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科协召开县(市、区)科协工作会议

近日,市科协召开县(市、区)科协主席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各县(市、区)科协主席汇报了2016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听取了市科协2016年上半年重点职能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意见。

市科协党组书记余冠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张哈生主席通报了上半年重点职能工作开展情况,纪检组长何占军、副主席李国军出席会议。

余冠军在讲话中指出,全市科协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牢固树立“四服务一加强”和“三型”工作指导原则,围绕科技馆建设、百千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百千万科普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建设等重点工作部署,扎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推动科协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科协“九大”精神。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科协“九大”精神,为平顶山科协组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履行“四个服务”(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全面推进“三型”(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技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科技创新再立新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半年,市科协党组按照市委部署,认真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科协机关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先后开展了“减少违纪存量,唤醒党员的党章、党规意识”主体党日活动、“儿童慈善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历程,庆祝党的生日”活动和党课教育等活动。在完成规定动作同时,根据市纪委有关文件精神,我们在市科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集中开展了减少违纪存量工作,以全面贯彻落实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坚决遏制违纪增量的同时,有效减少违纪存量,重构政治生态。下半年,我们要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平顶山科协事业发展、加快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是要积极推进科协工作改革,促进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一是依据《平顶山市2016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工作要点》和《平顶山市“十三五”〈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考核办法》,大力组织实施全市大众化的科普活动,落实好各项任务,组织好全国科普日、科技下乡进社区、科普惠农等重点工作和活动,组织实施好对各县(市、区)的考核,列入政府年度考核体系。二是按照上级科协的部署,积极探索我市科技社团的改革工作,重点实施好学会服务能力提升、重点学术交流活动、学会组织建设,能负责、能问责的科技社团,以有效的学术研讨、课题调研等活动,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供服务。三是积极推进和加强企事业科协的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动员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为我市两创和企业科技进步、人才培养献计献策,搞好服务。四是加强县(市、区)、高校反邪教协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好“防范邪教宣传日(周、月)活动”,引导大众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在全社会营造出良好的社会发展氛围,同时要组织好全国科普日活动、首届平顶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举办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五是认真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要按照方案要求,积极沟通、协调各方,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共同把工作做细做实,努力开创试点工作新局面。六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科协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具体指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是要抓紧做好平顶山市科技馆立项、建设工作。一是争取在省科协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做好平顶山市科技馆改造布展工作。二是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市科协拟再购置10件大型科技馆展品。三是加快各项工作进度,尽快使平顶山市临时科技馆投入使用,党组已成立临时科技馆布展规划领导小组,要确保2016年12月底做好临时科技馆的布展改造和试运,争取2017年6月1日前运行开放。四是平顶山市科技馆(新馆)概念性设计方案,编制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办理用地规划和建设用地手续,完成工程地质勘探、文物勘探、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等,办理项目建设立项手续,做好项目建设资金预算。即在2016年12月底以前办理完毕,将项目建设资金列为2017年市财政预算,争取上半年开工建设。

五是要做好平顶山市科协第四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今年上半年,市科协党组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顺利完成了党总支及下辖4个党支部换届工作。二是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经报市委组织部同意,开展了在所属事业单位竞聘上岗工作和选拔任用正科级干部工作。规范性的干部选任工作,在单位树立了风清气正、团结实干、积极进取的良好态势。三是认真开展市委第二巡察组常规巡察市科协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充分利用好接受巡察工作创造的良好政治环境,全面推进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重点工作,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保障各项工作的开展。下半年,市科协党组将继续做好市科协换届工作。平顶山市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至今已经18年。市科协将继续精心做好市科协“四大”的各项筹备工作,等待市委统一安排,争取今年下半年召开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并把换届大会开成一次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凝心聚力的盛会,进一步强化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对科技界的政治引领作用。     

张哈生在报告中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市科协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一是科技馆筹建工作,二是学会学术工作,三是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四是企业科协和人才举荐工作。

张哈生强调,今年下半年,市博物馆4楼科技馆布展工作、新科技馆建设工作、市科协换届工作等,科协各项职能工作任务繁重,我们要在市科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扎实做好年初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我市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市科协有关部室负责同志安排了相关业务工作。

各县(市、区)科协主席,市科协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