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农业农村局全面保障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找准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到各项工作中。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14日至18日是“食品安全宣传周”,市农业农村局以此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狠抓农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实效。

一是以宣传教育为切入点,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6月16日,在万达广场开展以“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18日在姚电大道中段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主题日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印制宣传资料、设置咨询台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选择附带“合格证+追溯码”的食用农产品,提升群众健康消费意识。活动期间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手册》《农资打假宣传册》等宣传资料1200余份,并在现场解答群众问题;组织参与第五届“健康中原——牛奶伴您行”奶业知识有奖竞赛活动,引导人们健康饮奶。将机关安全要点印制成购物袋,由农业技术专家分赴各地,开展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田间宣传指导。

二是以安全生产大排查为着力点,消除安全隐患。聚焦畜禽养殖、渔业、种植、农兽药等涉农重点领域,全面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判定标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督促指导涉农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市共排查养殖场(户)6768家,发现安全隐患555处,下达整改通知书555份,目前整改到位494处。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林胜国为第一督导组长的12个督导组,深入12个县(市、区)一线开展大检查,实地查看畜禽养殖企业、农资门店等主体,对检查中发现的6处安全隐患问题提出指导意见,要求限期整改。

三是以技术培训为支撑点,提升从业人员检测技能。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抽样及快速检测技术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特邀河南省兽药饲料监察所书记张发旺,于6月16日至18日在郏县举办了为期3天的培训,全市12个县(市、区)分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局长、业务负责人和技术骨干近100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从业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解读、监督抽样技术、瘦肉精对食品安全的影响及瘦肉精检测技术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效地提升了全市监测队伍的综合素质,为保证人民群众“舌尖安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四是以科学研判为出发点,强化风险防控能力。6月25日,召开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分析评估会,会上总结了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工作,对下半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分析研判了当前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和存在的安全隐患。

总体来说,我市农、畜产品基本安全呈稳中向好局面。下半年,市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严格管控质量安全风险,全面推行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违规生产经营行为,为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