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司法局为新任人民监督员颁证并组织初任培训

近日,由市司法局选任的人民监督员颁证仪式暨初任培训会在湛河大酒店举行,省司法厅人民监督员管理处处长李明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风欣,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渊,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云亮等为43名新任市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颁证。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省司法厅的具体安排,市司法局与市检察院密切合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健全选任管理使用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平顶山市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实施办法》,召开了全市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会;在市编办、市财政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工作扎实推进。经过前期发布公告、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组织考察等程序,从76名候选人中确定了43名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实、法律素养好、责任意识强的人士担任人民监督员。

徐渊在会议上指出,由司法行政机关选任管理人民监督员,是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推动人民监督员制度法治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国家民主法治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和司法行政制度的重大举措。司法行政机关负责人民监督员选任、培训、管理、考核,是司法体制改革赋予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新职能。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不断健全完善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与使用衔接制度。要保障人民监督员独立、公正地开展监督。要加强监督员日常管理与考核,建立完善人民监督员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徐渊对新选任的人民监督员提出了两点期望:一要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各位人民监督员要珍惜司法体制改革提供的宝贵机遇,不负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自觉维护国家法律尊严、确保司法公正的高度,增强做好监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在履职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展示人民监督员的良好形象。二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随着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活动不断深入,做好人民监督员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更高的要求。各位人民监督员要切实增强学习意识,完善自我、提升素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履职尽责,树立和强化司法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