造具有审计特色的廉政文化,创建廉政文化长廊,在会议室、走廊等显眼地方,悬挂着廉政警语、名言警句,利用廉政宣传板面,使廉政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感染人、教育人、陶冶人,全面营造廉洁从政、廉洁从审的政治生态。

四是聚焦审计一线。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聚焦到审计一线,传导到审计现场;出台了《平顶山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质量管理的意见》《平顶山市审计局关于提高审计项目执行效率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印发了《平顶山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组人员管理的通知》;严格实行审计组党建“七个一”工作法,建立《廉政纪律回访卡》制度;严格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认真落实审计业务管理和审计质量全过程、各环节管控;强化制度约束,严守纪律规定,审计组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坚决做到遵规守纪不逾线,秉公用权不异化;坚持原则,勇于担当作为,严查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断增强审计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五是聚焦作风建设。市审计局党组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用足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纠错纠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重要节日时间节点,通过局短信平台、微信群、公示栏等形式向干部职工发送廉政短信,时刻提醒干部职工保持清醒头脑;加大审计干部政治言行和“八小时之外”监督,对违反纪律规定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巩固拓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拧螺丝”“钉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