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检察院压实责任落实制度创新载体

2019年以来,市检察机关围绕“稳进、落实、提升”检察工作主题,认真落实省检察院“一个要点统领、三个清单明责、五项制度保障、六项措施落实”的党建机制体系,以党建为引领,转理念,提素质,求极致,树形象。

一、压实责任,把党建任务扛起来

市检察院牢牢牵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在明责、督责、评责、问责上下功夫。一是清单式明责。制定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责任清单,明确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八类责任,分解党建重点任务33项,实行挂图推进。二是联动式督责。建立完善“三级四岗”落实机制,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党支部书记配合抓,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将党建工作纳入督查督办重要内容,全年共发6期通报15个问题。发挥政治巡察的“前哨”“尖兵”“利器”作用,对2个基层院开展政治巡察,督促解决问题36项。三是链条式评责。党组每季度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汇报、开展一次党建工作研究;部门负责人每季度向分管院领导、分管院领导每半年向党组汇报一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年终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接受全院党员干警的评议。四是导向式问责。抓住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责令3名基层院检察长接受约谈或在会上作检讨,在内部会上点名道姓批评10多人次,8名干警受到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

二、制度保障,使党建工作“严”起来

市检察院扎牢制度之“笼”,按规矩办事、靠制度管人。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强化政治引领。创办“学习交流”网络平台、购置理论学习书籍、编印学习资料,党组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个人自学、党支部书记领学、以会代训学、走出去培训学、沉下去宣讲学、开展交流互相学,拧紧机关党员干警思想“总开关”,实现补“钙”、提神、正身、聚力。坚持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制度,实现全员管理。开展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隐患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各部门设立舆情监管员,两级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每月集中研判一次舆情风险,发生紧急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做到涉检网络舆情早发现、早处置。坚持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切实解决问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组每季度听取机关党委汇总分析,及时了解干警思想动态,有效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升大家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坚持违纪违法分析制度,增强防腐意识。紧盯廉政风险点,实行每月廉政风险排查、每季度干警违纪违法分析,查出并清除违纪违法问题隐患28个。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从基础做起。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工作上找短板、担当上找差距、政治上找症结、思想上挖根源,梳理各类问题37项,并推进整改落实。坚持配合协作制度,凝聚工作合力。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全面推行机关党委与办公室、政治部、案管部门、检务督察、群团组织等精准对接,机关内部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三、创新载体,让党建活动“实”起来

市检察院以强支部为载体,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顺利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后14个党支部、3个党小组的组建调整工作,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编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和党建应知应会“一本通”,定期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优秀党课评选、支部党建观摩交流活动。以“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提升综合实力。围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法律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机关,红遍鹰城志愿服务、两学两比两争、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等主题,支部搭台、党员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活动30余次。市检察院成功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以参与防控疫情为载体,展示检察形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向全市检察机关党员干警发出倡议书,650余名检察人员到111个社区、卡点参与疫情防控执勤值守。组织开展“非常时刻,最走心的一句话”征稿评选、支部党员疫情反思总结会,使干警心灵受洗礼、工作添干劲。以选树典型为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优秀党支部、检察好故事、道德模范评选及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先后评选出10个检察好故事、9名道德模范,让学典型、争先进蔚然成风,激励后进变先进、先进向前进。

四、融合业务,促党建效果显出来

坚持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实现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同频共振。围绕业务抓党建,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把业务发展中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开展“亮身份、晒业绩、作表率”活动,让党员在钻研业务上当标兵,在破解难题中强本领。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有13个集体和10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18项工作经验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转发推广,办理的6起案件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