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关于全市“场所码”扫码登记落实不力问题的通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筑牢市场领域疫情防控防线,监督各类市场经营主体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保障单位、个人常态化使用场所码相关规定有效落实,市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近期对行业监督管理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和市场经营主体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现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汝州市金水桶保健会所未引导查验“场所码”,车辆人员自由进入问题。7月18日,汝州市纪委监委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汝州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监督二科科长张晓博予以诫勉谈话,并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汝州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董朝辉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相关职能部门给予金水桶保健会所警告、责令整改。

二、叶县康春大药房(玄武大道)未引导查验“场所码+48小时核酸检测”,车辆人员自由进入问题。7月18日,叶县纪委监委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主任科员董再兴予以诫勉谈话,相关职能部门责令叶县康春大药房(玄武大道)停业整顿三天。

三、郏县王集乡三亚超市、鑫源超市未严格执行场所码“凡进必扫、凡扫必验”要求,扫码率低,店内从业人员未佩戴口罩问题。7月18日,郏县纪委监委对负有直接责任的郏县王集乡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吕建伟予以诫勉谈话。相关职能部门责令三亚超市、鑫源超市停业整顿7天。

四、新华区公明路佳缘网吧无人引导核验“场所码”,极速网吧后门未申领张贴“场所码”,人员随意进入问题。7月18日,新华区纪委监委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新华区文化旅游局监察室主任刘志国予以诫勉谈话,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长史胜划予以约谈提醒,相关职能部门责令佳缘网吧、极速网吧停业整顿。

五、湛河区轻工路高楼惠民市场未严格执行场所码“凡进必扫、凡扫必验”要求问题。7月18日,湛河区纪委监委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湛河区轻工路街道办事处城管所所长李炜予以诫勉谈话,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湛河区轻工路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尚广超予以约谈提醒,相关职能部门责令湛河区轻工路高楼惠民市场闭市整改3天。

六、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祥云路笛尚推拿按摩养生中心商铺未申领张贴“场所码”,人员随意进入问题。7月18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纪工委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新城区计生卫生局卫生监督科陈永刚予以诫勉谈话,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新城区计生卫生局副主任科员段春萍予以提醒谈话。相关职能部门责令笛尚推拿按摩养生中心立即停业整改,并约谈其负责人。

以上问题的发生,表明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仍有个别单位和人员对防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使用场所码有关规定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严格、不彻底,落实主体防控责任不到位。各类场所的管理者要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场所码”,严格落实“场所码”扫码登记使用要求,做到逢进必检、凡进必扫、不漏一人。卫生健康、公安、教育、交通运输、民政、司法、商务、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文化广电旅游、邮政管理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严格落实扫码登记相关规定,依法对违反疫情防控行政管理规定,不落实“场所码”制度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对拒不改正的,实施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等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