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检察机关四措并举深化军检协作服务保障军人军属权益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全市两级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坚持“树牢一个理念、建立一套机制、开展一系列活动”,推进军检协作走深走实,有力有效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理念引领,上下齐心推进。一是树牢理念、夯实基础。全市两级检察院坚持把服务保障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扛稳、抓牢,在全市检察长会、各业务条线工作会上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任务要求,并先后组织召开5次专项调研座谈会,引导全市检察机关及全体检察人员增强服务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贯彻落实到检察履职各环节、全过程。二是建强组织、优化保障。成立以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任组长,相关协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政治部宣传处、第一至第十检察部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保护军人家属合法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同步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系统内外力量,为最大限度服务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三是制定方案、明确任务。牵头制定《关于开展“你保家卫国,我拥军护属”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保护范围及8项活动内容和形式,引导各基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各部门主动对标对表,积极、稳妥、有序开展军人军属权益保护工作。

系统谋划,凝聚合力推进。一是争取重视支持。主动向市委政法委报告军检协作工作开展情况,先后2次邀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市委政法委、平顶山军分区等相关单位领导同志,开展助推保障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就业创业调研指导活动,分析研判就业创业形势,帮助解决工作推进难题,积极探索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新途径、新方法。二是健全协作机制。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军分区、人武部政工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通过定期会商、座谈交流,动态跟进了解各自工作进展、经验做法及问题困难,实现信息互通共享。依托市检察院原办公区,筹建“军检教育学院”,为军人家属提供集预防、警示、指导、协调、监督、宣传、教育、帮扶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同时联合院校开展技能培训、心理观护等活动,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加强统筹督导。市检察院党组定期研究军检共建工作,并将“军检协作共建”工作纳入基层检察院工作考核内容,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具体措施,把工作和责任落实到岗位。建立健全涉军人家属案件质量评查、监督考核、定期汇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

一体履职,强化保护推进。一是依法严厉惩治。充分发挥“捕诉一体”职能优势,开辟涉军犯罪案件快速办理通道,适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依法从严从快打击破坏军事设施、破坏军婚、冒充军人招摇撞骗、侵害军人家属生命财产安全等犯罪活动。二是主动跟进监督。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充分发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加强涉军司法服务,依法优先办理军人家属在优抚金发放、婚姻家庭、土地承包等民事行政领域的涉诉案件。汝州市检察院督促支持相关职能部门为716名现役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和优抚金1234万余元,被省检察院评为“2020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积极组织开展红色资源、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活动,加大对破坏军事设施、侵占军用土地等涉军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鲁山县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修复破损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的做法,被《法治日报》刊发报道。三是精准把握政策。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就业创业中因不懂法律政策等涉嫌轻罪、认罪认罚的军人家属,坚持“少捕慎押慎诉”,并与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等探索建立认罪认罚相对不起诉联合帮教机制,推动认罪认罚从宽相对不起诉工作与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保护深度融合。

专项带动,深化效果推进。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以加大对“军娃”的关爱、加强对军属的司法救助、“送法进军营”等为主题的“你保家卫国,我拥军护属”专项活动,如在得知汝州退役老兵焦海通因家属患病急需大量诊疗资金,正通过水滴筹平台求助后,市检察院第一时间联合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向全市检察干警及退役军人发出捐款倡议,筹措并向其送去慰问金2万余元,帮助解决困难,重拾生活信心。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先后编发“军检共建、融合前行”专刊5期,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检察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保护军人军属工作动态6篇,着力构建各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相关经验做法被市委领导批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