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纪委监委公布“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集中整治工作第二批成果

近日,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民政局、市教体局、市医保局等单位公布“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集中整治工作第二批成果。

一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老有所养”。全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截至9月底,全市应建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10个,已建成11个,完成率110%;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59个,完成率100%;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71个,完成率100%;入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93.5万人,入网率100%。同时,举办养老领域防诈骗专项宣传活动1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9400余份,近3500名老年人直接参与活动,并对全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进行全覆盖式检查,努力让老年人住得更加放心、安心、舒心。

二是深入整治教育乱收费,切实维护学生和家长权益。市教体局联合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先后组织开展“以信息化教学为名乱收费行为”专项排查、学校及学校组织学生购买商业保险排查、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召开提醒告诫会进行通报,清退各类违规收费218.1万元,确保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切实维护学生和家长权益。

三是严肃查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守好群众“救命钱”。市医保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以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等一般违规问题为重点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和以“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违法行为为重点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856家,行政处罚15起,罚款28.4万元,曝光典型案例7起。

四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1-9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执纪执法,查处“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1起,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8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同时,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整改各类问题228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份,推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9项。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